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经济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dlight 有限的资源满足无限的欲望,三个变量互相制约和发展。

博文

公平是谁的责任,考试的利益分析

已有 3983 次阅读 2010-7-2 16:21 |个人分类:思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竞争, 公平, 利益, 效率

 赵凤光的博客

高考与科举学有些类似,刘海峰 科举学研究很深入。其中的公平已经研究了很多。

但看到怎样的视角看交通,还是想到这个话题,又到高考季,考试,报志愿,招生,身边不少的人分别为其而忙碌。还是略记录一下思考。

高考以及任何考试都是一个双向功能,一个是参加考试的人员,对学生而言有个出头的机会。另一方面一个是举办者提供一个舞台,供学生竞争,以及考试成绩的利用者,这两者有时是统一的,有时不是。人们经常对考试的公平感到担忧,但很少人去关注到考试的另一面,利用考试成绩的利益体关心的是什么,这就是效率问题。

公平与效率 对于高校或者用人单位等,期望从考试成绩中取得这样的信息,高分者将能比低分者更能完成自己的选人和招生工作。这时就是一个相对选拔的过程,参考者和举办者都不对的绝对成绩关心,而是关心谁是top 1还是top 5,而不是关心中间有多少人能答满分,另外一个角度是能淘汰谁,比如世界杯等。现在很多考试根据此采用了相对分值,而不是原始分值来排榜。

而另外一种公平为主,可以说考老师而不是学生的是会考类的考试,不是看淘汰谁,而是看基本知识是否掌握。比如驾校理论考试,题库是稳定的,合格标准不是60分万岁,中位数即可。这时的几分可是代表着后续的人命关天。这时的效率也可以体现在是否真的学习了相关法规。

通观这些考试,都有对考生的公平问题,但公平绝对不仅与此,还有与其他利益体的公平问题,比如驾驶理论考试如果作弊,各个学校之间竞争通过率,采用各种不正当手段取得好的成绩时,这时的公平不仅仅是考生之间的公平,还有之后这些可能的马路杀手与公路上其他可能的受害者之间的公平。这个公平怎么维护。

对考试举办者和成绩利用者的公平也意义重大,如果以作弊手段或内定手段,将精英放弃而用其弊者,实际是以牺牲长期利益作为代价的。

从这角度来说,公平不仅仅是参考者之间的公平,也是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公平。质量将是超脱公平和效率的更重要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542-337700.html

上一篇:深圳荷花节,吃行天下
下一篇:支持施,中国未来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