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事的私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曹聪 曹聪的博客

博文

杨振宁为什么献媚大陆,批评台湾?

已有 7680 次阅读 2008-7-3 19:25 |个人分类:其他

        我只有问题,没有答案。

“中国大学的本科教育非常成功”
  “从教育年轻人的角度讲,中国大学的本科教育非常成功。”杨振宁说,2004年他曾在清华大学为大一学生上过一学期物理课,此前他曾在美国教过两次大一物理。相比之下,中国大一学生比美国大一学生基础更扎实、学习更专注、更努力。这是因为中国大学生在中学时代训练题目做得好,而且学习注意力很集中;相反美国学生则有很大差距,他们在大一时候对未来的设想很模糊。杨振宁举例说,当问起何为“正弦、余弦”时,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都会回答;但问及何为“三角方程式”时,中国学生会脱口而出,而美国学生则不知所云。这说明中国对学生的中学时代基础教育是成功的。
“清华学生平均素质要比哈佛的好”
  杨振宁认为,如果以平均素质来讲,清华大学学生要比哈佛大学的要好。他说,大学教育可以分为平均学生和杰出学生两块。由于两国发展阶段不同,对大学生的要求也不同。中国目前需要对大多数的平均学生的训练,而美国需要十分杰出的年轻人创新来创造财富。杨振宁指出,美国式的教育哲学对有创造力的学生很有好处,但也浪费了很多人才,造成了许多悲剧。但我们国人往往只看到美国教育成功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它阴暗的一面。
“中国高校对国家贡献比美国大”
  “我一直坚信,中国高校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远远要比美国最好的高校对美国作出的贡献大”,杨振宁十分肯定,因为中国发展起步迟,对人才的需求非常大,高校培养出的人才对中国发展起了极其重大的贡献,而美国发展已经处于稳定期,因此美国高校贡献的重要性不能和中国相比。但是,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中国确实和国外不少国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

杨振宁:台湾“中研院”前瞻计划偏向西方思维不可行

台湾“中研院”院士会议提出台湾前瞻计划,选出6项有潜力产业全力发展。杨振宁(左)认为这是西方文化思维,未来应以东方文化为发展依据。(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王英豪摄)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今年台湾“中研院”院士会议提出台湾前瞻计划,选出六项具有产业发展潜力的研究将全力投入发展,但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认为,这是在西方思想文化的基础上发展经济与学术研究。
 
他认为此法不可行,应该以东方文化作为发展的依据,就他观察,日本以东方文化为基础的结果是,其学术与科学成就并不亚于美国。
 
但提出“台湾前瞻计划”总主持人王佑曾院士不同意杨振宁说法。他举数字反驳说,二次大战以后,九成以上的新兴产业都是美国创立的,因此美国那一套才是经济与科学发展较好的方向。
 
台湾“中研院”院士会议7月2日进行议案报告,除了前“院长”李远哲报告“因应地球暖化之能源政策”外,“副院长”王惠均报告“中研院”的学术竞争力、院士陈定信报告全民健保改革方案。“学术竞争力”报告与院士王佑曾当天所提的“台湾前瞻计划”都是“竞争力”议题的子议题,分别讨论台湾的经济竞争力与学术竞争力。
 
针对杨振宁举台湾的高中生毕业后,一旦日后成为成功人士,多热衷“参加同学会”、与老友重聚,西方则少见,并以此说明东西文化差异,王佑曾认为颇为荒谬且无科学根据。他说,与其问“为何美国成功人士不出席同学会?”,不如追究“为何那些人会在美国土地上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71-31156.html

上一篇:“周老虎”造假水落石出 互联网功不可没
下一篇:哈佛仍有理想主义的毕业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