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吃的历史【德国】——纪录片笔记

已有 2238 次阅读 2019-3-3 13:46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视频规格

【视频名称】吃的历史
【 出版商 】 Terra
【首播时间】
【 季 集 】1季3集
【观看时间】2018-11-12

笔记

§ 1 前菜

人类种植谷物已有1万2千年的历史。


18世纪以前,穷人的主要食物是谷物糊。


16世纪的欧洲宫廷中,餐桌上通常要摆50多道菜。


19世纪,机器【燃气灶】首次进入厨房。“法兰克福”厨房把家庭主妇每次做饭要走的90米缩短到了8米,它是根据美国的泰勒制范式设计的,旨在尽可能地帮助妇女们节省时间和精力。


古希腊人提出了四体液学说,直至中世纪末人们对此深信不疑。根据这个学说,人体由火、土、水和气组成,四种体液分别为血液、黏液、黄胆汁和黑胆汁组成。这些元素和体液一旦失调,人就会生病。


酒精因其医疗作用被称为“生命之水”。同时法国人也将水果白兰地称为“生命之水”。


德国历来用汤充当前菜,而后吃汤中的菜为主菜。意大利的前菜一般是面食。


欧洲最早的餐桌礼仪在15世纪之后出现。17世纪之后更加严格。


十字军东征归来,不仅将东方的家居装饰、科学和服饰带到了欧洲,最主要是带回了对香料的崇拜。能体面地享用香料的一定是贵族。胡椒对舌粘膜刺激越强,对主人的尊重就越强烈。

§ 2 主食

每个德国人,平均要吃掉1094只动物的肉。相当于4头牛、4只羊、46头猪、12只鹅、37只鸭、46只火鸡和945只鸡。


从古罗马时代期,欧洲就有两种不同的饮食习惯。南部:谷物、葡萄、葡萄汁以及橄榄是主食,所有作物都需要种植。欧洲北部矗立着大片森林,这里少有可耕种的土地,林中多为野果和肉食。


将石头加热后,在石头上烧烤。在地面挖个坑,铺上鹿皮【鹿皮不透水】,放入肉、冷水、浆果和百里香,将烧热的石头投入冷水中做成汤。


石器时代,一个人每天要摄入5000卡路里,相当于2千克兽肉,这些摄入会被完全消耗。中世纪一个人每天摄入约4000卡路里。而今日,我们所需要的体力劳动已经大大减少,只需要2000卡路里。


蔬菜在德国厨房中很长时间都不被重视,蔬菜意为“煮烂成糊”,沙拉来自意大利语,表示“腌过的食物”,也意为“穷人的食物”。西红柿到20世纪才受人重视,其名来自意大利语,意为“金苹果”。


一分钟之内,人锄地10米,牛拉犁锄地30米,马拉犁锄地50米,拖拉机锄地100米。现代一个农民耕种可以养活130人。

19世纪时,小孩子也喝葡萄酒和啤酒,因为那时的饮用水并不安全,人们更愿意给小孩子喝低酒精浓度的啤酒和葡萄酒。

§ 3 甜点

糖是所有甜品的起始,十字军骑士将它从中东带回欧洲。欧洲上层社会惊艳于这种与黄金等价、稀有昂贵的奢侈品。


1500-1850年间,上百万黑奴被送往新大陆的种植园,为欧洲人完成他们的甜蜜梦想。西班牙的塞利维亚、葡萄牙的里斯本、英国的伦敦都因此而富饶。汉堡商人也收益颇丰。


18世纪欧洲甜菜终于替代了美洲甘蔗,使曾经的奢侈品成为了大宗商品。


奶酪富含脂肪和蛋白,要消化这两种物质,胃花的时间比面包的碳水化合物时间长。胃里有东西,因此我们有饱腹感,因此奶酪抑制食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65361.html

上一篇:梳理——阅读笔记
下一篇:英格兰简史——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