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day80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博文

见识——阅读笔记

已有 1984 次阅读 2018-10-17 09:39 |个人分类:读万卷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书规格

【 书 名 】见识
【 作 者 】吴军
【 ISBN 】978-7-5086-8460-7
【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03 第一版

笔记

运气是一时的,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命运却影响人的一生,起着决定作用。想要命好,先要认识到命的重要性,信命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能,认命是对于得不到的坦然接受。那什么是命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对我来说,它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环境的因素和我们自己对未来走向划定的方向。


今天,我们每一个人更应该有莫扎特那种心态,认认真真地做好我们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或许几十年后,我们早已不再做那些工作,而仍有很多人的生活或生命体验会因我们曾经的工作成果而发生改变,那时我们肯定会从心里绽开微笑。


如果你是一位女生,我建议你仔细观察他,你会发现他对这个问题的真实想法。如果他经常纠结这一类问题,或者找理由来解释为什么他家里人比你更重要,趁早对这种男生说“再见”,因为他将来永远有借口把你牺牲掉。


能力不是指对方现在的经济实力,那都是存量,很快就花光了,而要看他有多少创造未来的能力。


生命既然那么可贵,每个人就都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够长久点,那怕多一两个小时都是好的。但是,绝大部分人仕布里延长那一点点生命时,常常忽略了延长它的代价。绝大部分得了绝症的人,为了多活一两周时间,花掉的医药费超过他之前一生医药费的总和。绝大多数人都过分看重最后的一两周,而忽视前面的几十年。


庄子讲,“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不仅学习如此,做事更是如此。人生成功的秘诀在于做减法,而做减法的关键在于能够跳出一般人的思维定式,找到那些其实无关紧要的事情,然后下决心把那些事情放弃掉。


在18世纪,生活节奏远没有今天这么快,因此贵族们的生活讲究从容、自律和优雅。可是这和钱的多少关系不大,那种令人向往的气质和自信其实来源于他们的内心在用责任和荣誉对自己进行约束,对外则展现出从容和优雅。这些是任何时候幸福生活的根本。


人幸福的来源有三个维度:

  • 爱情和婚姻

  • 对未来的期望

  • 生活的态度


从这三个维度来看,幸福和物质的关系真的不是那么大。平时问同学和朋友“最近过得还好么”回答通常不是最近是否挣了大钱,而是这几个维度。今天科技进步的结果,应该是让更多的人能够过上优雅而从容的生活,而不是让大家变得没有时间生活,这就是我对技术进步的期望。当然,我们自己也需要记住幸福生活才是根本,其他都不过是达成这个目的的手段而已。


很多时候,成败与否取决于见识的高低,而不是自已简单的努力。今天,由于交通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增加见识要比过去容易得多。但在我们心中,有时依然有一道围墙,阻碍了我们的见识。


凡天才必有过人之处,但是我们利他们之间的差异可能不是生理上的差距,而是在其他方面,比如认识上、见识上、勇气上或方法上。所以,我们不如多学习他们做事情的方法,这些是我们可以控制的。


由于过于强调起跑线的重要性,很多家长和老师不断地告知亥子一朝落后、永远落后,孩子们一旦遇到一点不顺利,暂时落后了,就害怕得要歹已用不了多长时间,孩子的心就变得很脆弱,成了玻璃心。这些人如果一开始处于顺境,就越发地有信心一路走下去,但是人很难永远有好运气,一旦遇到挫折,便成了一件了不得的事情,“整个人都不好了”。


活的诸事不顺的人都有三个共同的问题:

  • 缺乏见识

  • 缺乏爱

  • 缺乏规矩


“小时候穷,一辈子穷”这句话被很多人用来形容逆袭的艰难。小时候的贫穷确实会带来很多不良的后果,比如缺乏安全感,或者一旦有了权力就会用非常赤裸裸的手段贪腐,等等。这个解释未必说得通。贪欲其实除了圣人,谁都或多或少有一点。不懂得关爱别人、不懂得分享才是问题所在。


缺乏见识、缺乏爱、缺乏规矩,是比缺钱更可怕的事情。没有钱,有一辈子的机会能够获得,而缺乏这三样东西,后天再获得的难度就非常大了,而它们的缺乏其实和穷没有必然联系。缺乏这三样东西,纵有天赋,纵然后天再努力,格局和气度都会太小,终难成大事。


当我们只看到眼前、看到周围的时候,做了一件好事、受到-些夸奖,就不免沾沾自喜,喜欢拿来显摆,但是如果把它放在一个大时代中,我们做的这一点点事情就算不上什么丁。叫样,如果把我们所生活的时代放到历史的长河中,也不过是一瞬间而已。


阅读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它不仅仅表示通过文字获得信息,而是一种生活的行为。除了获取信息,阅读还有很多其他用途,比如交友。


人一辈子做事情,不可能没有人帮忙,而这个合作伙伴的选择,其实至关重要。有些时候,考察一个人只要看着他(她)的朋友圈就行了。


低谷对于人来讲总是有的,但是不应该从富有变成穷光蛋,这不仅缺乏智慧,也让人的生活变得很糟糕。虽然两次富有的人,即使最终从结果来看可能钱并不少,但是他的家庭生活、他家人的生活、他的心态,都可能变得非常不健康、不愉快。少犯错比多成功几次更重要。


故善者因之,其次利道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最下者与之争。


看似微小甚至卑贱的生意,比如农业、卖油、贩酒等,只要经营得好,做到极致,也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反观我们很多人创业,动不动要追一个最新的概念,而不是把人基本的需求做到极致,这样想成功也困难。


如果我们能够顾及别人的面子,生意就能做叭事情就能做好;如果我们为别人提供价值,而不是一味地推销,我们的产品,甚至我们自己,就会受到欢迎。


一个有经验的员工,应该善于找到最重要的工作,并且优先完成它们,而这恰恰是所有新员工都欠缺的技能。


大部分人只要给予正确的指导,他们的表现会有非常大的提高。管理者要让员工站在“做什么事情能让公司最大获益”的高度去工作,要让员工明白,积极工作最大的受益方是自己。


有些人会表现出一种任劳任怨的态度,不和老板争执,被动地从老板指派的工作中找容易的来做,而不是拣选那些有影响力却比较困难的。老板问时,他们会讲自己在认真工作,工作量也看似很满。这些人实际上在坑自己,因为那些伪工作越多,个人进步就越慢。


很多管理者动不动就修改制度,世界上没有一种制度是完美的,因此他们不免左右摇摆、矫枉过正,最后改了一圈回到原点。有道是“一将无能,累死千军”。


当你因为总也干不完的工作而焦虑时,不妨试试先停下来,重新梳理一遍手边的工作:主动地站在对公司业务帮助最大的角度,站在提升自己能力的角度,把那些最重要的工作找出来并完成它们。试试看,这样你的工作状态会不会发生改变。


但凡成功的人都承认自己有运气的成分,而不是到处炫耀自己的能力,当他们遇到挫折,会检讨自己的问题,而不是怪罪运气。


林黛玉很有内涵和才气,想问题想得很深。越是这样就越是在自己的世界里精进,越到后来贾府里只有宝玉能够懂她。很多人做事都是这样,越是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耕耘,对外界的所知就越少,而自己的适应性也就越差。


艾萨克。牛顿讲,自然界喜欢简单性。而在工作中,有效的方法也常常是简单的。


欧美人比较喜欢记录,他们发明一个东西是可以给当时的时代一个定义,而在中国,失传是个非常常见的词,以至常常在低水平上重复发明。


OKR目标管理工具。每季度制定一次,季度结束前,为目标完成情况打分。完成为1,部分完成得分为0-1之间。完成情况总是1证明目标较低。可以增加当初没有指定的目标,对于不打算完成的不可删除。


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愿意开头而不愿意收尾,九十九步都走了,就是懒得把最后一步走完。这些人实际上可能和走完一百步的人同样辛苦,但是成就却相距甚远。


很多奢侈品其实只比一般的高档商品好5%,但是为了这5%,人们叫能多花两三倍的钱。


最好的教育应该是让年轻人生活在一起相互学习。


人的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它的性质和成败决定了你此后职业发展的方向和事业起点。对第一份工作,年轻人常常陷入一些误区,尤其是过于看重薪酬而影响了对工作的价值判断。


职场上的四个误区

  • 1.工作和职业分不清

  • 2.把自己当做一个单位的过客而不是主人

  • 3.被语言暴力之后就乱了章法

  • 4.疏于沟通


工作是大家谋生的手段,一个单位给我们一份工作,我们完成任务,单位付给我们工资和奖金,就问清了。职业是我们一辈子要从事的事业。专业人士做事情会从职业本身考虑,在工作中要少受负面情绪影响,避免采用消极的手段来应付工作。


永远要明确,工作不是为了公司或者他人,而是为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这个既定的大方向。


注重长期效益,把一件事放到两三年的时间周期来看待,这时我们对它的态度就会有所不同。


人必须掌握一些专业之外的知识,只有这样,人的眼界才可以开阔,才能更好地和别人合作,才能调动更多的资源。毕竟今天早已不是一个人可以关起门来搞定所有事情的时代。


技术并不是万能的。任何事情做到90分后,单纯靠技术有时就不能再提高了,因为越往上技术的差距越小,那一点点差别可能不足以导致结果的明显改进。技术之外,总还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能否把握好这些因素,把一件事情做得尽善尽美,则是靠艺术了。


世界上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诞生出一些新的商业概念,最后大家发现炒完概念后剩不下什么东西。其实,不论概念如何炒,商业的本质上千年都没有什么改变。商业的本质是让人多花钱而不是省钱。至于如何让y人们愿意花钱,这是艺术。


经营和管理的秘诀:不给选择。适度的选择给我们自由,但是过多的选择会适得其反。


事业成功,挣到了钱,却不会花、不会理财,可能最后白忙活一场;没有挣到钱,空有一腔理想抱负,可能也不过是幻想。因此,金钱观不仅会对人的事业产生影响,也会决定人的幸福。


对于金钱:

  • 钱是上帝存在你那里的,不是给你的,回头你要还给他

  • 钱只有花出去才是你的

  • 钱和任何东西,都是为了让你生活得更好,而不是给你带来麻烦

  • 钱是挣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而挣钱的效率取决于一个人的气度

  • 钱是花不光的,但是可以迅速投(投资、投机)光


每个人无论是自己创业还是为别人做事情,都应该有自己独特的能力,才有可能高效率地挣钱。


大部分人做事情前只会考虑收益,完全忽视风险,.因此他们会简单地采用利益最大化的策略。但是,只考虑收益、不考虑风险的人,常常得不到最好的结果;而有风险意识的人,做决定时就会稳妥得多,得到的结果也会好很多。


投资中的误区:

  • 误区一:贵重金属是好的投资

  • 误区二:专业人士理财一定比我自己做得好

  • 误区三:在股市上花时间研究得越多,回报就越高

  • 误区四:只要有人买股票就会不断涨

  • 误区五:哪怕我买的股票亏了钱,只要我不卖,就没有损失

  • 误区六:一毛钱的股票很便宜


成功的投资,关键不在于是否把握了多少次机会,而在于是否能少犯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1141266.html

上一篇:瞒过上帝 圣经故事中的博弈论——阅读笔记
下一篇:蒋勋艺术美学——米开朗基罗
收藏 IP: 1.202.142.*|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