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福田先生为何悲剧了? 精选

已有 10431 次阅读 2013-12-7 06:5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论文, 职称, 日本, 垃圾, 晋升

在日本学习时有位同事叫福田,是位理博士。他人比温和憨厚,不有点笨笨的,是实验室的一位开心果。

既然是专业,福田先生的研究就是各种各物了。他常喜用某种,或者制公司提供的新型量在物眼内的度和半衰期,主要检测手段是高液相(HPLC)。他欢做完一个小的药物实验后立马1-2张图表,2-3页纸的短平快文章发表。有一周就可以完成一个试验并完成所谓论文大作。可能有人问这样的论文有人要?是的,居然有日文志接受并刊登。日本大学每到年底要绩,这也是福田先生最高兴时候了,他会大声反复数着这一年来又增加了多少文章,然后乐呵呵地报告给大家,一副特别认真的样子。大家觉得他很搞笑,开心地调侃他的“辉煌”成就,他大肚大量不在意,依旧乐此不疲制造一个接一个的豆腐块文章。

眼到了提职称时候,福田先生悲了。他怎么也不明白什么只有6篇文章的人提了上职称,而他,有60多篇文章竟然没提上!?而且他想申的只不讲师职称而已,是辛辛苦苦干了十几年助手后希望提升一级的合理希望,这太不公平,太欺人了?

福田先生生气了,大大地生气了。他没胆找教授,也不敢找他日本同胞抱怨,跑来找我个中国人诉苦到委屈眼泪都出来了。我真没法安慰,他的问题只好实话相告,大意是:人家6篇文章是6,是有根有干有枝有叶的整棵,而你的只是零零碎碎一些叶和枝干而已。他反驳说:我的西然很凌乱,但它是成系列的,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故事了。我你明明有一面完整的子你却将它打碎了,再要求别人将碎片拼凑起来当一面完整子看?看一个补的乱七八糟的镜子?这样的东西除了你自己和有关厂外,有几人愿看,几人会引用呢? 

福田先生无,他委屈地解释道有一年他的文章少了,教授派秘来警告他(我那位老秘的确有点害)他不努力,文章出少了。在他出多了怎么是不?我无奈,只好继续帮他分析好歹你的那些西可以充数付学校啊,如果你连那些豆腐文章都没有,教授当然认为偷懒啊,但提称看真本事教授就不予考了…… 福田先生似乎更糊涂了,哎,咱也不清了。白了吧,日本于科研是既数量更讲质量,看一个人的真水平底是看其研究内容的量。数量当然也要,他要每年表的文数,开了多少学会的摘要都算在成里面,数量是每年年报时应付官僚的幌子(嘘——,咱泄露一下他的秘密哈)。

一个课题研究手段和内容是多方面的,最后是组成完整的故事写一篇文章,还是分解成数个小文章?或者说是讲质量还是拼数量?这个问题不仅日本有,美国有,中国也有。一般来说像样些的杂志审稿看到这种做个简单实验就编故事的充数稿件基本不会浪费时间直接就拒了,大家都不愿为垃圾论文费时费力,可“福田”们真不少,灌水的杂志和充数的论文继续往外冒。好在这样做总有悲剧时候,那位日本教授就不傻,关键时刻用行动说明你会灌水,我就放水,糊弄上面可以,糊弄我就没你好戏。 

不久我离开了日本。听说福田先生郁了一段时间后重新振作并吸取教,研究做的比以前真全面,变长了,年数量明减少了,最终在教授退休之前,福田先生光荣地当上了讲师。(咱是真心替他光荣,没半点调侃的意思呵。)


注:过去日本大学一个科室基本只有一位教授,也就是主任,一旦上任干到退休,其间其他人如果想升教授,只能转战其它学校。不知现在这个规则改了没有,了解的朋友请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747716.html

上一篇:没有葬礼,怀念永存 (No funeral, memorial forever)
下一篇:为何国内学者不喜欢使用其学术机构邮箱?
收藏 IP: 128.252.149.*| 热度|

53 魏东平 陈湘明 郑小康 余昕 罗德海 武夷山 刘艳红 金拓 李学宽 宋月林 刘全慧 张乐 强涛 谢强 李天成 林中祥 周春雷 杨正瓴 吴云鹏 张鹏举 喻海良 张南希 李志俊 唐凌峰 王春艳 贾伟 李宇斌 郭胜锋 宁利中 高建国 徐耀 吴飞鹏 熊李虎 刘淼 林涛 陈智文 陆俊茜 罗帆 陈永金 苏德辰 杨远帆 姚强 陆绮 QDA2012 Majorite PWANGSEIDON yiduzhe fireComputing xchen yunmu jahnson066 ddsers min54339507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