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生活需要分寸感——阅读笔记

已有 2328 次阅读 2020-3-29 10:25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生活需要分寸感
【 作 者 】章岩
【 ISBN 】
【 出版社 】中国华侨出版社
【出版时间】

笔记

所谓“中庸之道”,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分寸感”。千百年来,早已烙在中国人的骨髓里了,它绝非西方的产物,它是我国从古至今土生土长的一门人生哲学。 


明心见性并没有那么复杂,只要我们多多观照自己的本性就可以了。
《坛经·行由品》中曰:“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我们需要看清自己的本来面目,问问自己真正想成为什么人,想做什么事情,最想实现的人生价值是什么,就这样按照自性本心去做,坚持下去,经受各种红尘诱惑,纵九死而不悔,最后往往能修成正果、成就一生。 


一个真正的君子,不会只在有人监督的时候不做坏事,也不会只在别人看得见的地方做好事,他每时每刻都在严格要求自己。尤其当一个人独处时,君子更要能把持住自己的内心,做到谨慎行事。这就是古人推崇的“慎独”之德。 


很多成功人士,他们之所以成就一番事业都源于他们的高度自律,对自己的言行要求严格。所以,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都控制在刚刚好的地步。这需要极高的情商和自控力。 


有时候,别人的看法和意见虽然很重要,但他们毕竟不是自己,最终的决定还得自己来下。 


好学、知耻、力行,这就是修身的秘诀。 


所谓修身,并不是躲在山洞里修炼,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鸡毛蒜皮、动心起念,无不是在潜移默化中助你“修身”。 


在我们大展宏图之前,还要看看领导是否信任,不要盲目地向前。 


新东方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一次讲座中说:“人要有智商、情商和逆商。”什么是逆商?就是人在逆境中坚持的能力。一个人从风雨中走来,虽屡经磨难也不改其志。 


爱国将领冯玉祥说:“世上成大事者都是傻子,因为这些人一旦认准目标,只管朝前走,所以才会取得成功。相反,有些所谓聪明之人,因为脑子转速太高,干事业左顾右盼,思东想西,结果成不了事。” 


古礼中的礼仪规范,归根结底是让人有教养,为人处世有个人样。站有站相,坐有坐相。饭前要洗手,吃饭时不要拿筷子在盘子里乱翻,夹菜也只是夹自己的那一面,不要菜撒的到处都是,更不要用筷子去指人。礼仪是一个人教养和素质的体现,我们适当学一些古礼,真的可以“让你像模像样”。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我们每个人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个性,只有求同存异之人,才能拥有好人缘,收获不一样的精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225808.html

上一篇:吴军的谷歌方法论——阅读笔记
下一篇:自我成长的力量——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