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相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iwaluodi

博文

开博语—对话老友

已有 2444 次阅读 2010-11-1 19: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的一生应当如何度过

         王:我觉得我刚才说的那个问题真是值得每个人去好好想想。
友:你咋想起思考人生大问题来了啊?
王:帮助自己帮助他人啊。
友:你困惑了啊?
王:你不觉这个问题很有意义吗?我不是困惑,我只是在思考。
友:你咋想起思考这个来了啊?先告诉我这个问题的出处?你是怎么酝酿出来的啊?
王:一个人的心里状态会对他的情绪及行为是不是会有很大的影响?在和×××说话时突然想到的。
友:有。我是这么认为的。原来××××不就是一直说我悲观么,你是不是受哪个大姐的刺激了啊?
王:我是觉得悲观情绪人人都有。
友:反正我是有。原来×想起来就这么说我,那个垃圾。
王:这个可以接受,但不能长期处于这种情绪中。
友:×××说我那是不可以接收的,几时欢喜几时忧么。
王:具体点说:对生活中的某些具体事务总是有一些心理上的抵触或者畏惧,而又不能摆脱这种情绪的影响,就会对自己产生很大的副作用。
友:这个很正确啊!谁都有自己软弱的一面啊!
王:你不觉得这些东西是我们应该设法克服的吗?
友:该克服。不过有些时候释放一下也不错啊!总压抑不好啊!
王:克服不同于压制。
友:那等同于发泄么!
王:这是你解决这些问题唯一方式吗?
友:不是啊。
王:是不是该想一下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友:还是调节好啊!
王:这个比压制和发泄要好得多,无论对人对己。
友:放心了,哥们发泄也不会损人的啊,哈哈!
王:无论在心理还是在外在的行动方面,都能保持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是不是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呢?
友:心理更重要啊!
王:那就是同意我说的了?
友:是啊!说的有道理啊!难道还有人反对啊?
王:怎样才能做到这些呢?
友:×!人和人不能一样啊!
王:但是有共性的东西啊!
友:共性?你指的什么?
王:比如任何人都同时有优点和缺点,每个人都不能例外啊!
友:这是肯定的啊!人无完人么。
王:那为什么有的人明天都很快乐,而有的人每天都会愁眉苦脸呢?
友:不同人不一样啊。有的人城府深,有的人喜形于色啊!
王:不一样在哪里?还有别的吗?
友:或许就是需要不一样吧!不能表现出来,为了生活啊,其它因素啊!太多了,人和人还是有区别的啊!
王: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对人生的意义理解层次上的差异。你想想这有没有道理?搞清楚人为什么活着,即使一辈子奔波劳碌,内心中也会动力十足,永远不会身心俱疲。
友:哈哈哈!你咋想这么深奥的问题了啊?
王:是不是这样啊?我不认为这有多深奥,只是想到与想不到的区别。只不过我有所想,然后与你分享一下。
友:这个太深奥了。有时感觉人都不会懂这个啊!
王:现在人们太忙了,哪有时间想这些呢。
友:谁有时间想这破玩意啊!
王:但恰恰是由于人们的忙碌让他们没时间思考这些东西,才是的人们经常会感到很疲惫,尤其是心理上。×××,谢谢你听我说这些。
友:哈哈!你呢?别说一直在思考这个?
王:所以现代社会的忙忙碌碌对一个人有好处,也有不好的地方。我现在是学生,还有自己的时间去思考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友: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啊!
王:你说的没错,因为人类的很多思考将人类引入歧途。
友:是啊!所以有时忙碌些还是有好处的。
王:可这不应成为人类放弃思考的借口,不思考,人与动物何异!!更甚者,有的人甚至禽兽不如!
友:其实大多数人还是稀里糊涂的活着。
王:是这样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塌下心来想一些东西。
友:是啊,想着更累。再说想不通,那问题就大了啊!
王:这也造成很多人忙的时候忙死,闲的时候又无聊死。网络上风靡的诸多游戏就是为这些人准备的。
友:....。别说在说我啊?我可是在我玩游戏啊!
王:×××,有的时候想不通是因为我们太在意一些东西,太想得到某些东西,而忽视人生的真正意义。比如很多人对名和利得追求。
友:人和人追求不一样啊!最少也要满足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啊!
王:很多人在这方面的追求以远远超出基本生活需要的范畴而演变为一种贪婪的占有欲。
友:人都是贪婪的啊,很少有人那么容易满足。
王:这正是人们的可悲之处。这种一辈子都在追逐,可又一辈子都不到满足,他们的字典中是没有快乐二字的。
友:或许吧。但是他们还是有追求啊!比起那些盲目的,或许他们还算快乐吧?
王:他们的快乐都是很短暂的。
友:总比没有好啊!
王:比起名和利,一个人理想以及生活中的友情、亲情和爱情是更重要的。
友:是啊!都是人的追求,只是人的追求不一样而已啊。
王:有理想,不迷茫,不为周围的各种诱惑而迷失方向,这样的人会有一个很精彩的人生。
友:是啊,至少感觉是充实的人生啊。
王:名和利都是陷阱,一旦陷入其中,就很难自拔,因为这种诱惑太大。
友:糖衣炮弹吧?
王:所以这些人即便外表再光鲜,他们的内心也是值得人们怜悯的。可能许多人到临死之前,都会因为这些儿死不瞑目。或已看透,或不满足。
友:或许吧,都这样,没有几个愿意去死的啊。
王:所以××,我们应该过充实的一生啊,这样才不会让自己白活。
友:我现在就想找个好工作。
王: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这个谁也不能例外。××,你要用你的慧眼去发现你自己的潜力以及社会中的机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既实现自己的价值,又激励、鼓舞、帮助了他人。
友:我还是先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再说吧,现在最犯愁的就是这个了。
王:祝你成功!
 
2010-10-28晚聊于老友
2010-10-29下午成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555-379390.html


下一篇:找工作时遇到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