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哈佛凌晨四点半——读书笔记

已有 3683 次阅读 2015-12-23 15:1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书    名]     哈佛凌晨四点半
[作    者]     韦秀英
[ ISBN ]      9787212053475
[出版社]      安徽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2-10-01 第1版
摘录:

勤奋:

除了哈佛的图书馆,像学生餐厅、教室,甚至是医疗室里,仍然不乏认真学习的哈佛学子。在哈佛校训中,有一条很有代表性:“假如你想在毕业以后,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如鱼得水,并且得到大众的欣赏,那么你在哈佛求学期间,就不会拥有闲暇的时间去晒太阳!"

只有比别人更早、更勤奋地努力,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

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

在哈佛大学里,一个博士生可能每三天就要读完一本厚厚的书籍,还要写几万字的阅读报告。

“假如你没有别人聪明,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能力,那么勤奋将会弥补你的不足;假如你拥有明确的目标,做事的方法也很恰当,那么勤奋将助你获得成功!"

勤奋的道理人人都懂得,可是真正能够用实际的行动去证明和诠释的人,却少之又少。因为其中包含着坚持与顽强,也包含着勇气与智慧。

无论你聪颖与否,只要真正地勤奋努力过,就拥有平等的机会和权利。

激发大脑潜能:1.不要忽略任何一门理论性知识。2.善于思考,尽量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去解释。3.将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并且找出它们的共通性。4.一边学习,一边思考,从现实生活中总结出经验。5.多与同学、老师交流,从他们那里获得更多的知识。

那些能够做成大事的人,从来不会拒绝从小事做起。

“懒惰可以吞噬一个人的心灵,它就像灰尘一样,再硬的铁碰上也会生锈;懒惰是万恶的源头,它可以很轻易地毁掉一个人,甚至一个民族。”

对于青少年来说,懒惰的突出表现有以下几个方面:1.不喜欢参加体育活动,心情总是抑郁不乐。2.对周围的人事漠不关心,整天处于幻想之中。3.不喜欢和亲人朋友交流,尽管大家都希望那样。4.睡眠质量差,因为焦虑而无法入眠。5.上课总是迟到,经常逃学并且不以为然。6.课堂上不认真听讲,总是不能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7.从来不主动思考问题,也不知道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懒惰像生锈一样,比操劳更能消耗身体;经常用的钥匙,总是亮闪闪的。”

克服懒惰的方法:1.告诉自己每一天都是世界末日。2.用目标来激励自己,目标能够帮助我们合理地安排时间,让我们明白事情的轻重缓急。3.将“明天开始”变成“现在就动手”。

“想要彻底地除掉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土地里种上有用的庄稼。”

“当你为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忙碌的时候,就没有时间去为不想要的东西而担忧了。”

勤于反省,就是对自己正在学习和思考的事情,进行理智地分析,从而正确地认识自己以及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且加以改正。反省能够让勤奋努力的人走向成熟的彼岸,能够让人变得深邃,变得更加完美。“年轻人更应该反省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就要尽量去避免,这样才能让日后的路更加顺畅!”不仅要反省自己,同时也要学会从他人的经验与教训中汲取营养,让自己不犯同样的错误。


自信:

“相信自己能,便会攻无不克......不能超越一个恐惧,便从未学会生命的第一课。”

生活对于每个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必须要有坚忍不拔的抗争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战胜一切的自信心!

事物本身并不会对人产生影响,能够影响人的是对事物的看法。

当你拥有了自己的目标,并且开始为了它而努力奋斗,那么恐惧将失去它的藏身之所。一个人的自信需要目标的鼓舞,同时也需要行动的支撑。事实上,很多事情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困难,只要认清目标,并且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总能够成功。

一个充满自信的人,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不会浪费时间去忧虑或者怨天尤人,而是开动自己的脑筋,立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一个人获得成功,并不像自己想象中得那样困难,其实只要你有追求目标的自信心,并且不断地尝试与付出,也许将来因为一个想法目标就实现了。

“在人生的大海中,没有不受伤的船!”当人生的凄风苦雨袭来,我们谁都无法逃避,而只能去面对。

真正的自信,产生于坚强的意志。

人是自己命运的舵手,自信就是指引人生之舟航向的罗盘,人生的成功得失和幸福与否,关键在于是否树立了坚强的自信心。你的命运永远掌握在你自己手里,除了你自己,别人拥有再大的能力,也无法将它改写。

模仿就算十分到位,那也仅仅是你模仿得好,并不是你自己的个性之美。

热忱:

热忱可以让你全身心地投入,将事情做得更快块、更好。这也是每一位成功人士所必须具有的品质。

如果我们能够将所有的热忱,都用在每天的学习与生活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掌握新的技能。那么总有一天,我们能够散发出耀眼的光和热。热忱是一种行动力;热忱也是一种坚持;热忱也是一种思想。

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在于他做了多少工作,而是做了多少有价值的工作!

执行:

当你真心想做某件事情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为时已晚。只要我们有了自己的目标,并且立刻着手去做,那么任何时候都是一种出发,一种开始,永远都不会太晚。

时常思考以下这些问题:1.我现在多少岁?决定用多少年的时间去实现自己的理想?2.每天都坚持学习多长时间?现在开始学习了吗?3. 30岁以后你想拥有怎样的生活?怎样的工作?4.你离自己的梦想还有多远?现在努力吗?

不断超越上一次的表现,很快你就会超越所有人

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并不是独自一人悠闲信步,而是在无数人的洪流中拼命地赶路!你必须主动去追求。要实现精神上的超越,而不是仅仅只表现在行动上。让每一天的自己都是全新的,不要被昨天的成就与失意所困扰。

想到了什么,立即就去做。这是一种习惯,是成功者必备的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积极处世的态度。

如何提高自己的效率呢?1.适当减少你的学习时间。2.把握每天的最佳学习时间。3.保证一定的“喘息”时间。

只知道等待明天的人,永远也无法将今天握在手里。因为你所等待的明天能够给予你的只有死亡和坟墓。

如何去克服拖延的坏习惯呢?
1.将一些大的任务分成若干个小的任务,并且将它们排序,列出每个任务完成的先后顺序。
2.制定一个截止期限,不管任务的大与小,都必须在这个期限内完成。
3.要分清轻重缓急,如果为了完成一项特别重要的任务,而让一些不重要的任务延迟或者推后,这样并不是真正的拖延。
4.每完成一项任务都要给自己一定的奖励,这种奖励并非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比如你可以抽出一些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如果今日不走,明天就只能奔跑

学习:

知识是最安全的财富,小偷也无法偷走

以学习为己任,不断地进步才是人生永恒的主题

学习是一种循序渐进的过程,连贯性的学习方法有助于巩固我们已经学到的知识,同时也在刺激我们的大脑不断掌握并吸收新知识,如果学习不能做到持之以恒,那么我们不可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半途而废,不仅是意志薄弱的表现,同时也证明你是一个行动上的矮子,不能坚持长久的实际行动,最终会被成功拒之千里之外。

相比学习时短暂的无聊与枯燥,无知与茫然带来的痛苦却是终生的。

“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而成功也非常青睐那些善于学习、喜欢学习的人。

哈佛学子读书学习不仅仅是为了顺利完成学业,他们还有更高的追求,那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

当有一天你发现周围遇到的许多难题都可以通过自身的力量来解决时,你的学习动力就会不断加强。

我们每个人在一出生时,并非知道许多知识,都是在后天中一点点学习,将学习到的经验应用到实际的生产和实践活动中,通过慢慢实践,才掌握了各种技能。学习对生物的存在起着决定作用,一个人跟着狼群学习,那么他就会成为一匹“狼”;如果他跟着人学习,那么他就会成为一个“人”。

学习最主要的就是应用与实践,它能让学习转化为能力。姐果我们想把知识应用在每一个领域,那么就需要参加实践,让知识化为能力,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和困难。

在加强学习知识的时候,不能忘了能力的培养,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最终才能让我们身体内隐藏的巨大潜力发挥出来。只有反复应用所学,才能掌握真才实学。

那些投资未来的人,才是忠于现实的人。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学会给自己的未来投资,而是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眼前微薄的利益之上。因此我想告诉你们:如果想获得成功,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投资未来!",社会在变化,我们也在学习,新变化都是通过新知识创造的,因此它们的速度是同步的,我们可以紧跟时代的脉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投资知识要注意应用性和实用性,世界是在变化的,知识也是在更新的。知识是无止境的,我们穷其一生也无法学尽,所以要选择性地学习,当你专注于某一个领域而不断学习,你将能够开启明日的成功之门。

哈佛商学院采用的学习机制就是不断地给学生们施加压力。每一次教授在讲课前都会环视一下教室,他是在寻找第一个发言的人。此时教室似乎笼罩着恐怖气氛,每个人都将心提到了嗓子眼,假如被教授提名的学生因为预习不充分选择了“pass”,那么他就会面临巨大的威胁。商学院的记分规则是在课室发言中选择一次“pass”的话,就意味着你的成绩要被拉下一档;选择两次“pass”后,就有拿不到学分的可能性;当“pass”的次数超过三次,不仅会失掉学分,校方还会对该生做出“行为不良”的警告,如果情况严重,那么该生还有可能被勒令退学。

任何时候也不会满足,越是读书,就越是深刻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的知识贫乏。科学是奥妙无穷的。

在一个桶里装多少水,摇晃起来的声音最大? 半桶水。自以为是的人往往就是最可悲的人,他们肚子里虽然装进了半桶水,但是这半桶水没有让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却让他们变得目中无人、狂妄自大,比起那些没有水的人,他们显得更可悲。

创新:

区别一流人才和三流人才,取决于他们是否具有创造力。

幸福不仅是指获得了金钱,还有品尝成功时的喜悦,同时还有感悟创造力带来的无穷魅力。

每个人都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是随着我们渐渐成长起来,外部环境以及一些固有的知识就会慢慢将我们包裹起来,遵循所有的条条框框办事,最后我们就走进了死胡同。

不要禁锢自己,创造者才是真正的享受者。

想象力是每个人天生就拥有的,但是这件上天恩赐的礼物却在我们慢慢长大时消失了。与其说让大家发挥想象力,不如说让大家找回想象力。

管理时间:
时间好像一个高明的小偷,它可以光明正大的从我们眼前溜走。世上有93%的人都因拖延的恶习而最终一事无成,这是因为拖延能够降低人的积极性。

时间能否回报我们,是要看我们的态度如何,并不是看我们外在的表现。你捧着书感慨:为何时间对你如此不公。但事实是你早已放弃了时间,它又怎么可能去珍惜你。

比起那些哈佛教授,我们都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我们现在并没有掌握那些高深的理论,也没有任何发明创造,这是我们和那些成功者之间的差距。但在时间天平的两端,我们和他们是一样的。

这个社会存在许多不平等的现象,例如财富的多少权力的轻重等,但这世界上也有最公平的东西,那就是时间。

用心跳来计算光阴,而不是让光阴带走心跳

从不浪费时间的人,没有工夫抱怨时间不够。

如何发现“时间窃贼”的踪迹,我很愿意为大家提供一些“线索”:当我们寻找东西的时候,这个窃贼就已经出现了,每年我们都会用10%的时间去寻找东西,例如钥匙、钱包、资料等,如果我们可以将这些东西分类保管,便可防止窃贼的“偷窃”行为。当我们懒惰并且喜欢拖延时,这个窃贼又出现了。此时我们必须提高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制定许多合理的计划,然后按照计划表去执行每一件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计划上的所有事。当我们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后,就可以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


自律:

检查自己,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反省,然后及时纠正错误,改正缺点。其实,这种行为也是严于律己的表现。

先正确地评判自己,才有能力评断他人。能正确评判自己的人少之又少,反倒是随口评判他人的人却不胜枚举。

思考可以随心所欲,表达想法则必须谨慎小心。对事或者对人,你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但是,在开口的时候,你就需要好好掂量掂量了。

正确评判自己,是需要勇气的,同时,还需要有清醒的头脑和一颗平静淡泊的心。

要定期给自己复位归零,清除心灵上的污染。在生活中、在学习上,任何事只要结束,无论成败如何,我们都不妨让它“归零”,然后以全新的姿态重新开始。

有些人失败了,其原因恰恰是因为他曾经的成功。把自己放在了最低的位置,才可以吸纳百川。

任何违反纪律制度的行为都具有强大的破坏性,都要受到相应的惩罚。

最坏的习惯就是顺从自己的陋习,而且从不加以克制。

很多人在面对错误时,不管是生活上的错误,还是工作上的错误,几乎都会着重强调客观因素。而这样的后果呢,往往是一错再错,错上加错!

一个人承认错误就等于为自己增添了新的优点。人生本来便是一种充满实验和错误的过程,那些一生从来没有犯过错误的人,必定也是一个毫无成就的人。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

理想:

如果你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先有梦想,并时常以肯定,正面的自我宣言,不断的自我教育、自我塑造和自我激励。

很多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在真正完成梦想之前,都已经先在脑海中描绘自己的成功图像了。

怎样对自己进行激励呢?
1.确立一个既宏伟又具体的大目标。
2.不断寻求挑战,要找出自己情绪的高涨期,不断地激励自己。
3.你所交往的人能够改变你的生活
4.精工细笔地创造自我,总之,不管你有多么小的变化,都是非常重要的。
5.成功的真谛是:对自己越苛刻,生活对你越宽容;对自己越宽容,生活对你越苛刻。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对自己宽容。
6.战胜恐惧,就算你克服的是小小的恐惧,也可以增强你对创造自己生活能力的信心。

以信念追求理想、以艰辛换取成功!

一个没有自知之明的人,无论何时何地总会有无数的坎坷与障碍在等待着他。

我们和百花一样,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使命、个性与生活方式,我们不能强求一定要全部一样,而是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完成自己的使命。不要贪图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其他事。

理想的殿堂是由现实的基石一块块搭建而成的,只有忠于现实、面对现实的人,才可以超越现实。

我们的判断像我们的钟表,没有一只走得完全一样,应该各人信各人的。

“如果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就不知道自己该去追求什么。如果我不知道该去追求什么,那么,我就不得不傻傻地等着、盼着,然后,捡起生活扔给我的一点残羹剩饭。

机遇:

很多时候,可能机遇就摆在我们眼前,只是自己没有抓住罢了。

我们的生存环境各不相同,在这一点上,是无法奢望公平的。所以,不管是逆境也好、顺境也罢,青少年最重要的是想方设法来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勇气是什么?就是指你尽管害怕、尽管痛苦,但还会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

机会是每个人都有的,但许多人不知道他们已碰到它。

机遇非常古灵精怪,它常常来无影、去无踪,让人无法捉摸。而且,机遇总是短暂而且不能多得,所以,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为机遇的到来而做好充分的准备。

犹太人曾经说过的话:人的一生中,有三种东西不能过多使用,即做面包的酵母、盐和犹豫。酵母放多了面包会酸,盐放多了菜会苦,犹豫过多,则会丧失各种成功的机会。

人的思维是了不起的。只要专注某一项事业,那就一定会做出使自己都感到吃惊的成绩来。

愚蠢的行动,能使人陷于贫困;投合时机的行动,却能令人致富。

在人生的道路上,会出现很多机会,我们不仅要善于把握,还要懂得取舍。
思考:
这是一本励志性的图书,这也是一本展示哈佛人世界观的图书。国内的励志型图书都会说“你要这样做”,这本书通过哈佛凌晨四点半的时候还是灯火通明,处处都是图书馆的例子为起点,说“你应该这样做”。与其他的励志图书不同,这里还提到了怎样才能开始着手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945375.html

上一篇:遗失的智慧——阅读笔记
下一篇:中国的传统——阅读笔记
收藏 IP: 222.199.2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