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剑桥艺术史:中世纪艺术——阅读笔记

已有 1463 次阅读 2021-2-16 10:36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剑桥艺术史:中世纪艺术
【 作 者 】(英)谢弗——克兰德尔(Shaver-Crandell,A.)
【 ISBN 】978-7-5447-0727-5
【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01

笔记

罗马式(Romanesque)这个名称是19世纪发明的,意为“类罗马的”。这个术语最初用来谈论建筑,指的是在11世纪晚期到12世纪之间,典型的欧洲建筑采用了类似古代罗马时期的厚石墙和有拱顶的建筑风格。
罗马式建筑的主要特征是拱顶,拱顶意味着用弧形的石质房顶覆盖空间,它不同梁柱式,拱顶结构则被称作拱壁式。
拱顶建筑的另一个好处是防火。
最简单的拱顶是一个拱门向两边伸开,这是一种筒形或隧道形拱顶,这种拱顶重量很大,内部又很少采光,因此古罗马的建筑师就发展出交叉拱顶。几乎所有的罗马式教堂都采用这两种拱顶,即筒形拱顶和交叉拱顶。
几乎所有的罗马式教堂都采用这两种拱顶,即筒形拱顶和交叉拱顶。 


罗马式建筑,它厚重的石工、圆拱、拱形屋顶以及它符合逻辑的内部结构区分,在比例和表面处理方面其实是多种多样的。
建筑物有大片光滑的表面,这为室内壁画提供了可能性。壁画中常见的主题包括:基督升天、末日审判、启示录显圣等等。
从11世纪晚期和12世纪早期的许多作品中,可找到如下这些特征:人物和构图被分解开,而不注意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强调对称和线条,而不注意身体的正常比例;为装饰而装饰、为图案而图案;故意将大型作品制作成平面的,从而重视精神的方面而不是肉体的方面。 


尖尖的拱、带肋架的拱顶、精细的装饰。看上去是何等野蛮并且无聊,那一定是哥特人发明出来的,是哥特人摧毁了大部分的古罗马文明。因此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家不屑一顾地把它称为“哥特式”。


整个哥特式和以后的时期,艺术家总是让作品中人物穿着当时的服装,之所以如此,一个原因是多数艺术家不知道过去的人穿什么,另一个原因是艺术家想把人物和事件表现得尽量生动,穿时尚服装,就使作品形象似乎生活在艺术家自己的时代。 


后期哥特式时期建造了更多的高品质世俗建筑物,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出资人从教会转到了世俗方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72396.html

上一篇:剑桥艺术史:古希腊罗马艺术——阅读笔记
下一篇:剑桥艺术史:文艺复兴艺术——阅读笔记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