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guojun

博文

在关于加强湖南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

已有 4193 次阅读 2011-12-3 16:31 |个人分类:工作推进|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office, class, center, 建设, 湖南省

在关于加强湖南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

炎陵县教育局    周国军   2011122

 

2011122,本人代表炎陵县教育局在今朝宾馆参加由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持的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廖湘生、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贺安溪、副处长蒋维加、调研员邓士煌、副处长谢民,湖南省教科院工会主席、博导赵雄辉、湖南省教科院人力资源所所长吴停风、副所长刘建琼、室主任陈波涌、易海华及教育厅、教科院相关成员和23个项目县的局长或主管局长,总共34人参会。

会议从上午830开始,由省教科院工会主席赵雄辉博士主持。

博士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参会人员,并由各参会代表进行自我介绍以便相互认识。然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和议程,以及项目县的选取原则,指出:主要是选取落后薄弱的农村县域,目的有三:现状及问题、矛盾和困难;已有的经验;下一步的做法。

吴停风所长介绍了本课题的详细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各工具的填写方法:

附件33:选取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心校以上的6个学校填写

附件3132:教育局填写

附件21:教育局填写4份,由分管教师工作的局领导、相关股室人员填写

附件22:由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填写,其中县城2所,乡镇4所,乡镇4所要有初中、小学、中心校、教学点;

附件23:由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填写,其中县城2所,乡镇4所,乡镇4所要有初中、小学、中心校、教学点;每校找10位老师进行填写。

访谈提纲:准备的书面材料按访谈提纲思考。

所有材料在1215号前寄到所里,各材料后面均有详细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然后由各县教育局发言,要求从现状、存在问题困难及已有的经验等进行发言,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发言按座次顺序逆时钟方向进行。首先是洪江区教育局发言,第二是郴州宜章县教育局副局长彭建华发言,第三是炎陵县教育局发言,下面把本人发言情况进行纪要(回单位后根据自撰的发言提纲整理,有删减,发言总时长40分钟)。

尊敬的廖厅长、各位领导、同仁:

上午好!我是株洲市炎陵县教育局副局长周国军,首先说明一点,我在局里没分管人事和教师培训工作,我分管基教、教研等业务工作,由于临近年末,局里很忙,我下午在麓山那边还有一个会,所以这个会也由我代开。尽管我没分管人事、教师工作,不知道师资队伍的详细数据及结构比例,但我对农村教师的状况问题比较清楚,因为我直接与他们接触,在第一线。首先我简要介绍一下炎陵教育的基本情况:炎陵县现有人口20万,全县初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小学9所,在校学生2万余人,教职工1429人。

我觉得,当前农村教师队伍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主要问题

1、老龄化现象严重

农村教师年龄偏老化,详细数据我不是很清楚,但我们有一个小学沔度小学,今年6月份统计,他们的平均年龄是498岁,其余有些学校也存在类似情况。

2、专业结构不合理

农村教师专业结构不合理,小科目及音体美老师缺乏;今年6月我们启动学科基地建设,在全县初中学科9科每科成立一个学科基地,小学语、数、外各成立一个学科基地,但是由于初中地理科目我们竟然找不到一个科班出身的老师作为主持人,所以地理学科基地没有建立起来,初中只建立了8个学科基地。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我们招不到好的老师,由于经济落后,地理位置偏远,别人不愿意来,我们招早了,没人来报考,招迟了,优秀的被别人招走了,即便被我们录取了,但一旦相邻县市区及城区录用了他,他仍然会走,今年我们下村乡一个特岗教师,校长亲自开车接他到学校,乡长、书记陪他晚上吃饭,到第二天,他到校园转了一圈,与校长说,校长:这里不适合我,我还是不能留下。

3、专业不对口

我们近几年对音体美老师的招考力度非常大,每年均招了近10名,去年9名,今年10名,但是这些老师并不能以这些课程为主,而是把这些课当成了附属品,为什么?他们不愿上吗,不是的。因为我们的评价机制,省里考市里,市里考县里,县里考学校,学校考老师,各级排名,音体美是非统考科目,老师的绩效工资与考试成绩挂钩,给多了,别人不高兴,给少了,他自己不高兴,所以都要担任统考科目,以便排名,另外,在乡下由于教师缺乏,也不得不担任主课教学。在我们的乡下九年一贯制学校,一个年级一个班,一个班20余名学生,一个老师要上5个头,早晨早自习,晚上还要当生活老师,守着他们睡觉,给他们盖被子,直到晚上11点后才能休息,上课、备课、改作业、当班主任等就够他们受了,还谈何专业发展?我是去年4月份才去的炎陵教育局,我第一次下乡到我们的学校,看到我们的老师的工作量,看得我直流泪。

4、经济落后,人才流失严重

由于经济落后,质量不高,优秀的学生都向市区和省城流动,我们米泉学校集中了全县的优秀学生,但这个学校初中毕业后大部分优秀学生都向省市走了,优秀学生流失,优秀教师也向省市流动,教育品牌难以树立,形成恶性循环,我想这不只是炎陵的问题,相同状况的各个县域都是一样,只不过是有人不愿意说,用流行的话说“你懂的”。但今天我在这里说出来,让省领导知道底层最真实的状况。我们乡村教育不具有话语权,我们的话语权都掌控在上级主管部门,在先进地区,以大市区的标准为标准,有谁关注底层,有谁真正知道底层,炎陵是革命老区,炎陵人民为建国付出了血的代价,在解放战争时8万人口有4万多人战死沙场,现在那里的人民仍然水深火热,希望我们上级更多关注更多关爱炎陵,我作为一个不是炎陵的炎陵人在此感谢你们。

人才流失问题主要还是待遇问题,我今年主持了一个湖南省十二五规划课题,是有关教育均衡方面的,在里面我提出对乡村教师给予生活补贴,按偏远程度给予300—500/月的补助,尽管没完全实现,但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们给全体农村教师每周报销一趟车旅费,这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我想,长沙教师的绩效津贴每年3万,株洲的每年2万,炎陵的每年15万,如果在炎陵农村的教师每年给他3万,在县城的给他15万,他还会拼命向县城挤吗?另外,中央把高考名校指标下放到省,如果省再把指标下放到各县,那么县城的学生还会拼命向省里挤吗?恐怕是另外一番景象。

5、职业倦怠现象突出

现在农村教师职业倦怠现象突出,不学习,不读书,不研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其一是任务重,其二是待遇不高,其三是没有幸福感。

6、教师配置不合理

现行的教师配置方法按师生比配置教师严重不合理,由于农村学校很多是一年级一个班,学生少,年级多,造成师资数量不足,也是专业成长的绊脚石,如我们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从一年级到初三,每个年级一个班,共9个班,总共只有20名教师,每个教师承担5个头的工作量,他怎样能专业发展。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一定不要只坐到办公室,而要根据一线的具体情况,按班级或更科学的方法来配置教师。

二、我们的做法

1、领导重视

近年来,我们县委政府对教育非常重视,标准化课桌椅、班班通等配置到各班级,包括村教学点,上次省教科院院长姜正国院举例说娄底一学校的多媒体,我们的多媒体先进得多,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屏幕差不多,手一摸,翻一页,尽管配置得这么到位,但外面很多地方并不知道,因为宣传要经费。给全体教师配置笔记本,分期付款形式,为农村教师解决每周一趟的车旅费,从今年开始启动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今年已有2所学校动工建设,每一位老师一套周转房,到2014年全部建成。

2、重奖

我们从2009年开始对优秀教师进行奖励,最高的每位奖励1万元,今年共有10位老师获得万元大奖,有5位老师获得5000元大奖,有15位老师获得3000元奖励,还有一批教师获得1000元奖励,总共奖励了160余名教师,奖励面达百分之十以上,还有30名学生获得1000元的奖励。

3、重引

我们全县共1400余名教师,为充实队伍,我们每年引进50余位教师,还有一些特岗支教的。近三年公开招考共引进教师150余名。

4、重培

这是我们做得最好的,也是最值得推广的。

其一,外出培训

我们以制度的形式要求全县所有教师外出集中培训2周以上,到株洲、长沙及山东杜郎口、江苏洋思、梅岭等外省名校进行封闭式培训,培训要注重实效,白天听课,晚上讨论,撰写反思,回校后上观摩课,教育局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凡是培训没到位及没效果的,与学校年度考校及校长考核挂钩,教育局对培训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其二,专家培训

我们从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心理健康、班主任管理、职业女性、学前教育、信息技术培训等方面邀请专家进行培训,每期3次,一年6次。从今年下学期开始,我们启动教育中青班培训,35岁以下的青年优秀教师,我们教育局组织培训,每学期4期。

其三,搭建平台

我们建立了炎陵教研信息网、炎陵县教学资源库、学科博客、教师博客、学科基地等,我们的教学资源库与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库连接,从统计的数据来看,我们的资源数量在全省县市区排名第一,我们的博客在全省排名第一。硬件建好了,关健是要使用,我们要求我们的教师每周写三篇材料发至网络交流,教学反思、教学随笔、教学心得等。并评选优秀博人、优秀博文、优秀学校。

其四,百校帮扶,手拉手活动

我们县内开展城乡百校帮扶活动,另外,在陈润儿书记批示下,今年我县学校与长沙15所学校开展手拉手活动,这一活动受益非浅,以前我们到长沙培训吃住费用特别大,而且难联系学校,现在手拉手后,我们的教师到这边来学习,吃住由援助学校解决。

其五,专题研讨

开展课题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今年我县立项4项省级课题,17项市级课题,以课题带动学习和工作,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县的课堂是“三生课堂:生长、生命、生活”,从去年5月份启动,现在颇具影响,新疆、江西、郴州、长沙、株洲等10余个省市100余所学校来参观学习,湖南教育对我们的课堂进行了隆重推介,主编李统兴博士评价:炎陵的课堂教学改革走在湖南省最前面。

其六、举行读书活动

教育局要求每位教师每年至少读6本以上的书,统一书目,统一考试,今年419号教育局对去年全县教师的读书情况进行了统一测试。

其七,编写炎陵教研

为给教师搭建平台,教育局创刊炎陵教研,凡是被刊用的教师文章给予每篇100元的稿费,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写作积极性,提高了教师的素质,这个刊物向教育厅、教科院及株洲市教育局等领导和相关处室寄送。

总的来说,炎陵还很落后,炎陵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很不够,需要各级领导多关爱多关心,谢谢大家。

本人发言后,廖厅长接过主持人话筒,作了一个余小时的报告,对我的发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高度肯定了我的观点,肯定炎陵的做法,肯定炎陵课改,肯定三生课堂;并提出:全省教育信息化现场会拟在炎陵召开,炎陵要做典型经验介绍;后来教科院工会主席赵雄辉博士说下周准备来炎陵考察师资培训情况,向全省推进;很多兄弟县拟来炎陵学习炎陵课改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29-514521.html

上一篇:三生课堂:乡村教育的课改革命
下一篇:守 望 教 育
收藏 IP: 218.75.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3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