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ingguogu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ingguogua

博文

作别蒙尘的色彩(三)

已有 2655 次阅读 2010-6-25 17:5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记忆的颜色
我喜欢红色和绿色相配得当的一些衣物饰品。没有认真学过什么着装规则,形状,颜色的搭配。。。是对色彩的敏锐把握和感觉来喜欢和欣赏的。当然,喜欢和欣赏未必都尝试,有时看看也就罢了。
黑色和白色搭配大部分情况下实在是很迷人。
色彩搭配是我很爱玩的游戏之一。很小便拿着颜料调色,痴迷于其中戏剧般的变化效果。不断的有新发现和新灵感,实在是乐此不疲。
浅粉红和浅粉蓝,浅粉绿搭配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可惜搭配得很协调的衣服太少。颜色的比重和形状虽不能严格以比重概率来规范,更无法建模分析。但舒服优雅大方是审美标准。见过为数不多搭配协调的多是学院派风格的设计。比如有英伦学院风格的几个年轻人品牌如ELAND,TW里常有亮眼的色彩搭配。还有高尔夫球服。
曾在昆明的春城湖畔高尔夫球场买过一件上衣。白底上浅浅的浅粉和浅粉绿的条格。浅粉翻领,下摆两侧小开叉。咋看之下在一堆色彩鲜艳的球服里不起眼,但却是经得住长期打量的耐看。恬淡优雅,又不单调。
也曾在第一次邂逅深爱多年的人时穿的是粉色有旗袍领的刺绣肚兜,外搭粉蓝的开衫,下着艳丽的兰色鱼尾状裙,但却过膝。那是一场没有预感的相逢。在那场邂逅中我难得的穿得很有色彩。以至后来他看见我穿白色居多总会问怎么穿得这么素淡?
粉色系是在我越来越稳定的审美中会时不时蠢蠢欲动的一个念想。会想念曾经某件大学时代的衣服手工勾花的浅粉,想念那种小女人的柔情。但粉色是很难穿出女人味而不是青春感或繁琐的。
曾经非常喜欢的一套衣服是大学时比较喜欢的花木马的。都是柔柔嫩嫩的颜色。都是纯棉手工的针黹。只不过针黹的方式有些区别。白色的小吊带外系粉色的开衫。粉色和深蓝的格子及膝裙。
到今天怀念少女时代的梦时我还时不时穿一穿。去年在大连星海广场旁临海新建的酒店大堂里见到近十年的老友时穿的正是陪伴我从少女时代一路走来的这身衣服。旧衣服并不多,有年头的更少。陪伴至今不扔的都有了自己气息般的亲近和舒服。老朋友也不多,联系至今的也定是在心里占有重要位置的。巧的是,二者相遇了。老友很少见到,因所属城市不同。穿了男性少见的浅紫色衬衫,很少有男性把这个颜色穿得如此优雅的。那得感谢他俄罗斯人的血统和外形。那是最近一次见到他。离开时他在门口和我告别请我留步。并很绅士的亲吻了我的右手。然后倒退两步转身。至今记得他转身前看我的那一眼,是告别也是记住。这是一个太长的故事。我曾经写过一半,随时光停止了。回忆起来在记忆里感恩和真正认为是朋友的人不会太多。他算一个。遗憾的是年轻的时候不懂爱,因此没有珍惜他的心意。现在想想,他就那样默默的看着我恋着他人爱着他人为他人喜怒哀乐无怨无悔啊。只希望他幸福,幸福。虽不联系,却常惦记。
从小接受的教育里,关注人的外貌着装是很不好的行为。应该更多的关注内心。所以那段教育缺失了。所幸在我自幼便蓬勃发展的画笔中延续了这种对美的敏锐和灵性。看了玛亚的书忍不住随便写了写。以前在美国的数研所有个中国学生,是从小被称为天才儿童的,说每次看见我发的大段中文短信或偶尔写的文章就有想和我飙字的冲动。忍不住捡起丢了很久的笔写很多中文文章。那时候觉得很好玩。那段时间我们都写了很多杂文。他还写了点武侠小说。现在想想,还真的有人让你会有想飙字的冲动的。比如:玛亚的短文,毛尖的电影评论。:)这种感觉,很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462-338766.html

上一篇:作别蒙尘的色彩(二)?
下一篇:悠游天下,不离其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