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睡眠革命——阅读笔记

已有 2449 次阅读 2019-4-23 16:56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睡眠革命
【 作 者 】[英]尼克·利特尔黑尔斯
【 ISBN 】 978-7-5502-9965-8
【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06 第一版

笔记

我不会给你一个你只能坚持一周的刚性计划。人生多艰,我不会让你的人生变得更加艰难。


我提供一种方法,把这一方法融入你的生活中,你就能获得额外的能量,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你将了解,睡眠可以是多相/多阶段的。


人生短暂,美好时光、极致体验不容错失。因此,我希望给你信心,让你做出这些决定,并弹性地安排你的时间,而无需担心“准时”上床这个问题,也不会为必须“睡个好觉”而备感压力。采用本书中的这些措施,你就能学着改善睡眠的质量,而不是为睡眠的时长苦苦纠结。


昼夜节律是生命体24小时的内循环,受我们的内置生物钟的管理。我们大脑中的这一生物钟,24小时调节着我们的多个内部系统,包括睡眠和饮食习惯、激素的分泌、体温、灵敏度、情绪和消化,使其与地球的自转相一致。我们的生物钟是根据一些外部线索而设定的,其中最主要的是日光,此外还包括温度、进食时间等其他因素。昼夜节律是我们每一个个体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经历了成千上万年进化后的产物。


00002.jpg


昼夜节律有时能战胜我们的睡眠需求,这就是即使一晚没睡,我们也没法在白天的某个时间沉沉睡去的原因。


体对一种蓝光特别敏感。由于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屏幕所发出的光线大多属于蓝光,让蓝光背上了恶名,但实际上,蓝光并不全是有害光。日光中也充满蓝光,白天的蓝光对人体是有益的。它能帮助设置人体的生物钟、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提高人的灵敏度和各方面表现。


如果你的健身计划中包括傍晚去健身房做剧烈运动,可要注意了,这个时间人的血压是一天中最高的。


人类真的是一个超级傲慢的物种。我们以为能够抛弃40亿年的进化,忽略根据昼夜循环得到进化的这一事实。也许只有人类这一个物种,会妄图凌驾于自己的生物钟之上。


昼夜节律:

  • 1.走到户外!让日光调整你的生物钟,而不是人工光线。

  • 2.花时间了解一下你的昼夜节律,以及它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让你的亲友也加入进来。

  • 3.了解你的各项高峰和低谷数值,监控那些会在你身上自然而然发生的变化。使用穿戴式健身追踪器进行测量。

  • 4.睡眠质量最高的时间出现在凌晨2-3点。如果在日出之后才去睡觉,你就违背了你的生物钟。

  • 5.早上放慢速度。醒来之后立马陷入一团忙乱之中,早晚会毁了你的身体。睡眠质量和我们早上醒来之后的所作所为息息相关。

  • 6.在晚上,蓝光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光线,尽量让蓝光变得暗淡。不妨多利用红光和黄光,甚至是蜡烛光。

  • 7.想象自己此刻在一个岛屿上、坐在篝火边的场景:在你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中,哪些和这一场景起了冲突?你打算如何纠正过来?对目前的日常安排做出一些简单的改变,使你自己的身体状态更加吻合人体昼夜节律。


你是一个喜欢早起的人,还是一个喜欢晚睡的人。睡眠类型并不会限定你的起床和上床时间,它显示的是你的身体希望在何时履行昼夜节律。


咖啡具有提高灵敏度、反应速度、注意力和耐力的功效。大量摄入咖啡因会令人焦虑不安。如果血液中的咖啡因浓度过高,将导致入睡困难或睡不安稳。
咖啡因的半衰期是6小时。这就是说,咖啡因保留在体内的时间有可能比你想象中长久得多。
你为何不更加理智地使用咖啡因呢?为什么不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再摄入咖啡因呢?


从长远来看,相对于毫无节制地大量摄入咖啡因,日光是一个有效得多的工具。


睡眠类型:

  • 1.了解你和你的亲朋好友属于哪种睡眠类型。

  • 2.巧妙规划好你一天的日程,在你状态最佳时做最重要的工作。

  • 3.把咖啡因当成高效的表现增强剂使用,而不是出于习惯去喝咖啡,并且一天的咖啡因摄入量不要超过400毫克。

  • 4.晚睡星人——如果你想要克服社交时差,就不要在周末睡懒觉。

  • 5.在会议室、办公室和办公桌配置日光灯,提高员工的灵敏度、工作效率,并改善他们的工作情绪。

  • 6.知道何时该上前、何时该退后。如果你是一个早起型的人,那么你该不该自告奋勇地在深夜比赛中参加点球大战呢?

  • 7.如果你和你的伴侣属于不同的睡眠类型,你们应该学会彼此协调、彼此适应。


每个人一生中需要的睡眠时间也会不断发生改变。在孩提时代和青少年期,我们需要的睡眠时间比成年人多得多。


可以根据你的起床时间和90分钟时长的睡眠周期,再回过头去计算一下,你应该在什么时候入睡。
可以先从每晚5个睡眠周期开始,看看7天之后感觉如何。如果觉得5个周期太多了,可以减少到4个周期。反之,如果没有睡够,可以增加到6个周期。

00007.jpg


等你习惯了按照睡眠周期睡眠之后,就可以和那些备战的奥运选手一样,在短期中调整你的睡眠周期,以应对特殊情况的需要。


睡眠周期:

  • 1.固定的起床时间就像一根铁锚,支撑着整个方案。设定一个固定的起床时间,并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

  • 2.用90分钟时长的睡眠周期衡量睡眠,而不是睡了多少小时。

  • 3.你可以自行选择入睡时间,但入睡时间取决于你的起床时间。从起床时间出发,根据90分钟时长的睡眠周期,向后推算。

  • 4.把睡眠放在更长一段时间中考虑,减少不必要的压力。一个“没睡好的糟糕晚上”不会要了你的命,不妨试着去考虑,你每周一共获得了多少睡眠周期。

  • 5.尽量避免连续三个晚上睡眠不足(少于理想的睡眠周期)的情况发生。

  • 6.睡眠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或质量的问题,试着了解你究竟需要多少睡眠时间。对大多数人来说,每周获得35个睡眠周期是最理想的。28(每晚睡上6小时)~30个睡眠周期也比较理想。如果你睡得比计划中更少,也许会过于疲劳。

  • 7.争取每周至少有4个晚上能获得理想的睡眠时间。


“不做好准备,就准备好失败”,这句话也适用于睡眠前后的准备阶段。睡觉前的行为会直接影响睡眠质量和持续时间,而醒来后的行为会对新的一天(以及第二天晚上)产生重大影响。
在理想状态下,你需要90分钟的睡眠前适应时间和同等时长的睡眠后适应时间。


睡觉前的准备:

  • 关闭电子产品

  • 从温暖到凉爽。这个过程会遵循昼夜节律,模拟日落后气温下降的过程。冬季可以冲一个温水澡,夏季可以在睡前开一会空调。

  • 从明亮到昏暗

  • 做好明天的准备工作

  • 整理今日工作,计划明日

  • 安全保证

  • 睡前适量运动。瑜伽、伸展等轻微运动有助于睡眠,可以使体温上升,上床时实现从温暖到凉爽。

  • 用鼻呼吸。如果醒来口腔仍然湿润,那就证明睡觉时用鼻呼吸。

睡醒后:

  • 不要着急查看电子设备。

  • 丰盛的早餐。

  • 非剧烈的锻炼。

  • 适度用脑,慢慢融入世界。听新闻做家务等。

  • 如果想偷懒,应该完成尽可能多的睡醒程序【早餐、梳洗、听新闻】后,回到床上继续休息。


多相睡眠(多阶段睡眠)是极其自然的。日间小睡能大幅提高睡醒之后大脑的灵敏度。最佳的日间小睡时间是中午13点和下午18点左右。


如果你在家工作,千万不要上床午睡,可以倚靠在沙发上或者扶手椅上,把床留给夜间睡眠或一个完整的、90分钟时长的午后睡眠周期。


闭上眼睛,放空一切,用30分钟休息一会。即使你并没有真正进入睡眠状态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能利用这段时间闭上眼睛、脱离这个世界片刻。休息时不要使用电子设备。能够睡着固然很棒,但徘徊在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蒙眬、迷糊的状态中,同样也很迷人。


小睡醒来之后,花五分钟的时间,让自己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补充一点水分。并且,如果有可能的话,去沐浴一会儿日光。


如果你真的无法脱身,那就巧妙地安排一天的工作。在午后倦怠期,不要让自己困于太费神的工作。


仰卧是一种常见的睡姿,这一睡姿的好处是:能让你的肩背保持直线型,但这一睡姿会让我们的喉部肌肉过于放松,导致呼吸道阻塞。


侧卧是唯一推荐的睡姿。采用胎儿的姿势、躺向相对不太重要的身体一侧。因为这是使用较少也较不敏感的一侧,换句话说,如果你习惯使用右手,你该向左侧睡,反之亦然。如果你真的是那种左右手同等灵活的人,你可以试着想想,你会本能地使用哪一侧来保护自己。
胎儿睡姿的要点包括:膝盖自然弯曲、两条手臂放在身前,并轻轻交叠在一起,颈部、脊柱和臀部形成一条平滑的直线。
当你采用这种睡姿时,脊柱和颈部的姿势都是自然的,因此不会引起任何问题。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率也减少了。你的大脑也喜欢这种睡姿,因为它觉得当你采用这种睡姿时,你的身体是安全的。


每人都即将在床垫上度过每天1/3的时间。然而他们一无所知地走进店中,任凭销售人员的摆布,最后多半会带着一张虽然能用但并不适合他们的床垫离开,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买对了还是买错了。
当你的头部、颈部和脊柱形成一条直线时,如果脑袋和床垫之间的那个空隙非常明显,达到了6厘米的间距或者更宽——差不多是双手交叠起来的高度,让脑袋下意识地想要歪向床垫,正如躺在地板上时那样,那就说明这个床垫太硬了,它无法给你带来舒适感,也不利于你保持平衡的睡姿。如果你的臀部陷入了床垫中,而脑袋被床垫垫高了,那就说明这张床垫太软了。软硬适中的床垫,应该轻松地接受你的体型和体重、均衡地承受你的体重。


无论枕头商人开出多高的价格,枕头的功用万变不离其宗——补偿床垫的不足。不论材质价格,只要他可以使侧卧时头部与脊椎保持一条直线就可以了。


记住床垫和床架重要性比率:你可以把100%的预算全部花在购置床垫上,因为床架主要是装饰性的。


使用低过敏性、透气舒适的床上用品,无论你是否属于过敏体质。避免潜在的睡眠障碍因素。


尽量不要在半夜醒来。


如果在一个睡眠周期的中间醒来,不妨起床,试着在下一个睡眠周期开始时入睡。我们可以掌控一切。如果在最后一个睡眠周期的中间醒来,也就是说,还没到你固定的起床时间就早早醒来了,可以在床上休息一会儿,等到了起床时间再起床、开始一天的生活。


在睡眠不佳时,不要总想着这一晚的睡眠是多么重要。用一周来作为观察单位。


除非你已被确诊存在睡眠或其他精神问题,必须服用安眠药物。否则不要服食安眠药,它们对你没有任何好处。


你的旅程越长、所跨越的时区越多,那么时差反应就可能越强烈。到达目的地后,可以用闹钟逐渐提早、保证阳光充足等各种方法调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75093.html

上一篇:认识绘画:丰子恺绘画十六讲——阅读笔记
下一篇:认识建筑:丰子恺建筑六讲——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3.124.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