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纠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ep021 大自然中一棵草 春生夏长任逍遥 秋杀冬藏春又复——妙!

博文

孔子落户秘鲁天主教大学

已有 1986 次阅读 2014-4-25 14: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孔子, 天主教, 孔子学院, 秘鲁


原标题:孔子铜像落户秘鲁天主教大学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宇):3月20日,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隆重举行建院五周年暨孔子铜像落成典礼仪式。中国驻秘鲁大使黄敏慧,专程前来出席庆典活动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秘鲁天主教大学副校长佩皮·巴德龙、卡洛斯·富斯曼、埃弗拉因·贡萨莱斯、刚刚卸任返校任教的前文化部长路易斯·贝依拉诺、中国驻秘鲁使馆文化参赞朱晓燕、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花东帆、邓如朋、秘鲁外交部、侨界、孔院师生及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出席了活动。

  黄敏慧大使首先向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表示祝贺,并向中外两所名校在普及汉语教学、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人文交流上所作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黄大使说,值此孔子学院建院五周年之际,秘鲁孔子铜像落成具有重要意义。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的许多理念至今仍对治国方略、文化教育、个人修养等方面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近年来,中秘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日益扩大,人文交流日趋活跃,孔子的“天下归仁”的伟大思想必将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中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PS:

    孔子的“天下归仁”的伟大思想,这句才是重点。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不是蛮力,而是仁。


颜渊问仁。子曰:“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颜渊曰:“请问其目。”子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颜渊曰:“回虽不敏,请事斯语矣。”


有一次,孔子的弟子颜回请教如何才能达到仁的境界。孔子回答说:努力约束自己,使自己的行为符合(周)礼的要求。如果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达到理想的境界了,这是要靠自己去努力的。颜回又问:那么具体应当如何去做呢?孔子答道:不符合礼教的事,就不要去看、不要去听、不要去说、不要去做。颜回听后向老师说:我虽然不够聪明,但愿意按照先生的话去做。由此看来,“克己复礼”是达到仁的境界的方法。历代学者都认为,这是孔门传授的“切要之言”,是一种紧要的、切实的修养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56-788530.html

上一篇:中国与世界,千年等一回
下一篇:病怕恶人之:不堪一“夹”的疣
收藏 IP: 218.24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