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社会科学研究的思维要素——读书笔记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5-12-23 15:4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书    名]    社会科学研究的思维要素
[作    者]    肯尼斯·赫文, 托德·多纳著 李涤非, 潘磊译
[ ISBN ]      9787562444657
[出版社]      重庆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8 第1版
摘录:

全书强调的是现实检验,该检验是我们赖以认识世界构成的一种过程。我们鼓励读者既在日常思维中,也在社会科学方法的具体运用中保持科学的态度。

或许本书的长寿归功于它起源于方法论之外的领域,归功于它有意帮助那些对社会变化感兴趣的学生掌握社会科学的一些工具。

通过观察我们只能局部认识构成世界的各种现象,而科学旨在减少世界的不确定性。此书的重点在于了解观察能做到什么。


科学有时被混同于技术,技术是科学在各种任务上的应用。科学也不是某种具体的知识体系。科学作为一种思维和调查方法,我们不应把它看做存在于书本、机械和含有数字的报告中,而最好认为它存在于心灵这个无形的世界中。科学与问题的提出和回答方式相关;它是用于探索的一套规则和形式,由那些寻找可靠答案的人们创造。科学方法是一套标准,为研究者提供问题研究的策略,用于决定如何解决不同的现实观之间的冲突。

说某些人是科学家,而其他人不是,并不是完全公正的做法。科学是一种探索模型,为全人类共同拥有。

社会引起戏剧性的时间而引人入胜,尽管他们具有启发性,但通常作用有限,不利于发展共同理解和共同活动。

只有能加以运用的知识,才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社会知识要有用,必须是能交流的、有效的和有说服力的。为了能被交流,知识的表达形式必须清晰。如果要把知识用于促发行为,它必须是有效的,这就要求有恰当的证据;还必须是有说服力的;它要适合于被提出的问题。

知识建立于证据之上,以清晰的、可传达的形式表述,促进对环境的改造。

积累知识以避免过去所犯的错误,通常会孕育出文明化的人性。人们能记录智者的格言,这为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但无可置疑,存在另一种积累方式:建立受证据支持且可以被他人加以复查的陈述。这是科学事业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

人们难免在缺乏完整证据以供决策的情况下采取行动,所以“判断”这个词语很重要。在该过程中,心灵的所有能力都被调动,以使可资利用的知识发挥最大效用。

有些人自诩他们是客观的,他们在研究中隐藏了自己的意见,而实际上正是这些意见悄然地建构了他们的结论,没有人是真正客观的,对于社会本质的看法当然也不是客观的——其中掺杂了许多个人利益。

关于系统思维的所有这些带有模糊预示性的说法,并不是要排除有理判断、意见和想象。毕竟,在任何知识探索中限制心灵的能力,都不怎么明智。不同的人观察现实的角度必然会略有不同。探索中的意见不能消除,但能加以控制,不致使其变成十足的幻想。从根本上说,优秀的科学自身会考察探索中的价值所造成的影响。

科学把探索步骤带出心灵,引入大众的视野中,使之作为知识积累过程的组成部分而被所有人共享。从基本层次上说,正是有了好奇心,想要发现无序中的有序,才有了科学探索。它起始于我们发明的一个关于可能世界的故事,随着推进,我们批判和调整它,最终尽可能使之变成一个关于现实世界的故事。

科学决不是排斥直觉和想象的一个体系,相反,它是一套程序,使这类观念在人类智力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变得富有成果和创造性。科学是一门现实检验艺术:形成观念并从有关现象中引出可观察的证据来检验它们。
人们一旦习惯顺从,就不会想到步出他们及其先祖踏成的道路,即使这条路是被许多急迫且明显动机仓促限制而形成。

习俗并非全然是坏事,因为它可能包含长期以来的教训,学自对现实的体验,经常是不愉快的体验一在不严格的意义上,习俗算是科学的。习俗经常在大量的,甚至激烈的压力下把社会群体团结在一起。不过,任何社会科学的任务都必须是理解事物的存在方式,理解如何革新社会生活的元素,以适合更人性化的个人发展与表达的模型。


概念  用精确的名字称呼事物,是理解的开始,因为它是心灵把握现实及其众多关系的关键。概念是(1)尝试性的(2)基于共识的(3)其作用只能局限于把握或分离现实中的某些重要的、可定义的方面。通过联结概念,思维和理论得以发展。科学是通过参考可观察的现象,来检验概念的表达以及它们之间的可能关联的一种方法。

变量  能对其他某物的一种具体状态施加影响,或者是被后者影响。其中蕴含着对程度或差异度的看法。把概念转换成变量,尽管看上去似乎枯燥无味,却是一个极富创造性的过程,而且经常引起有趣的问题。

数百年来,人们一直手忙脚乱地梳理有意义的关联。科学是一种稍微高级的处理形式,它试验这些关联,尽可能仔细地检验它们。

量化  为某个事物设定标准量,并贴上标记。社会科学中量化有两种形式:不连续的和连续的。成熟科学的显著特点之一是有一系列可量化的变量,能为有关领域的工作人员提供帮助。有天赋的科学家的一个特征是,他们有能力找到方法,以一种可靠的和有意义的方式量化那些重要的变量。

测量  不是我们能选择的事,它内在于各种分析性的讨论中。草率的或不当的测量,一般比不测量还糟糕。对测量结果的解释需要对测量本身有所理解。

假说  两个或更多变量间的一种关系。1.变量必须得到明确说明,并能用你掌握的技术加以测量。2.变量间的关系必须得到精确陈述,而且必须是可测量的。3.假说应当是可检验的,这样,表明关系的那些证据才能被观察、证明或证伪。如果不遵循这些规则,假说可能是行不通的、荒唐的,或是在现有资源下无法研究的。简而言之,对测量的精确定义和详尽说明是关键。

第一步最好是把问题分解成作为其构成部分的变量和关系。写下与问题有关的系列假说,这样就能从中挑选出可以回答下述两个疑问的假说:对于解决整个问题而言,哪些假说至关重要?就你所掌握的资源范围来看,哪些假说有信息支持?有时候,这些问题会迫使我们做出一些不愉快的选择,但可以防止研究工作还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结论就结束了。

变量之间所设定的关系,指示了你需要使用的测量工具和评价标准。假说的检验结果就是你的真正结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945395.html

上一篇:批判性思维工具——阅读笔记
下一篇:塔木德智慧全书——阅读笔记
收藏 IP: 222.199.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