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华杉讲透资治通鉴07——阅读笔记

已有 1169 次阅读 2022-8-2 10:5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华杉讲透资治通鉴07
【 作 者 】华杉
【 ISBN 】978-7-5321-7167-5
【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9

笔记

        政变之难,难在没法保密,你不知道找谁商量,因为别人不需要参与政变,只靠出卖你就可以封侯,就像袁世凯出卖谭嗣同那样。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问题发生的“真因”,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然后从真因入手,才能解决。
       叛乱的真因是什么呢?就是官逼民反,所以,真因不是民,而是官,真因一找到,原来从九千里之外派四万大军出征的解决方案,就改成换两个官员,而且问题马上就解决了,就这么简单。


       世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和别人对我们的评价之间的距离。 


       《大学》说:“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知道先后次序,就接近大道了。
       先后次序,就是选择的原则,决策的原则。
       确立原则并不难,难的是始终按原则去做。要始终按原则去做,就要对事物运行的原理有深刻透彻的理解,这才能知行合一。 


       好仁而恶不仁,是美德。但是,如果疾恶如仇,对不仁之人疾恶过甚,也会生出祸乱。
       要么他犯了罪,法律把他收治了。否则,你不要去侮辱他。就算他是个“脓包”,你也不要去把他捅破。
       对“小人”,也要有包容之心,体谅之心,主持治道,给他尊严,给他关爱,渐渐将其感化。他听不听在他,你做不做在你。本来人人都有君子的一面,也有小人的一面。 


       臣子对君王,不能说你是我拥立的,就应该感谢我,回报我。上级对下级,也不能说你是我提拔的,就是我的人。都是国家的事,都是国家的人,这就是不市恩。 


       不给他人添麻烦,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道德。要么像范滂一样从容赴死,要么像夏馥一样隐姓埋名。还有之前和帝时代的杜根,躲在山里做酒保。
       如张俭一般,一人逃死,祸及万家,还引出孔氏“一门争死”的典故。一个人的懦弱,让无数人为他家破人亡。 


       君子见什么人都说一样的话。
       一个正常人,他总是要表达自己的主张,顺着自己的心意,找到自己的同类,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如果一个人,他对谁都附和,跟谁都一致,他图什么呢?无非是欺世盗名,想要谋利。
       一个人,他应该立场坚定,形象鲜明,表里如一,一以贯之,始终不变,这样,与我志同道合者,我们一起来!与我道不同者,我们敬而远之,这才叫个人。 


       卢植却没有明白一个道理——再怎么精忠报国,也要有做“贼”心虚的觉悟,别动不动就“义愤填膺”。
       知人知面不知心,坏心别人不知,好心人家也不知啊。不能因为自己问心无愧,就理直气壮,无所顾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49689.html

上一篇:华杉讲透资治通鉴06——阅读笔记
下一篇:华杉讲透资治通鉴08——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