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迎波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ychan 学医的,知道很多病治不了;做科研的,发现真理很难找......

博文

水与歌的慢板 - 丽江散记

已有 8708 次阅读 2010-10-16 18:2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自然, 丽江, 听歌, 淘碟


(在北京开完了APAO会后,给自己放了个长假,轻松自在的出门旅游了......)

当飞机舷窗外呈现出干净的蓝天白云时,我们已经抵达了丽江的上空。踏出机场我深深吸了一口久违了的新鲜空气,丽江-- 很久以来我希望访问的地方。


蓝天白云下的丽江大地

我们下榻在古城僻静的一角。古色古香的小客栈里,各种植物鲜花布满在石头铺砌的方形天井中,木结构的房屋透着一种朴实舒适的风格。同行的朋友来自北京,已是三访丽江了,放下行李后她却和我一样,迫不及待地背上相机,沿着石板小街出去探景访奇了。

丽江是以纳西族为主,历史上是一个山高皇帝远的边远小城。当年的土司(土皇帝)以归顺方式让这片土地远离历代中国内地战乱纷争使之得以较完整的保护下来,甚至文化革命的烽火在这里似乎没起什么太大破坏作用。小桥、流水、石路、木屋数百年来传承延绵,来到这里,一份远古既有的缓慢节奏感染着人们,大家的步子不由的放慢,紧绷的神经在不觉中放松了。


丽江街景

丽江的清水来自远处的雪山,溪流九曲环绕小城的街街巷巷,流动的河水给这个古老的小城注入了动感的活力,门前院后,高迭低流,清澈透底。溪边几簇鲜花,几枝垂柳,几群游鱼,加上随意铺搭的简易木桥和古朴坚实的石桥,让人有点不知今昔何夕了。丽江的美随手拾得,常常在一个不经意的转弯,一个无意的回眸,那些平实无华的角落均构成一幅幅回味无穷的自然美景。

此景处处可遇

不仅阳光下的景美,夜游漫步,串串红灯笼与流水相拌,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举目遥望,墨蓝夜空一轮明月高照,时值中秋佳节,好一副热闹的苏杭古都夜游图。


中秋前夜的丽江

丽江让人着迷不仅是她的自然景色,还有她的文化。古老的纳西族象形文字,土司院的万卷楼,苍老凄凉的纳西古乐曲,让人体会到她悠久的崇尚尊敬文化的历史。然而,更让人惊讶的是现代文化在这里与古老风格融合,形成了一种特有的韵味和发展。许多现代人来到到这里,包括外国人,他们爱上这里,留下来将自己的梦融入这里,创造了许多不同于现代快餐文化的自然艺术。


纳西古乐,一个岌岌可危的古老艺术。身临其境,我们可以感受到岁月的苍凉和沉重。

一次,我们漫无目标散步在丽江小街时,被一个仅能容一人宽的小门面里传来的优美舒缓歌声吸引住了,这是什么店?一个年青的女孩招呼我们进去坐坐,她说不必买什么,坐坐聊聊就行了。看着门口“淘碟“的招牌,实在被动人的歌声所诱惑,犹豫片刻后我们决定探个究竟。没想到这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而且次日再次光顾向她探宝。

我们两个所谓算的上高学历的人被一个高中未竟的小女孩的神侃迷住了,听她讲丽江的音乐发烧友,听她为我们放好听的歌曲,听她讲她在这巴掌大的地方打工并享受着这种简单和知足的生活,听她讲她下一站是西藏,会在那里呆半年后再继续流浪。她有思想但依然单纯,她追求一种非物质的幸福,有种想感啥就干啥的痛快作风。听说我来自美国后马上开心地说她也要去美国流浪打工,说的轻松就像回趟老家。要不是我提醒到去美国要说英语她愣住了,她似乎恨不得立即行动了。真的,我完全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样生活的一群人,一群为追梦而生活的单纯的人们。我们像小孩似的接受她的震撼洗脑,与她一起击鼓疯了一把,临走时不忘买了她推荐的碟子,这个钱掏的非常心甘情愿。


在淘碟的小屋击纳西鼓

来丽江不能不去酒吧听音乐,我们问丽江的晚上有什么值得去的地方,小姑娘建议不要去繁华的酒吧一条街,极力推崇一个叫“日光倾城” 的酒吧。在僻静的五一街上,暮色中朴实无华的“日光倾城”木刻招牌静静悬挂在高处,我们错过多次才恍然领悟到她就在毫不起眼的的身边。

酒吧设在二楼阁楼。夜晚凭栏远望,中秋月圆温柔地注视着人间,不远的山上被橘色灯火环绕的丽江古塔静静地与我们相伴。没有开场白,没有灯光布景,在幽幽的夜色笼罩中,随着一声吉他的弹拨,依米,这个朴实无华的歌手,轻轻开始了让我们非常享受的一夜演唱。她的歌声像丽江的天空一样干净,像束河的流水一样自然流淌。在她一曲接一曲的舒缓优美歌声中,大家不知不觉地度过了令人着迷的纯粹音乐之夜。

我最喜欢的是他们自己创作的[丽江之恋]:

总是会再想起你,在这个雪莲花开的夜里,
没有你的岁月生命也会变得干枯而毫无意义,
每当我轻抚琴弦,来到这想念的玉龙雪山,
桃花开 梨花香 蝶儿飞 仿佛昨天;

默默地思念着你,在丽江熟悉的小客栈里,
没有我在身旁亲爱的你是否有人疼有人怜惜,
每夜看你的相片,却让我更加的难以入眠,
三十年 五十年 七十年 一生眷恋;

来吧,再次去看夕阳,
回到那幸福而甜蜜的时光,
当白雪花再次撒满了丽江,
期盼与你守候一米阳光

我在她的CD上看到她和吉他手江南写的话:在喜欢的地方,和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情。他们是温暖含蓄的丽江新人,因为音乐走到一起,他们对音乐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爱,是丽江的另一道浪漫风景。


(照片均为本人手机所拍,并非专业,只因喜欢而献拙了。)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301-373913.html

上一篇:在北京的“基埔”听乌克兰艺术家唱歌
下一篇:从眼科医生戴眼镜说起
收藏 IP: .*| 热度|

10 曹小晶 赫英 孙学军 罗帆 侯成亚 许培扬 武京治 刘征 yiduzhe ly2482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