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龙在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uBaiYi

博文

九一八

已有 3171 次阅读 2011-9-18 10:39 |个人分类:科研和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九一八

早上9点,城市的防空报警声音把我闹醒来;9:30的时候,防空警报再次响起;10:00的时候,城市上空又一次响起了防空警报声音。从大学到研究生,凡是在城市里而没有出野外,在9月18日这一天,总能听到响彻云霄的防空警报声音。东北城市,那是不必说了,东北人民与当年的日本侵略者有着刻骨的仇恨。尤其是年岁特别大的老者,说起日本人来还是带着咬牙切齿般的恨吧!年轻一辈,在党组织编写的课本基础上,从小就形成了对日本帝国主义、日本侵略者猥琐、残暴、像野兽一般未开化的野蛮的深刻认识。
在我的脑海里,除了小日本对中国烧杀奸淫无恶不作的场景,还有小日本在二战中被美国在长崎、广岛投原子弹、战败以后隐忍发作,依靠美帝国主义朝鲜战争销售军火所积累的资本,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迅速崛起,在经济、文化、科技、科研、政治地位诸方面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就。这种崛起,据说跟日本国民所信仰依赖的德川家康“在等待和忍耐中积聚实力”的精神有关。即便是1990年代在美国的打压之下,到现在其人均GDP仍然超过4万美元。而中国,现在也成了日本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日本的汽车、相机、电子、制造产业在中国不仅有广阔的市场,更有廉价的厂房和廉价的劳工为之干活。
这些问题和现象,以中国之大,肯定有许多有志之士认真思考过,但这些志士之中是否有掌握实权的当权者,可以在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研究日本崛起的秘密,总结其二战后迅速崛起的经验,吸取其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长期衰退原因的教训,为我所用,就不得而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367-487634.html

上一篇:博客访问量即将过万
下一篇:Excel查找指定行所对应的值
收藏 IP: 210.77.65.*| 热度|

2 杨正瓴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