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气候水文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zi824 守望西北荒原,闲扯是非人生(关注干旱区气候,水分,生态等)

博文

SERRA: 西北干旱内陆河流域实际蒸散发量估算成果发表

已有 6365 次阅读 2016-6-13 14:19 |个人分类:气象万千|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蒸散发, 干旱内陆河流域, Budyko, 水热耦合平衡

西北干旱内陆河流域实际蒸散发量估算


流域实际蒸散发的精确计算,是流域水量平衡分析的关键问题,也是难点问题。Budyko水热耦合平衡假设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基础,认为降水量是干旱区实际蒸散发量的主要控制性因素,在年尺度上干旱内陆地区实际蒸散发与潜在蒸散发之间呈互补关系。傅抱璞公式是具有水文气象的物理意义的Budyko假设解析表达式,而与流域下垫面特征相关的参数w值是傅抱璞公式中的唯一参数,因此,参数w值的估算是关键点。

本研究选取68个中国西北干旱内陆河流域,验证了Budyko 水热耦合平衡假设在我国干旱内陆河流域的适用性,以傅抱璞公式为基础,提出了植被-土壤相对蓄水能力Smax /ET、平均坡度tanβ和集水面积A为参数的计算w值的半经验公式,构建了干旱内陆河流域实际蒸散发量的估算模型,并计算了各流域逐年实际蒸散发量。与水量平衡结果进行验证,发现傅抱璞公式及本研究提出的参数w的半经验公式一起,可以准确的估算干旱内陆河流域实际蒸散发量,并发现该公式在中小流域估算更加准确,而在大流域有较大的误差。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内陆河流域无产流的独特性,在整个流域面积上应用Budyko假设有理论上的局限,而应该以出山口以上的集水面积作为流域面积来考虑。

研究成果以Annual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in inland river catchments__of China based on t.pdf为题发表在Stoch Environ Res Risk Assess上( Yao J Q,  Mao W Y,  Yang Q,  et al., Annual actual evapotranspiration in inland rivercatchments of China based on the Budyko framework, Stoch Environ Res RiskAssess, 2016 (30), DOI 10.1007/s00477-016-1271-1),见附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467-984324.html

上一篇:科学网科学报道的这个基本错误可以避免吗?
下一篇:我的2016
收藏 IP: 222.82.235.*| 热度|

4 檀成龙 赵建民 潘竟虎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