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行孝不能等----写在妈妈的生日 精选

已有 9529 次阅读 2012-9-9 12: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孝心, 父母

 
        蓝天,白云,清风,歌声......原本周末是来加班写课题的,可天气一扫数日阴闷的黑灰色换成爽朗明媚亮丽装,我
被关起来心也随之放飞。忘了课题吧,让心自由地飞一会儿,飞回到地球的另一边,飞到父母身边,今天,是老妈80岁生日!

        小时候父母教导我们要读千卷书行万里路,他们那一代从来不会因孩子小而耽误事业和工作。很小奶奶带我,父母常年不见以至于见面错将爸爸喊成叔叔。稍大点我们就被丢在长托幼儿园,数周才接回家一次。也是因为父母工作忙,7岁的我就独自一人乘火车在两个城市里来回,那时候列车乘务员会提醒背小书包的我别睡过了下车的站台。
 
        在以革命名义下,当年这些都属正常。没有父母呵护的野孩子不仅是我们大院几个,而是一帮,一群,一代人。
 
        好儿女志在四方,那时我们也盼着快长大,希望放飞的更远,更远,远到新疆天山,云南边陲,乌苏里江,除了没有想到出国 ,去任何最远的地方都行。“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被我们嗤之以鼻。记得77年恢复高考时是先报大学后考试,大家拿着印着密密麻麻大学名单的报纸,不管考不考得上,先豪气满怀地寻找梦想中的地方和大学,基本是越远越好。
 
        我没能飞太远,因为填大学志愿时我自作主张由近及远,最想去的大学居然放在最后,那时压根不懂什么一类二类学校,什么第一志愿优先,结果档案被第一志愿扣下,远行的梦想给压下了。后来我有机会出国,自然一飞就真的飞得很远很远了。
 
        那时候,父母被我们忘在脑后;那时候,我们有兄弟姐妹;那时候,我们以为人生路会很长恨长。我与我妹妹默契地分了工: 她,留在父母身边;我,自由放飞远行。有她照顾父母,我没有后顾之忧;有我在外,她知道世界许多新故事。我们的默契配合让父母安心平静,他们一直以有我们两个女儿为幸。
 
         没想到这自然的默契五年前嘎然停止,妹妹因癌症先于我们离开了,人到中年后的我毫无准备地成了父母的“独生子女”。且不说我突然失去血肉相连的妹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母一下子身边空了,他们的生活不得不改变了。直接面对年迈需要照顾的父母,我才明白妹妹以前不声不响为我担当了多少长姐该做的事,才明白有兄弟姐妹是多么幸福的事,才明父母是多么宠我这个任性女儿的。我也许是提前体会到中国独生子女一代人以后将要面对的难题吧。
 
        该我承担照顾父母的责任了,可我的工作生活已深入海外,已不是随意可改变的年龄了。父母支持我以工作为重四海为家,不愿我为了他们放弃手上做的开心的工作,他们那一代人习惯于自我牺牲,所以将父母接来美国是我目前唯一可做的事了。父母虽然年事已高,他们来了照顾我就像我没长大似的,下班回家,父母将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餐桌上摆好了碗筷;周末,我带父母去看展览,购物,旅游,我们一起开开心心的。真的,父母长寿真好,真幸福,幸福的我恨不得时间就此停住别再走,让他们永远健康,让我们永远在一起。
 
        但美国毕竟不是父母生活了一辈子地方。他们的矛盾是没来时想来。来了又想回去。我也是,只要他们有点事就恨不得立马飞回去,有假都留着回家。几年来,我们就在飞机和时差中折腾。念及父母身体,我只能尽量安排他们乘商务舱以减少旅行之苦。可问题是他们回国后一有三病两痛我就提心吊胆。我们每天再忙互相都要打电话,Skype一下,为此不仅每天还在工作的老爸离不开电脑,老妈也学了上网会微博了。
 
        父母互相扶持走了大半辈子,虽然老年丧子却能坚强面对,自立自强,从来不拖我后腿。去年他们先后需要住院手术治疗,我因有事他们坚决不要我回去。老爸不愿增加医生(我一好朋友)换药麻烦不去住干部病房,他开刀时老妈陪床照顾;老爸可以下地了换老妈手术,老爸去她的病房陪护。同学朋友要轮流守护我父母,可父母怕影响他们工作谢绝了,因不习惯别人照顾连护工也不请,我一日几次电话他们全是报喜不报忧,就这样他们互相搀扶度过了在医院最难的时期。后来朋友给我形容白发苍苍老俩口如何互相当看护,随便吃点医院供应的食品,尽量不麻烦别人.......听得我心碎泪流满面,自责真是不孝之女!父母在不远游,远游成了我永远的内疚罪过,这也许是许多海外游子一直纠结,难以两全的死结。
 
        时光如飞,真难想象父母今年满80了。一位大学同学说得好: 行孝不能等!高兴的是下个月他们会飞来与我同住。我明白,越往后走父母与我一起的时间只会越来越少,不必说下辈子,我会珍惜与他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会尽一个女儿能尽的孝心。
 
       祝老妈生日快乐!
 
 
  
在老爸的鼓励下,老妈战站兢兢座在了芝加哥第一高塔,也是当时美国最高建筑的悬空玻璃台上,笑得开心。
 
       给老妈的微博里,我说:“今天是特别的日子,穿上被单似的花衣裳(她希望我不要老穿蓝黑灰),遥祝妈妈生日快乐,听见我在喊"生-日-快-乐"吗?记住,人生要满百,您才80分,按考试标准,刚够良好,要争取100分,老妈必须要做榜样呦。”
[心][蛋糕][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610767.html

上一篇:柏林墙今安在?
下一篇:秋 蝶
收藏 IP: 128.252.16.*| 热度|

84 李学宽 曾新林 刘用生 李本先 郑融 杨秀海 张海霞 曾泳春 王修慧 陈小润 徐雁龙 王芳 丛远新 王春艳 何宏 刘艳红 平文丽 林涛 武夷山 柳林涛 朱晓刚 谢强 刘欢 曹雁冰 王金龙 陈湘明 李伟钢 朱新亮 罗淼 戴小华 杨远帆 滕元君 曹建军 黄理 夏伟梁 左宋林 骆小红 任胜利 李土荣 强涛 余昕 钱润池 翟自洋 陈祖昕 孟津 王桂颖 王善勇 何士刚 曹小晶 刘玉仙 吉宗祥 杨晓虹 陈智文 苏力宏 罗帆 陈国文 朱丽红 吕海平 杨学祥 李兴超 陈小斌 唐常杰 孙永昌 傅蕴德 高保龙 杨月琴 王康建 边媛媛 彭真明 朱传卫 张焱 杨绪洪 杨正瓴 fumingxu sj1990 jlx1969 xiaxiaoxue86 anran123 yiduzhe zhongmiaozhimen fansg xqhuang dangping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