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动力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iamwangz 从事微分动力系统及非线性控制理论研究。williamwangz@126.com

博文

试论学校中期教学检查

已有 5832 次阅读 2010-10-28 16: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个学校都会有中期教学检查,每个学期都会遇到,今天闲下来,有空写写东西,在此想说说这个中期教学检查.

中期教学检查,首先我们应该考虑下,检查什么?怎么开展?

开展中期教学检查,我想更重要的是对教学以及一切和教学相关的各项活动的落实,汇总,整改等.其目的更重要的是为了教学,提高教学.那么显然和教学脱不了干系!而日常的教学不外乎牵涉三方面.教师,学生,教务管理服务部门.

教师

我把教师放在第一位首先是为了说明教师的重要性,没有好的教师,相信是没有好的学生,一个好的学生,应该有一个好的老师去引导.教学中期检查,对老师来说,可以从两方面去衡量,一个是教书,一个是育人.教书,首先是教案,而教案只是一个很偏的侧面,对于一个老教师而言,如果总是拿教案来衡量,就已经失去为了教学的教学中期检查目的.如果对于一个数学老师,上课老是看着写的非常工整的教案去上课,我觉得这个老师即使教案写的再好,也不是一个好的老师.所以教案只是一个侧面,而更重要的是课堂教学.其次是辅导答疑,这个对于大学来说,我更觉得由于大学生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成人的人,所以更应该引导他们的自由意志,而不是强迫他们为了上晚自习而上晚自习,否则就会出现晚自习教师非常嘈杂,反而打扰了那些想学习的人.这点我觉得更应该放开,大家可以任选自习室,在某种程度上还会促进不同专业学生的交流,反而更加引起同学之间的影响力,以及学习的榜样等.从而答疑就不需要限制老师的次数,而完全是可以由课程组来计划答疑.比如数学教研室可以规定每周的某一个晚上,指派一名到两名教师在教研室给全校所有高数的学生进行辅导.从而节省了资源,也给老师带来了方便.再次是育人,这个方面,说真的不能量化考核,其实教师的很多事情都不能量化考核,这点好像很多教学管理者并不这样看.育人乃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也是一种榜样,人格魅力的传递.这个需要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了解.这样总的来说,对教师的中期教学检查归根到课堂教学.而课堂教学又是非常难以衡量的,绝对不是量化的东西,也不是几个督导听听课,给老师打个分的问题.就是同一个表,每个人打得分也是不一样的,包括每个学生的反馈也是不一样的.认真地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会很认真地评价,但是不认真地学生,对老师的评价也不会认真.当然不乏由于某些高校的传统,发现很多学生对老师的评价,其实是班干部的评价,而中间不乏很多班干部是学习很不认真地人,这样不乏对老师的评价偏颇,更有甚者,这样的评价被人操纵.这样来看,课堂教学的情况决不是量化的东西.加之量化的标准很难确定,所以量化一个老师是很难的.所以返回来说中期教学检查,我想从为了教学,提高教学的角度来说,更重要的是教研室开展活动,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方法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教学的考核更重要的是在于平常,教研室可以将督导请来,让督导们对教研室的每位同志在半个学期来的上课情况反馈给教师本人,甚至对有些知识点的教学可以让教师和督导进行探讨教法,从而更能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减少教学督导对教师的评价上的一刀切,毕竟教学督导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只是一节课的评价,很不全面.甚至有时间可以让教学督导为教研室同志上一节观摩课程.我想只有更加深入教师,深入教学课堂,才能更好的评价教师,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学生

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所以中期教学检查也离不开学生,论到学生,我个人觉得需要两个方面,一个对每个学科的教学信息反馈,这个反馈,也需要组织学生,认真地讨论,认真地总结对不同课程,他们看到教师的优秀的一面是什么,他们对教师还需要那些方面的充实,也就是他们对教师的期望是什么.而不单是让学生意看到教学信息反馈,就以为是这个给了他们的权力(而非权利),硬是给老师挑毛病.比如有些学生给数学教师的反馈已经是上课比较沉闷.我觉得这个不是教师的问题,一个数学教师如果把课程上的时不时哄堂大笑,或者课堂噪声大起,那么数学课程我觉得就有些麻烦了,毕竟数学课程不是历史课程,不时思想道德课程等等,讨论的东西多,尤其是理工科的高等数学,课时紧,内容多,所以老师上课一般是没有空闲时间可以维持纪律.沉闷一个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学生与老师的配合度,一个老师面对一群老是低着头看着电子书的学生,即使不停的发问,学生没有一个人来回答,我想老师也是很无奈.当然有时候也与老师个人有关,有些老师即使讲课,但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只能按着某些教材的说法去讲,这样即使很熟练,但是没有办法告诉学生他们的用处,慢慢地学生觉得无用,也就没有变的沉闷.当然教学信息的反馈还可以通过班委来组织学生和教师的交流,让学生和教师在非课堂氛围内来探讨,反馈,我觉得这样才能真正的反馈教学的信息.另一个是学生学习风气的检查.学校中期教学检查,更重要的是检查各院系学习风气的检查,而学习风气决不是说大家都坐在教室里就是好的风气,也决不是说大家都把书包背上就是勤奋学习,当然更不是说大家天天唱红歌就爱国!!!但是我发现很多管理者好像并不去思考这些,动辄就是一声令下,要求统一,表面看来是像回事,大家都在教室,其实这是极不负责的做法,是根本没有考虑清楚,根本没有好好为着教学去思索,其实这是官位思想的体现.这个也需要中期教学检查去讨论,那个方法可行,那些方法不可行,都需要通过不同层次的人去了解,只有调查了解了才能事半功倍.

教务管理服务部门

我说教务管理服务部分,首先是要强调教学管理部门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自己首先是服务部门,是为了学校的教学,服务教师和学生的部分.我发现很多管理者好像并不理解.当然,他就更不能理解"仆人式管理,仆人式领导",也就更不能理解"领导者和员工"的轻重.其实所谓领导,更多的时候是需要请员工帮助完成很多事情,那么如果没有员工的尽心努力,领导就是一个空架,所以尊重员工,服务员工才是一个更有领导力的人所具有的观念,否则领导者就不要谈起领导力.一样的,教务管理服务部门更是一个将教学信息等反馈给教师,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部门,而不是一个指挥棒.



教学评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415-377984.html

上一篇:高等代数课程的感慨
下一篇:小结自己(1)-----学业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广明 wujunli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