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冰静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quanwei 昼闲人寂,听数声鸟语悠扬,不觉耳根尽彻;夜静天高,看一片云光舒卷,顿令眼界俱空。

博文

开始习惯淡泊宁静无为的生活

已有 3363 次阅读 2011-6-22 09:38 |个人分类:情感沙尘|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行车, style, 奔驰, 期望值, 豪华轿车

看着马路上光鲜的豪华轿车奔驰而过,已经没有羡慕的心情了,我还是那个每天上下班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的我,每月拿着微薄的薪水,只是不再唉声叹气自己命运不济了。我明白我是一个穷人,以现在的房价恐怕我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更不用奢望买什么高级轿车了,我总是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情,降低对自己和社会的期望值,让自己可以生活的平静些,现在逐渐收到效果了,起码我不再羡慕别人高收入高消费的生活了,反而开始欣赏、享受自己的穷生活,这种生活使我不必为虚荣买单,也不必为无聊的应酬浪费时间,闲下来的时候就构筑自己的精神巢穴,钻进书堆中“精骛八极,心游万仞”,还可以养养花种种草,钓钓鱼或者约几个同事出去喝个小酒闲聊。

我安于过这样的生活并不是我甘于平庸和堕落的表现,我曾积极有为极度自信过,那是工作前经常有的状态,那时的我豪情满怀、光芒万丈,认为只要自己勤奋够努力就没有达不到的目标,当然,我所谓的目标是指学习目标,像专业课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等各类型考试,我都能取得自己所期望的成绩,于是我把这种从学习中得来的自信错误地贯于其它事情上,结果证明我的这种想法是多么地天真,这种天真可爱是在工作后逐渐深刻认识的。慢慢地发现,这个社会上常常看到的现象是一分耕耘不等于一分收获,别人如果有个当官的爹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得到你要奋斗十年或一辈子都不可能得到的地位、名誉,也看到那些有钱人的爹通过烧钱让自己的子女获得权力、金钱的神奇,那些穷人的子女除了哀怨自己的出身之外只剩下可怜的梦想,有的人为了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心甘情愿地成为蚁族一员,有的人屈服于现实的残酷和利益的诱惑了,这些被社会边缘化者为了能够缩小和那些有权、有钱人的差距不惜出卖自己的灵魂和人格,我想他们并不需要别人廉价的同情,他们会取笑甚至鄙视那些同情他们的人,他们的理由是这个社会留给他们的机会不多了,寻常的路是一条漫长到几乎耗尽他们人生的辛苦之路,既然他们不能够打破阻碍不同阶级之间顺畅流动的堤坡,他们就选择为世人所不齿的伤风败俗之路来迅速达到他们的目标,我一开始的时候还拿虚伪的道德去谴责他们,现在才发现由于之前不够理解他们才使我做出了错误的评价,富人恒富,穷人恒穷,有权者世袭权力,那些穷人阶层人士如果走寻常路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何其难哉!这岂不是整个社会的悲哀?

穷人阶层里面第三种人就是我这种看透社会、安于现状、知足常乐的人。我们明白我们无论如何努力生活也只比现在好那么一点点,当自己费劲千辛万苦而换来南柯一梦的时候,正是自己痛苦万分生不如死的时候,与其历尽艰险大悲大痛地备受折磨,不如心安理得逍遥自在地享受自己现在的生活。没有颐指气使的权力,自然避开官场倾轧的痛苦。没有让人膜拜的金钱,自然不会担心盗贼盯梢的不安。我们没有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我们不强求做自己违心的事情,我们清新淡雅精心构筑自己的精神大厦,醉心于精神的追求,浇灌胸中的块垒,远离尘世的污浊,做一个朴实无华、坦坦荡荡的人,做一个正心诚意、自得其乐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6030-457918.html

上一篇:分别的六月,感动的六月
收藏 IP: 222.89.2.*| 热度|

2 张玉秀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