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管理心智——读书笔记(1)

已有 2886 次阅读 2013-8-7 18:2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管理, 中国古代, 读书笔记

摘录:

 

管理不只是一门学科,还应是一种文化。——德鲁克

 

 

管理是而且应当是受文化制约的。

 

 

探究中国古代管理智慧及其现代价值,不仅由于全球对中华文化的日益关注,更在于从历史中寻找让中华文化和谐融入世界经济的根本动力。

 

 

全球化的浪潮席卷而来,其中主流文化一直以西方文化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国人一方面致力于与世界经济同步,尽可能融合与全球经济圈,另一方面一直谋求在汲取西方现代文明的成果上重构自身的文化。在这一历程中,在经济与管理制度上对西方文化兼容并包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许多水土不服的现象——在西方组织中屡试不爽的管理手段用在中国却变成了灾难,其中原因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韦伯(Max Weber)曾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存在着阻碍经济发展的内容,缺乏“资本主义精神”。……世界历史证明,如果一个民族遗忘了自己的过去,必将丧失民族独立性而沦为别的民族的附庸。

 

 

我们从管理心理学的角度将中国传统管理文化概括为以人为本、以德为先、中庸之道、无为而治、以和为贵五大特色。

 

 

管理不只是一门学科,还应是一种文化,他有自己的价值观、信仰、工具和语言。——德鲁克

 

 

管理是而且应当是受文化制约的。

 

 

历史上充满了不会适应的庞然大物——奔驰汽车公司总裁

 

 

疑行无名,疑事无功。且夫有高人之行者,固见非於世;有独知之虑者,必见敖於民。愚者暗於成事,知者见於未萌。民不可与虑始而可与乐成。论至德者不和於俗,成大功者不谋於众。是以圣人苟可以强国,不法其故;苟可以利民,不循其礼。——史记

 

 

善用兵者,无不正,无不奇,使敌莫测。故正亦胜,奇亦胜。三军之士,止知其胜,莫知其所以胜。——李卫公问对

 

 

 

 

 

 

 

思:

 

还没有看书,虽然不是很赞同本书归纳的五大中国传统管理文化特色。但是却很赞同这个工作。国人应当总结自己的历史,摸索自己的路。对阅读这本书充满了期待。

 

 

如何在东方的土壤上孕育出融合传统与现代、东方和西方、科学和人文,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文化呢?在国人捧赵本山的小品、郭德纲的相声、看甄嬛传的时候,看着哈美、哈日、哈韩的年青一代。我深以为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714926.html

上一篇:《管子的经济智慧》阅读笔记(4)
下一篇:管理心智——读书笔记(2)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