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管理心智——读书笔记(2)

已有 2304 次阅读 2013-8-7 18:28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 中国古代, 读书笔记

摘录: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远谋方有韬略。

 

 

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五事:

道(目标方向)、天(时机)、地(环境)、将(人力)、法(制度)。

七计:

主孰有道?(上级决定方向正确否)

将孰有能?(主要人员能力强否)

天地孰得?(时机环境条件好否)

法令孰行?(规章制度严否)

兵众孰强?(人力物力强否)

士卒孰练?(队伍培训好否)

赏罚孰明?(赏罚执行的严否)

吾以此胜负矣。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以此观之,胜负见矣。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昏昏之事者,无赫赫之功。

 

 

不积蹞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骑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太上,下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于是度以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公王大人之事也,危而美名者,可则决之;不用费力而易成者,可则决之;用力犯勤苦,然不得已而为之者,可则决之;去患者,可则决之;从福者,可则决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714928.html

上一篇:管理心智——读书笔记(1)
下一篇:管理心智——读书笔记(3)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