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惊人坐推力——阅读笔记

已有 4458 次阅读 2019-1-13 10:02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惊人坐推力
【 作 者 】片平悦子
【 ISBN 】978-957-13-6084-3
【 出版社 】时报文化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10 第一版

笔记

如果你有慢性病痛的问题,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可以真正帮你。


我们不可以用相同的自己,来期待不同的未来。


我们的生活形态就是我们的健康状态。如果你明明不是因为运动或意外事故造成的身体损伤,却能感觉到明显的不适,那原因必定出于坐姿。


坐姿很容易走样,走样的坐姿一旦成为习惯,不管站立走路都会维持惯性。希望各位能将正确的坐姿变成自己的一部分,养成一生的习惯。


如果坐姿不对,即使什么都不做,也会持续为身体带来负担。养成错误姿势的人,其实是把自觉舒服的姿势错认为身体舒服的姿势。


坐姿不良引起的不仅仅是腰痛或肩酸,如果有:足部浮肿、缺乏集中力、原因不明的不适、腹部肥胖、便秘、裙子腰头容易转动、只有某边的内衣肩带会掉下来、只有单边的鞋底会磨损。


站立时支撑体重的是脚,坐着的时候支撑体重的是骨盆。


用坐骨的前面部分支撑重量,才是正确的坐姿。然而大部分人都是用后面的部位来支撑体重。所以骨盆就会往后倾斜,造成弯腰驼背。






将坐骨稍微抬起,往后推3公分。维持腰的角度并直立上半身。强调这种坐姿时,最常见的错误是腰椎前凸。


脊梁骨其实并非是一个直线,而是生理性的弯曲的和缓S形曲线。有了这个曲线,头部的重量就会被分散到各个关节。


最适合的椅子,是椅面坚硬,且椅背与椅面几乎成直角。


检查是否是正确坐姿:

  • 你是否腰椎前凸?

  • 头的位置正确么?

  • 大腿的背面被伸展了么?

  • 腰的肌肉松软了么?


正确的坐姿看起来简单,但盆骨严重倾斜或歪曲的人,一开始会很痛苦。耻骨关节僵硬的人,或许会感到宛如耻骨两侧被勒紧的痛;腰椎僵硬的人,则或许觉得腰椎的部位被勒紧;弯腰驼背的人,可能会觉得肩胛骨无法配合肋骨正常的活动,造成肩膀周围不适。


肩胛骨附着了多达16个大小不一的肌肉。如果肩胛骨位移,这些肌肉便全部处于被拉扯的状态,无法正常发挥作用。不管怎么睡都会无法消除疲劳,或者睡醒仍然感觉不舒服,这或许都是肩胛骨位移的原因。除此之外,耳鸣、收吗、胸廓出口症候群、臼齿痛、耳闭症、站起来晕眩、头痛、手肘内侧边缘疼痛、干眼、感冒咳嗽难好等症状可能都是肩部的问题。


肩胛骨检查:

  • 仰躺时手贴耳高举,翻转后可以碰到床。

  • 手臂绕到背后合十,如果肩胛骨四周肌肉柔软,可以把手举到脖跟附近。


肩部伸展操:身体面向正面,周往后抓住椅背,手肘弯曲呈直角。在此状态下把肩胛骨往脊梁骨靠近,并深呼吸。这个动作可以有效地让外移、前移的肩胛骨回到原来的位置。


坐时张开膝盖会形成骨盆倾斜,进而造成股关节位移。把脚放在膝盖的正下方。男性张开与肩同宽,女性张开膝盖约一个拳头的程度,这是股关节最安定的位置。女性将膝盖完全闭合,可以锻炼大腿内侧的肌肉。


翘脚会使骨盆扭曲,连带影响大腿骨。


中高龄女性要避免盘腿的姿势,因为盘腿时骨盆会往后倾斜,股关节会被固定在偏离自然的状态。因此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最好不要做长时间的盘腿,最好采取不同的姿势,例如跪坐或站起来。


检测身体重心是否外移:

  • 鞋跟从外侧开始磨损

  • 第二、三脚趾的根部长泡或鸡眼

  • 第五脚趾根部长泡或鸡眼

  • 肩上的背包左右晃动


如果坐姿膝盖不自觉张开,可以用布带强制闭合。如果在睡觉时间膝盖张开不管,白日的努力就白费了。可以在睡眠时绑住大腿根、膝盖上、膝盖下这三个地方。



小腹凸起不是年龄造成的。脊梁骨失去S形曲线,被挤压扩展的肋骨就会把内脏往下压。只要脊梁骨能保持正确的S形,肋骨与内脏就会保持在正确的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56811.html

上一篇:我们如何生活 走进德国人——视频笔记
下一篇:百岁人生 长寿时代的工作和生活——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