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南方科技大学还不是一所大学 精选

已有 9043 次阅读 2011-6-6 19:40 |个人分类:另眼看中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99月,朱清时教授刚出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一职时,笔者曾撰文“值得期待的南方科技大学”,这种期待来自于朱教授的“去官僚化和行政化”的办学理念,来自于“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的憧憬。

  

今年1月,就朱清时校长有意将南方科技大学办成一所亚洲一流的大学,笔者又撰文“朱清时教授的眼光”,认为朱校长将南方科技大学定位于亚洲一流大学其实是“法乎其中”,“既如此,他又如何可能‘得其上’将南方科技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呢?”

  

现在,朱校长似乎有点骑虎难下了:一边是自主招生招来的45名学生,另一边是教育部要这些学生参加高考。于是,他发问:那些学生真的“回去高考,实验还有什么意义”?

  

笔者在这里不想纠缠于那些学生是否应该参加高考,因为这个问题必须在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得到解答后才有答案。而那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南方科技大学是否已经是一个大学了?

 

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45个学生入学并不表明这就是一个学校,更不表明这就是一个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的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好像已经落成。换句话说,“大楼”有了。但是,有一句大家都喜欢引用的话是这么说的:“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如果南方科技大学称得上一所大学,“大师”又在哪儿?

 

上南方科技大学的网站,你可以找到管理人员的名单。请注意,尽管朱校长本人有教授的头衔,但当了校长就是行政人员,即使他也授课,一流大学都是这么玩的,你不能搞中国特色。

 

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南方科技大学仅有几幢大楼、一个院士校长和一个管理架构。

 

那些给45名学生授课的教授,充其量就是“客座教授”,有的恐怕连客座的名头都没有。尽管他们不乏来自世界一流学府,也许今后也会加盟南方科技大学,但他们现在还脚踏两条船,不是与南方科技大学正式签约的faculty member

 

朱校长曾经将南方科技大学的改革实践与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小岗村相比。回顾历史是有必要的。1978年,有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着极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不知道有多少学者死心塌地愿与朱校长共进退并且已经正式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的教授。

 

在这种情况下,南方科技大学有可能通不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学认证机构(accreditation agency)认证要求。教育部作为一个认证机构,不给它开绿灯放行也是情有可原的。

 

笔者不知道当时香港科技大学——也就是南方科技大学的模板——是如何创办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不是先招生再聘教授的。

 

所以,尽管朱清时的南方科技大学“去官僚化和行政化”、做改革中国高等教育的“领头羊”的战略无疑是正确的,它的战术却是值得商榷的。在没有拉起一支过硬的教授队伍之前便开始招生似乎有点操之过急,最终可能欲速则不达。



关注南方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52348.html

上一篇:《华尔街日报》:李娜的法网冠军超过中国软实力的所有努力
下一篇:高考与中国的社会流动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38 罗渝然 刘少斌 武夷山 井然哲 王涛 陈安 吕喆 曾新林 李宁 陈龙珠 柳东阳 侯成亚 马臻 虞左俊 武京治 金拓 刘广明 赵凤光 肖重发 丁甜 王守业 杨月琴 刘世林 何士刚 张乾兵 蓝劲松 李毅伟 蔣勁松 罗晓敏 孔晓飞 董志刚 xchen xqhuang Imperfectionist mqp lindajia xscjack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