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劳务费从15%变为上不封顶 从探讨到实施要多久?

已有 5632 次阅读 2015-5-7 12: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赵凤光

本人之前有篇精选,2011年底

好消息,科技部不再对人力费用占科研经费比例具体限制。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504169.html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0/253999.shtm

 

经过4年国科金终于落实具体实施办法了。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5/318400.shtm

劳务费从15%变为上不封顶


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谁来负责,新办法做的不错。


4年时间是对外公布的时间,可能内部讨论会更久。


谢谢那些为此努力的人们,期待我们的科学发展更好。


旧文

科研经费申请中的人力费用比例问题之我见

已有 1252 次阅读 2011-5-23 11:27 |个人分类:经爱沙|系统分类:科研笔记|关键词:知识产权 研究生 固定资产 热点话题 劳务费    推荐到群组

赵凤光
20110523
这几年接触深圳和香港以及国家一些项目申请,其中对人员经费比例问题一直是个热点话题:
港方由于是世界知名的高工资地区,所以其项目申请中人员费用比例传说最大可以到70%。
而深圳从最开始的政府科研经费只能买固定资产,到现在可以支出人力费用,知识产权费用,发生了不少变化,具体的比例也在改变中,并有逐步提高的趋势。
而国科金的劳务费明确只能给参与项目的研究生,不得支出其他人员工资,并且比例限制比较严格。
而这背后的经济学问题相关有几个:
一:科研经费的配置方向问题:科研最终是靠人财物和技术,那么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排序和结构或比例问题。
二:科研经费的管理问题:管人还是管物,还是管项目,那个是重点。
三:科研人员的生存模式问题:
四:科技经费是否应该养人。
20110524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447054.html  此文来自科学网赵凤光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888194.html

上一篇:第七次印刷的《家庭小菜园入门》和新书
下一篇:一个中国新药,多少钱?
收藏 IP: 183.237.23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