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优雅老去:你的前100岁健康指南——阅读笔记

已有 1976 次阅读 2021-5-1 20:4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优雅老去:你的前100岁健康指南
【 作 者 】(美)杰罗尔德·温特(Jerrold Winter)
【 ISBN 】978-7-117-28372-4
【 出版社 】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6

笔记

真正的科学总是欢迎挑战,现代医学科学也是在不断迎接质疑、不断推翻过往的教条中不断在逼近真相。 


在死亡之前,我们所有人,都必将经历一个逐渐衰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将听命于三个因素:我们自身的基因、我们的运气以及我们的自由意志。
而其中只有最后这一项因素,即自由意志,才是我们自己能够掌控的。 


如果一个人的知识不成体系,那么他知道的越多,他就会越感到困惑。 


麻醉术,为多种外科手术打开了便利之门;从前会致命的那些细菌感染,现在已被磺胺类药物和青霉素及其衍生药品所驯服;疫苗,激活了我们的免疫系统,让我们有可能彻底消灭白喉、麻疹、小儿麻痹以及其他许多致命疾病。
接受以上药物治疗之后,心脏病、脑卒中(中风)、血栓和乳腺癌的风险反而增加了……
如果我们所深信不疑的已知是错误的,那么已知要比无知给我们带来的麻烦更大。
我们今天的所知所信,仅仅是在以往所知的基础上对事实真相做出的当前最佳推断而已。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随着大自然秘密的不断揭开,随时调整我们对人类衰老的研究方法。 


一个人需要一定的年龄阅历,才能认识到生命正在走向终点。更重要的是,你才会认识到,你今天所做的一切,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你的余生,影响你以何种方式走向生命的终点。 


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并非医者的过错,而是药物与生俱来难以回避的,药物就像一把双刃剑,在发挥正常的治疗作用的同时,也带来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副作用,这种副作用难以在某个个体身上提前预知,只能通过用药后的观察来发现。 


大部分膳食补充剂,实际上都没什么有效成分,只是充当安慰剂效应。 


力量锻炼主要是无氧运动。在无氧运动下,最能收缩的那类肌肉纤维,就会变粗,股外侧肌就变大、变强。
跑步者每跑一步,对股外侧肌的需求要小得多。但是这种小的需求,可能要不间断地重复上千次。通过几个星期每天30分钟的锻炼,股外侧肌纤维生产ATP的能力就会提高,但是肌肉纤维却不会变大。那些跑步锻炼的女士们,不必担心腿部肌肉变粗。有氧运动不会使肌肉变大。
有氧运动的锻炼效果,不单只会对肌肉产生影响,肌肉如果需要更多氧气,那么就会要求身体整个供氧系统的能力也必须同时提高。经过锻炼的肌肉纤维,上面会布满更多的毛细血管。心脏的肌肉组织也会变得更加强壮,更加高效,以便每分钟可以泵出更多血液。呼吸系统的肌肉耐力也会得以提高,以维持呼吸的加快和加深。神经系统也变得更加敏捷,以便让血液从一个地方输送到另一个地方。人类能够通过提高运动能力来响应运动压力,从而变得越来越健壮。 


无论什么锻炼,都对我们有好处。锻炼有益于身体健康,锻炼有益于精神状态,对爱美者来说,锻炼还有益于容貌。 


所有想开始系统锻炼的人都需要做个体检,以查证自己的身体功能健全…… 


高心率的公式,211减去年龄的64%。
要保持最高心率的多少比例才能达到有氧训练的效果,美国卫生部给出了一个目标范围,是60%~75%。
身体锻练得越好,静态心率就降低得越多。一般认为,成年人的正常心率是每分钟72次。
从有氧观点来看,经常保持坐姿的中年人,每周只要锻炼36分钟,就能实现非常明显的健身效果。但前提是,他们的锻炼强度都保持在最大心率的85%左右。 


十分钟1.6公里跑,代谢当量为9.8,快走(每小时5.6公里),代谢当量为4.3。代谢当量数值越高,需要花的锻炼时间越短。
每周要么参加150到300分钟的中等强度锻炼,要么参加75到100分钟的高强度锻炼。
相当于每天走路20到40分钟,或者跑步10到20分钟。
最终,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建立一个让自己能乐在其中的活动计划,让这个计划的强度和时间,也应大体上符合上述几点指南。随着时间的进展,我们的锻炼计划也会随着我们的兴趣和能力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有一点不能变:有规律的有氧和无氧运动。 


几年前,毫无征兆,我突然得了腰痛和坐骨神经痛,一年的看病和折腾最后倒是给我留下了一点好东西,那就是理疗时做的健美操。每次5分钟,现在我每天起床后就做。一想到当初的腰疼屁股疼,我就决心坚持每天做下去,直到做不动或者我死那天为止。 


重要的不是强度,而是从一开始就选择一种最能吸引自己的锻炼方式。 


2009年,美国医疗预防服务工作组给出了如下的说法:对年龄在45~79岁之间的男性,如果降低心脏病的潜在好处大于造成胃出血的潜在风险,就建议使用阿司匹林;对年龄在55~79岁的女性,如果降低脑卒中的潜在好处大于造成胃出血的潜在风险,也建议使用阿司匹林。 


“西方文明病”【肥胖】并非由于糖的某种不明毒性所引起,而是一种营养缺乏造成的疾病,即纤维缺乏症。 


对医生和患者来说,有一个总的原则,那就是,如果一个人的精神或身体,莫名其妙地出现了疾病,又找不到明显的病因,那么他所使用的每一种药物和每一种营养补充剂,就都要被考虑成是可能的病因。 


多样化的膳食结构,即多吃全谷物粮食和水果蔬菜,再加上适量的肉类、鱼类和禽类,就远远足以提供全部的B族维生素。这种膳食结构,值得大家去努力做到。 


在人类的整个历史上,只要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就能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足不出户的人由于接触不到阳光,维生素D必须由膳食来提供。 


大多数的正常膳食都不会导致钙的缺乏。 


为确保我们自己血液中有足够的铁,似乎最佳办法就是摄入其他动物的血液,其实万万不可。这种做法很危险,会导致疾病从动物传播到人体。
我们吃动物的肌肉,就可以造血。约99克牛肉,就含有约6毫克铁。而且血铁,或者更确切一点叫血红素铁,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道吸收。
其他方面都健康的人,只要每周吃上几次肉,就可以确保体内有足够的铁质。 


肥胖的负面效果会随年纪增大而加剧,年轻的时候,在后果还没有变得不可挽回的时候,就要认识到,肥胖是一种慢性疾病,这一点尤为重要。 


我不会让你去节食减肥,相反,我想让你调整你的生活方式,减掉多余体重,使其保持在健康范围。这个调整是应该坚持一辈子的,但又不是死板不变的。
要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比如旅行期间、婚礼上、节假日、庆典上、患病期间等。在我们变老的过程中,为了保持合适体重,我们要做诸如此类的各种调整,但有关能量摄入与消耗的理论原则,我们要坚持不动摇。 


既然你今天的状态不是一周之内形成的,那么你也就不应期望一周之后就能改变。 


止痛的5项基本原则:

  • 由患者本人对自己的疼痛做出评估,医护人员对患者疼痛的理解不作为评估因素;

  • 只要有可能,尽量通过口服用药;

  • 按固定时间间隔用药,不鼓励疼了才吃药、不疼不吃药;

  • 不存在标准的药物剂量,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决定能缓解疼痛的正确用药剂量;

  • 要有书面的、针对患者本人的用药计划,并送达患者、患者家人以及医护人员。 


癌症作为疾病折磨人类的历史,远至文明起始。五千年前,埃及纸莎草文献就有记载说“这种病无法治疗”。古希腊人称之为karkinoma,后来又变成拉丁文的CANCER。CANCER这个词有两个意思,一个是螃蟹,一个是溃疡,形容癌症是像螃蟹一样在身体里到处乱爬的溃疡。 


增加饮食中钾的摄入会降低血压。多吃未经加工的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都属于低钠高钾食物。


钙摄入再多,如果没有压力,骨头也无法形成。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钙补充剂不能预防由于缺少活动导致的骨质流失。 



在我看来,如果到了自己认为合适的时候,能有一种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很多老年人的心里都会感到踏实……我不确定到时候能我是否能这样做,因为我不够勇敢……——荷兰最高法院前法官赫伊伯特·德利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84680.html

上一篇:10分钟扫除术——阅读笔记
下一篇:再忙也要用心生活——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1 吴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