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百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symcys 喜欢学习也愿意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保险、营销、零售、连锁

博文

变了味的麦当劳

已有 3133 次阅读 2013-12-11 22: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周的一个晚上,因为感冒胃口不好,办完事回来的路上想喝点有味的热饮,路过麦当劳的门店,向老公提议进去喝一杯饮料。麦当劳的热饮并不多,只有咖啡、巧克力奶和热橙汁三种,很多年前喝过麦当劳的巧克力奶,感觉口味不错,只是稍微舔了一些,此时正好口中无味。于是就点了两杯巧克力奶。大概真是太久没有来的缘故了,点单的时候被价格吓了一小跳,每杯要9.5元。容量并不大,记忆中的价格只在6元左右,没几年价格翻了将近一番,只有感叹收入远远跑不过价格的涨幅了。拿到饮料做下来,刚刚喝了一口,“天啦!这是巧克力奶吗?怎么这么淡而无味?不仅巧克力味平淡无奇,就连想象中的甜味也淡了许多。”老公因为对此热饮没有印象,所以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也觉得不值。我实在忍不住了,好歹这也是全球500强的大公司呀?怎能这样坑人呢?我到要去问一问。我走向柜台,问起柜台前的店员:“今天的巧克力奶怎么这样淡,过去可不是这个味的呀?”我的话音刚落,一个穿着深色制服店经理模样的女士立马开口了:“哦。是我们的配方调过了,要么给你再加点料?”一旁一个男员工马上热情地过来要给我们加料,很快,拿过去加料的饮料又被端回了桌面,男员工等我们喝了一口之后殷勤地问:“怎么样?够了吗”难道说不够还可以再加?加过料的饮料确实比之前浓了一些,可是怎么也回不到几年前的味道了。

     光喝饮料确实单调了一些,老公提议再去买一份鸡块,10元一份的鸡块只有5小块,只见老公先排在一个收银台前,不知怎么又到了另一个收银台前,一共只有三个顾客,但第一个顾客用的是麦当劳的抵用券,大概不花钱所以点的食物特别多,店员拿过券又磨磨蹭蹭地不知道在干什么?过了将近10分钟,还没有排到老公,而老公原来排队的收银台又开始工作了,这下子老公火了,忍不住嚷嚷起来,这一嚷嚷,倒把排在前面的一个小姑娘吓着了,退让着要让老公先买,老公毅然决然地说:“这不管你的事,你本来就在我前面,该你先买,它旁边那个收银台一会儿说不结算,一会儿又结算,把我们呼到这又呼到那,算是怎么回事?”在老公的嚷嚷下,那个穿制服的经理马上站在旁边的收银台前,为老公买单。当老公拿着鸡块回到座位上时,嘴里还在唠叨:“搞什么搞,一会儿工夫,收银台就有三个不同的人在收银,这也太乱啦!”

     作为连锁经营管理的教学和研究者,麦当劳、肯德基、沃尔玛等曾经一直是我在教学中分享成功经验的案例和对象,在国际上,他们确实是久负盛名的大公司大企业,如果没有优质的商品和严格的管理他们也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声誉。然而在中国大陆,我们却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国外的好孩子在变坏,前两年从家乐福、沃尔玛不断传出质量低劣、价格欺诈等方面的负面信息,使得我在课堂上讲沃尔玛的案例时都显得底气不足,我有时不得不加上句“美国的沃尔玛”以防止学生对国内的事件产生质疑。而这次是我亲身经历了“劣质的麦当劳”,无论是商品的品质还是顾客服务都和传说中的水平相差甚远。尽管我没有品尝过美国的麦当劳产品,但我还是坚信这样的事件在美国本土不会发生。连锁经营的本质特征就是规范化、专业化和统一性,它所有的商品只要是同类商品口味一定是一样的,怎会出现不同口味浓度的巧克力奶,又怎能出现顾客提出质疑就增加浓度,答案只有一个,就是它的商品在制作过程中本身就没有遵循标准化的作业流程,随意性较大。

     中国的麦当劳也真的出问题了吗?这是麦当劳的问题还是中国人的问题呢?真的值得我们深思。不管怎样,我还是希望这些跨国企业在中国的路能够越走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633-749060.html

上一篇:高职高专专业目录
下一篇:2013科研团队工作总结
收藏 IP: 114.230.110.*| 热度|

5 白图格吉扎布 李伟钢 翟自洋 周嵘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