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拼命活在顺其自然的瞬间——阅读笔记

已有 1492 次阅读 2022-7-28 17:4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拼命活在顺其自然的瞬间
【 作 者 】[日]中野善寿
【 ISBN 】978-7-522314075
【 出版社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06

笔记

        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瞬息万变的时代。这是一个考验个人能力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我们为百年人生做好准备的时代。
        面对与日俱增的信息,我们需要不断升级技术、更新观念。如今,我们不能再继续依靠过去的成功案例,也难以描绘出行动范本、人生蓝图。
        面对新的时代,该如何积极向上地享受生活?


        不被过去束缚,不被未来烦扰,切切实实享受今天。
        今天可能就是地球存在的最后一天,谁都不可能成为永恒的依靠。能成就自己的只有自己。而万事皆有因果,能创造未来的,也只能是今天的自己。 


        今日事,今日毕。不要有丝毫犹豫。
        不用去考虑“我该从哪件事开始着手”。但凡想到的事,就按顺序一件一件做下去,这样才会无悔于人生。 


        如果你心中浮出“我其实不这样认为”的想法,我希望你可以重视这份有感而发的与众不同。 
        不忽视它,不将它打压下去,这就足够了。
        与此同时,我也希望你能尊重别人的抗拒心。当对方提出反对意见时,你也许会生气。但不妨将它看作一个新的思路,也许未来有一天你会发现,这是一种机遇,更是意外之喜。 


        对于内心无法认同的事,我不想做就是不想做。在这方面,我决不妥协。 


        我不喜欢给自己设置条条框框,有什么想法就放手去做,虽然也曾因此失败过,但还是开开心心活到了今天。
        与其担心这个、纠结那个,不如多想想你是否在对自己说谎。可以扪心自问,能做的事你是否都已全力以赴。 


        工作是为了什么?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公司”。
        一个人为了公司而不惜伤害自己的行为有些奇怪。强迫别人热爱公司也不太合理。
        我不是在提倡要冷漠地对待工作,而是想呼吁大家要先意识到“人是在给自己打工”。
        人才是中心,公司不过是工具。请大家不要弄错两者的关系。 


        无论何时开始做某事,成功的概率都不过1%。而懂得适时停下,才能保证安全。
        不妨将“不断前进”和“随时可以停下”放在一起思考,这样或许能更轻松地迎接下一次挑战。 


        人在放弃一件事时,遇到的最大阻碍就是过去的自己。 


        人生会发生什么,还真是无法预料。在我看来,重要的是今天能快乐工作,如果有什么事自己能做,就全力以赴做下去。职场生活只是这样的简单循环。 


        从本质上看,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本就在不断发展、变化,而今天和明天也并不相同。以日为单位、难以察觉的微小不同,会随着时间的积累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样的世界里,人们需要的并非追求稳定的心,而是应对变化的能力,是在感受到凛冽寒风时可以立刻停下脚步的能力,以及瞬时改变前进方向并重新洒脱迈步的能力。 


        地球之外,宇宙浩渺。从宇宙俯瞰地球,自己的人生又算得了什么?简直微不足道。人这一辈子,从出生到死亡,放在宇宙的眼中不过一瞬。 
        如此想来,是不是就能放松心情挑战各种事物,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 


        世界上的人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强调个性,一类迁就他人。
        未来是彰显个性的时代。
        习惯自己作决定,自己担责任。
        给自己一些时间,一个人站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这是打磨直觉、活出自我的第一步。 


        喜欢什么花?想剪掉多少?从什么角度插比较好?中意什么样的组合?
        插花有无限种组合,我必须自己作决定。如今想来,那或许就是我成年后懂得“相信直觉判断”的起点。 


        如果不曾拥有,生活就不会被物质掩埋,更不用去操心买卖土地、房屋时的那些复杂手续。真要遇到灾难,也少了一份牵挂。最重要的是,我享受这种无物一身轻的生活方式。 


        拥有物品并不会产生安定感,反而会让人徒增不安。
        我崇尚“无论何时都能搬走,无论在哪里都能马上开始全新生活”的生活方式。
        人就应该活得轻松一些,这样才能给自己创造更多可能。 


        想要开始轻松的生活,最简单易行的方式就是换一个小的提包。
        如果从一开始就设定好包的大小,决定“只能带这个”,自然会放弃一些东西。想买新的,就必须丢掉旧的。
        随身的行李不断变换,会让人觉得新鲜且舒畅。况且还不用担心行李托运,也省了等行李的时间。 


        愿意继续交往下去的朋友,一定是能和你畅谈未来的人。那些时常抱怨、总发牢骚的,自然而然会离你远去。
        人际交往并不是越久越知心。很多时候,我们也能从刚认识的朋友那里学到新的东西。 


        人一旦习惯做某件事,就会变得迟钝。不动脑,头脑就会越发不灵光。
        因此,人要尽可能让自己处于一个不熟悉的环境中。 


        假如你穿的都是随时可以丢掉的衣服,那么你的行为就不受限制,什么时候都可以放手去做。
        所谓时尚,并不意味着只有买高价的衣服才能体会到乐趣。
        我一直觉得时尚的精髓在于绝妙的搭配。这种心灵的自由才是最重要的。 


        成年后,我更偏爱自由度高的娱乐方式。比如,欣赏同一个故事时,和电影相比,我更喜欢读书。
        面对只有文字的一本书,人们可以自由地为其中描绘的场景填上颜色。对于在何处感动,又在何处稍作休息、细细品味,读者可以掌握主动权,时急时缓。这种体验十分美妙。
        电影导演通过调整音乐、镜头表达自己的想法,告诉观众“该在这里感动了”。这也是电影的优势,但我更想自己决定感动之处。 


        对我来说最好的娱乐方式,是给我留出空间,让我在心里构建起自己独有的世界。如果给我现实世界里做好的模型或者已经有的东西,就剥夺了我从零想象的自由。 


        很多时候,一些乍一看能给人带来方便的事物,会让人的心灵变得贫乏。
        我认为只有在电影院看的电影才称得上电影。
        通过大银幕展现出来的故事,再搭配上震撼的音效,这才是电影制作人设想出来的观影环境。当人们置身其中时,才算真的看了电影。
        人们一直重视文化,但那些便利之物真的是文化吗?或者只是文明利器?真正的文化或许正在消失。这一问题值得人们不断深思。 


        当情况发生变化时,就必须相应地调整行动。在我看来,一定不能被自己两个小时前说过的话束缚,从而作出错误的判断。
        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正确,就连自己的判断,也要从说出口的瞬间保持怀疑的态度。 


        想到的事就要说出来,因为想真实地表达当时的干劲。
        人可以通过声音的大小、声调的高低来表达情感,这里面承载的信息量远比语言本身要多。


        人要仔细观察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
        做不到的事就是做不到,要学会放弃。有时,如果不能放弃某些事,就无法迈出下一步。
        我不会把事情都压在自己身上;我做不到的事,我会交给比自己优秀的人。这种思维方式很重要。 


        我不害怕从零开始。即便有人从身边离开,我也从未放弃相信他人。
        不应舍弃这个世界,一定会有人伸出援助之手。 


        拜托了别人,就要信任和放手。做得好就给予褒奖,做不完也只能等待。如果不这样,就永远无法将事情交给他人。要是一个人扛下所有,反而不能专注于真正该做的事。 


        书面请示是很消耗精力的。为了进行一项工作,反而要先花时间在这些繁杂的手续上面,实在是浪费。
        听我这么说,是不是觉得我特别好说话?其实,我对结果要求很高。怎么做是你的自由,但如果不出成绩,或者不能给我满意的结果,我就会降工资,长此以往,也会考虑辞退。
        人与人彼此期待,才能开展工作,要不断考察对方是否能胜任现有的岗位。 


        如何生存下去?如何才能成为被别人期待、看好的公司?经营者应该首先考虑这些。如果总是看别人脸色,想着“别人会怎么看”之类的问题,就会耽误时机。 


        想要成功,最重要的是舍弃执念。
        不要还没开始迎接挑战,就先入为主地认为“我要开一间这样的店”。要细心感受街道的氛围,多问问“这里有没有什么限制”,再结合当地的文化、规定,重新规划。
        提供对方不想要的东西,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海外店不能融入所在国家、所在地区的文化,就无法生存。 


        无论失败多少次都没关系。只要能在最后笑出来,不就是成功吗? 


        人生是德行与功业的积累。 


        我如今已经75岁,回顾过往,20岁、30岁、40岁,每个人生阶段都有不同的乐趣。
        无论哪个年代,我都过得很充实。我享受着只有在那个年龄段才能体会到的眼前的乐趣。所以我几乎没有“如果那时再××一点儿就更好了”的遗憾。
        我认为这就足够了。 


        在我看来,无论一个人活到80岁还是90岁,只要有能继续工作的身体和心态,就要去工作。
        如果一个人打算一直工作,那么他就不会担心他的养老金还差多少。要将养老金视作额外的奖励。如此一来,人就不用为了赚更多钱而拼命,可以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
        这种即便能力有限也愿意为社会作贡献的老年人非常帅气。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那么人类是如何彼此联系、构建社会,并不断发展的呢?
        我认为是靠文化的共享。
        人们不是靠国籍、宗教信仰这些属性来划分,而是靠彼此之间的信赖来维系,因此才在应对千变万化的大自然的同时,构建起了共享相同文化的社会。 


        人生非常快乐。金钱是必要的,但更要我们思考,该怀着怎样的心情去使用它。
        没有绝对正确的答案。为什么?因为我们连事实的百万分之一都了解不到。
        不要执着于大脑中的正确答案,而要不断在感性中探寻准确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349128.html

上一篇:华杉讲透资治通鉴04——阅读笔记
下一篇:华杉讲透资治通鉴05——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