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百合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symcys 喜欢学习也愿意通过学习有所收获! 保险、营销、零售、连锁

博文

出国留学的大学生为什么不阳光!

已有 5258 次阅读 2011-8-19 1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生, 专科学校, 自费留学, 高中毕业生, 学历要求

每年一度的高考对于每个考生和家庭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命运和一生的发展。近几年来,高考之后,都会催生出很多到国外上大学的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并非成绩特别优秀,绝大多数是因为在高考中失利,考得不甚理想,结果高不成低不就,考生和家长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二三流的学校又不愿意上;或者在学历要求上非本科不可,不愿意上专科学校。当然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是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一般较好,具备了自费留学国外的经济条件。在这样的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很多高中毕业生就此走向了背井离乡、出国留洋的道路。上周报纸上也统计出今年江苏省185分以下的高考生约有7万人,这些学生的出路将是复读、出国留学以及就业。这也再一次说明当今中国,出国上大学成为高考不利、家庭条件优越学生的另一条选择。但是这样的出国之路前景如何,能否把孩子培养得更加出色呢?

记得自己在上大学期间,也经常听说一些学长或者同学出国留学,但那时都是出国读硕士或者博士,而且基本上出国的一个前提是考上国外大学的全额或者半额奖学金才会出去。当然这和当时的社会经济背景有关,毕竟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的绝大多数家庭收入有限,难以承担自费留学的费用。能够出国留学的孩子几乎都是学习勤奋、抱负远大、成绩特别优秀的。记得大学时我班的一个同学经常随身携带一本袖珍英语词典,只要有空,就拿出来背诵;还有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在假期里没完没了地听英语听力,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遥想那时候的学习条件真是远没有现在优越:没有雅思英语集训班、没有李阳疯狂英语、也没有各式各样的英语学习机。但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独立参加考试、独立联系导师、独立接受面试、独立进行决策等等,过五关斩六将,当最终大功告成,接到录取通知,争取到奖学金的名额时,很多人会喜极而泣,因为所有辛苦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那一刻的成就感是不言而喻的!几个月之后,他们会带着自信的微笑、对前途的憧憬迈向海外求学之路。

而今天的出国留学是如何的呢?当孩子高考失利,家长决定花重金送其出国之后,孩子的家长们就会参加无数的出国留学咨询会,选国家、选学校。孩子同时被送进一些出国英语集训机构,进行2-3个月的封闭式英语培训,目的只有一个,为的是雅思或托福考试的过关,现在这是出国留学唯一的一道关卡。由于这些学生本身的学习能力和成绩并不优秀,所以在学习中也会遇到相当的困难。英语考试过关后,到了国外首先要上一年左右的预科,预科学习时的主要目的是过语言关,因为到了国外,上课都是外语教学,这些初来乍到的孩子要应付国外的生活并不困难,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语言本身就很快速,但问题上要能够听懂老师的外文教学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很多专业词汇要记要背,假如有些老师本身也是外籍人士(例如印度籍的老师在澳大利亚教学),语音、语调的差异会使得小留学们上课异常痛苦,但不管如何痛苦,这道关必须要过,否则连最基本的学习任务都无法完成,那又如何实现当初留学的初衷呢?

我个人认为,无论到哪个国家去留学,只要就读的学校是正规的,学习都会有压力。尤其到了异乡,语言的障碍、孤独、挫败会经常袭击一个个尚未成熟的心灵。我看到有一些留学生,在国外已经生活了一年多,已经从预科转到专业课的学习,但是似乎还未能很好地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让我觉得有些诧异的是,我从他们的脸上和精神层面看不到那种我想象的天之骄子的阳光和自信。很多孩子言语不多,不愿主动交谈国外的学习情况,虽然在国外生活了有一年之久,但是和出国之前相比,似乎并没有成熟多少。而他们的父母为了孩子昂贵的留学费用省吃俭用,但孩子在国外过的却是相对宽裕阔绰的日子。可能不仅是孩子的父母,即便孩子本身对未来和前途也很渺茫,毕竟这才是在上大学,在当今社会,大学毕业生比比皆是,在国外读个名不见经传的学校远远比不上国内的名牌大学,所有要想未来出人头地,其求学之路真的是漫长而遥远……硕士博士。否则又如何对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和高昂的学费呢?想想这些小留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和所承载的责任也真不轻啊!

最后,值得思考的是:这样的留学值得吗?抛却经济的因素不考虑,就从孩子的身心成长和人格养成来说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我始终认为,出国留学还是应该拿奖学金到国外读研究生来得更靠谱一些!即使拿不到奖学金,也要等到大学毕业之后再到国外学习。因为那时候的心智才会较为成熟,国内的经历会使孩子更积极地面对国外的生活和学习,曾经取得过的成功会使孩子更自信,更阳光,更快乐!

当今社会,还有什么比自信和快乐更重要的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633-477081.html

上一篇:小区花园里的南瓜
下一篇:女儿开始了新生活
收藏 IP: 180.119.123.*| 热度|

9 丁甜 梁建华 刘光波 吴锦宇 张星元 逄焕东 刘立 zzjtcm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