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华杉讲透资治通鉴11——阅读笔记

已有 1332 次阅读 2022-8-6 18:2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华杉讲透资治通鉴11
【 作 者 】华杉
【 ISBN 】978-7-5321-7167-5
【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9

笔记

       为什么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一生?因为管不住自己。所谓克己复礼,我们一生的事业,就是教育自己。 


       疏不间亲,意思是关系疏远者不参与关系亲近者的事。
       远近亲疏,这是中国传统,也是普世人情。兄弟之间往往有矛盾,有矛盾往往找各自的朋友倾诉,这时候,你只能说和,不能说分;只能说好,不能说坏。因为人家是一家人,你不要参与其中。 


       不服高人有罪。学会听别人的话,学会服气别人,养成一个好习惯,看到别人的优点,竖起大拇指,赞叹一声:“服!”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至诚无息,近悦远来,一切都是积累得来! 


       不要做预言,预言破产对领导力的伤害,和预言中了对领导力的提升一样大。但是,未来很少跟我们预言的一样。 


       有一种病,叫“我看不上他”,得治!
       症状表现是:他把所有人分为两种,一种是“我看得上的”,一种是“我看不上的”。
       治这种病,孟子有一个药方,两个字:“忘势。”忘记自己的权势,忘记对方的权势,以善相交,以道相交。 


       看别人犯什么“错误”的时候,他那愤激的样子,好像他是圣人。实际上呢,他自己也一样!所谓吃瓜群众,人人都抱着自己的瓜,吃别人的瓜。 


       一个不爽就跳槽的,史书上把这种人称为“轻于去就”,轻于去就的人,不会有大出息,因为他们只是想要一点儿小小的改变,就会倾动自己的大局。
       干得不开心的时候,你要想一想,这种不开心,是这里独有的呢,还是到哪儿都有的呢?如果是到哪儿都免不了的不开心,你却要为此换一个地方重新来过,下次又怎么办? 


       造反要快,平叛要慢!
       叛军要直捣龙庭,速战速决。朝廷,必须要稳,只要守住时间,形势稍微对叛军不利,他内部就有人斩了主谋人头来,立功封侯了。历代造反与平叛,大概率是这种结局。 


       处理好多问题是“一刀切”,因为搞不清楚,领导就划一条自己最安全的边界切一刀,他自己也知道肯定切错了好多人,但是把这当“正常成本”了。
       透明是一种力量,如果一直建立了“透明力”,谁都知道你怎么回事,你那一刀,就可以自己切。 


       坦荡、透明地生活,是一种幸福,但是你必须放弃一些东西,处理任何事情,任何情况,始终按自己的原则办,不会有任何选择性,不为任何眼前利益所动,这样坚持二十年,全天下都会认你的原则,而且都欣赏你的原则,遇到你的事,就按你的原则办。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不仅要珍惜“寸阴”,还要珍惜“分阴”,把时间单位缩到更小!
       不要荒废时间,就是一切进步的根本。
       做什么事情,一定是日日不断地做,在固定时间做,形成自己的生物钟和时间节拍。
       一定要大块大块地用,不要让时间碎片化。不让时间碎片化,就要减少“外乱”,一切按自己实现计划的时间行动。本来事情就是永远干不完的,是我们选择干哪些,不干哪些而已。在任何时候以自己的计划优先,因为只有自己的计划,才有积累效应。
       不要“一时二用”,做什么事就做什么事,不要在一个时间做两件事。
       时间绝对不随便给别人用,要铁石心肠,把给时间看得比借钱还严重。 


       如果你是领导,多半也有一两项特长,但是不要展示自己的才艺,你只有一个才能,就是做领导,你已经居于大家之上了,不要再追求别的虚荣。 


       两军实力相当,长期对峙,相互消耗,谁也拿不下谁。这时候比什么呢?一是比谁的资源更多,谁更消耗得起。二呢,是比谁不出错,不出意外。 


       人们的立场观点是不一致的,如果他跟谁都一致,那他一定是两面三刀,欺骗了其中一些人,或者欺骗了所有人。 


       一个人,他应该立场坚定,形象鲜明,表里如一,一以贯之,始终不变,这样,与我志同道合者,我们一起来;与我道不同者,我们就疏远,这才叫“人”。见谁都想取悦,或者色厉内荏,只要有利益他就能妥协,那是小偷,是骗子。 


       骗子并不是骗子,而是满足顾客自己骗自己的需求,是顾客的“自欺助理”而已。 


       婚娶六礼:一、纳采,致送聘金;二、问名,占卜吉凶;三、纳吉,对方家长承诺这项婚事;四、纳征,致送规定的礼物;五、请期,由男方择定婚期;六、亲迎,新郎亲自到新娘家迎娶,皇帝不能迎娶,所以“临轩”,登上平台代替。 


       君子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随时检查自己,要知道自己在说什么,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因为我们不知道的时候太多了!而且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按斯宾格勒的历史观,人类历史的进程,就是野蛮征服文明,再被文明同化的过程。
        要追求文明,就要保持野蛮,只有野蛮才能保卫文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50232.html

上一篇:华杉讲透资治通鉴10——阅读笔记
下一篇:华杉讲透资治通鉴12——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