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极简主义——阅读笔记

已有 1515 次阅读 2018-10-24 16:11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极简主义
【 作 者 】弗格斯·奥康奈尔
【 ISBN 】978-7-115-37407-3
【 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01 第一版

笔记

极简主义: ①工作简单化;②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③任何事情都有连续性;④如果不去做,永远做不完;⑤事情的结果往往与预期不一样;⑥明确界定事情的结果;⑦学会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聪明人虽然具备超乎常人的智商、专业知识、技能、经验和天赋,但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缺乏一种必要的技能——运用常识的技能。


寻找简单的解决方案。把事件、问题、解决方案或者建议用简单明了的文字记录下来。


真正理解你努力想做的事,且搞清楚你想做的事是否也是其他人希望做的。


如果不注意事情的连续性,就什么也做不好。


你有权问清事情的细节。哪怕在此期间会伤及自己或他人的颜面。


事件的连续性是我们理解将来会发生什么的最佳着手点。或者更准确地讲,是制定计划的依据和基础。


什么工具能帮我们建立事件的连续性:

  • 一开始就做好计划

  • 把计划做得详细周到

  • 清楚地说出自己的意图

  • 善于运用知识和假设

  • 懂得运用因果关系

  • 记录已经发生的事


一定要讲清楚你具体指的是什么,不妨将你的交流对象看做一个6岁的孩子。


你可能在努力做一大堆事,如果你尚未建立起事件的连续性,那很可能处理每件事都蜻蜓点水。如果你擅长在一大堆事情中分门别类,清楚地确定优先级,那就能将这些事情削减到最小化,并获得最大的效率。


如果你跟某个或某些同事就某件事讨论后达成了一致,但是并没有明确“谁应该做什么”,那就相当于什么也没发生。


人员类型类型描述管理模式
明星人员喜欢做特定的工作,具备必需技能并几乎可以确定会完成工作。让他们按自己的方式完成工作,不需要干预。
可依赖人员愿意工作并知道工作方法。对工作不很热情,还是会完成工作。无需太过妨碍,但对他们不能有百分百的信心。
不确定人员由于各种原因,如缺乏动力、专业技能、时间不足等,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对人员进行细分,分配一些工作,并根据工作完成判断他们的能力。如果能较好地完成工作,可以归于第二类,如果不能,只能归于第五类人员。
实习人员新人,需要手把手指导、正规培训和细节管理。确保他们成为第二类人。
无希望人员不会完成任务,需要找别的方法完成工作。做出合理处置,包括解雇和进行改造。

必须学会不做某些事。恰当地说“不”能够避开一些没必要去做的事。


从“必须得做”和“做了会更好”两个角度去考虑项目中的事情。


明确界定事情的结果。事情要么完成了,要么没有完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42587.html

上一篇:乐业——阅读笔记
下一篇:德国 莱茵河畔的沉思与迷狂——阅读笔记
收藏 IP: 1.202.14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