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番茄工作法图解——阅读笔记

已有 2147 次阅读 2015-12-23 15:2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书    名]     番茄工作法图解
[作    者]     弗朗西斯科·西里洛
[ ISBN ]      9787115246691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1-02 第1版

摘录:

“番茄工作法”,意在让人们驻足、观察、醒悟,并在此过程中改进自我。

番茄工作法能帮你与时间化敌为友,不会再因为还有一个时、一天、一周、一个月的时限而充满焦虑,你要做的就是定好25分钟番茄钟,然后全然专注于手头的任务。如果番茄钟响铃,25分钟结束,而任务还没完成,这并不代表失败。相反,这铃声在为你已连续地工作了一整段时间而喝彩。

脑干负责控制多种基本节律,节律的变更会导致头脑混乱,例如跨时区旅行引起的时差反应。作息时间不规律的人往往更容易迷茫和焦虑。

拖延是一种焦虑应对机制,与启动或完成某项任务或决策有关。有三个导致拖延的明显原因:其他人强迫你做一些事,违背你的意志;②"你给自己压力,想要有完美的表现;③"害怕犯错误或受批评。

番茄工作法的特性之一是自我调节。每一次失误可以转化为一次认识。在一天结束的时候专门分配一段时间和空间来进行每日回顾,用以定制属于自己的个人流程。

工作记忆的容量有限。每一次干扰都会使我们的大脑工作台土的原始信息丢失。当注意力丢失时,找回它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如果休息时间过长,就会让你失去节奏,就会让每个番茄钟跟从头开始新活动一样。长期休息和短期休息的随意搭配,会让你有点懒得扭启番茄钟。开始工作的准备时间会增加,这些都与生物节律有关。休息时间一定要掐表吗?怎么感觉像监狱放风似的?不是的,因为要在精神上做好准备,以启动下一个番茄钟。你很难从做白日梦的状态一下子跳回到工作当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945383.html

上一篇:“懒人”统治世界——读书笔记
下一篇:时间管理成功术——阅读笔记
收藏 IP: 222.199.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