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纽约将举世界之力办世界一流工学院 精选

已有 5579 次阅读 2011-4-3 22:08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作为纽约客、又在大学混的笔者,居然不知道纽约市政府在世界范围招标建一所工学院!
 
《纽约时报》网站报道,到3月17日,已有27个国家的大学提出了18个意向书,不仅来自美国的学校,包括以色列工学院、印度工学院、韩国科学技术高等研究院以及英格兰、芬兰、瑞士等美国之外的院校也跃跃欲试。
 
美国的学校,远至加州的斯坦福大学、近到位于曼哈顿的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市立大学、与华尔街一水之隔的史蒂文斯工学院等更是希望能捷足先登。其中,纽约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纽约市立大学、多伦多大学和IBM的联合意向似乎更是志在必得。
 
纽约缺乏一所一流的工学院是众所周知的——纽约大学没有工学院,哥大的工学院太小。发展高技术、与硅谷、波士顿等竞争,纽约颇显得捉襟见肘。市政府和纽约客对此戚戚然。笔者记得,“创新纽约”(Innovate New York)曾专题就此进行研讨。这个讨论居然还真的对纽约的发展提出了新思路。
 
现在,市政府决定出手,准备拿出1亿美元的地产和投资,吸引世界各地的院校来纽约办学。用彭博市长的话来说,这是“三十年才有一次的机遇”(once-in-a-generation opportunity)。市政府将对意向书进行初选,再由入选的学校递交标书。
 
纽约不愧是世界级的城市,具有实力、魄力和吸引力,而且程序上也显得大气,敢于面向世界招标。从操作上来说,这么做时间可能会长一些,但能确保办起的这所工学院将真正是世界一流的。
 
对此,笔者充满期待!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City’s Next Engineering School May Be Foreign Outpost”的链接:http://cityroom.blogs.nytimes.com/2011/03/17/citys-next-engineering-school-may-be-foreign-outpost/?ref=stanforduniversit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429417.html

上一篇:在中国,顶尖的社会科学家也不算东西
下一篇:中国的原子弹研究:现在也可以说了吗?
收藏 IP: 62.252.24.*| 热度|

14 逄焕东 武夷山 饶海 杨秀海 曾庆平 刘广明 武京治 刘晓松 刘立 张晓锋 谢鑫 吉宗祥 kexuegzz christine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