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和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junsun 人只有进入广阔的精神领域才能真正体会世界的无边无际。

博文

2010年菲尔兹奖、陈省身奖等数学奖揭晓

已有 9027 次阅读 2010-8-21 10:53 |个人分类:学术活动|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四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8月19日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开幕,下午3点,素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揭晓,获得这个具有崇高声望的大奖的数学家有:
         Bao Chau Ngo :1972年出生于越南,2010年加入法国国籍,现在巴黎第十一大学任教,目前在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获奖理由:证明了朗兰兹纲领中的自守形式理论的基本引理,这一成果也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2009年十大科学发现。
       Elon Lindenstrauss:1970年出生于以色列,以色列数学家,目前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工作。获奖理由是:遍历理论的测度刚性及其在数论中的应用。
      Stanislav Smirnov :1970年出生于俄罗斯,目前在瑞士日内瓦大学工作,获奖理由是:证明了统计物理中平面伊辛模型和渗流的共形不变量。
      Cédric Villani :法国数学家,今年36岁,目前在法国庞加莱研究所工作,并在里昂高等师范学院任教。获奖理由是证明了玻尔兹曼方程的非线性阻尼以及收敛于平衡态。

      其它奖项(都是终身成就奖)及其获奖人包括:    
     高斯奖,Yves Meyer,71岁,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以在数论、调和分析、小波分析等方面的基础贡献获奖。
     奈万林纳奖,Daniel Spielman,40岁,美国耶鲁大学应用数学家,以线性规划研究中的诸多贡献获奖。

      陈省身奖(首次颁发),Louis Nirenberg ,美国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以奠基现代非线性椭圆方程理论获奖。
-------------------------
相关资料:
      菲尔兹奖(Fields Medals,被比作数学界的诺贝尔奖,1936年开始颁发,给四十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一般是二到四名获奖者)。
      高斯奖(Gauss Prize,2006年数学大会时加入,应用数学领域的终身奖,迄今仅颁发过一次,上次获奖者为日本数学家伊藤清)。
      陈省身奖( 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是为了纪念杰出数学家陈省身。陈省身奖是首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国际主要科学奖。 获奖者奖金50万美元,条件是获奖者需选择一些机构来捐赠一半奖金,支持科研、教学或其它活动以促进数学发展。
     奈万林纳奖(Nevanlinna Prize,1982年开始颁发,理论计算机领域,也是颁发给给四十岁以下的年轻数学家的)。

     以上根据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网站资料及新华社消息整理。

    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网站:http://www.icm2010.org.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258-354966.html

上一篇:我国数学家在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做邀请报告
下一篇:读竺可桢多年前论大学教育的一篇文章
收藏 IP: .*| 热度|

1 张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