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面向社会化,开展科研服务工作-------云南师大微生物工程研究所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13-5-2 09:29 |个人分类:工作生活琐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服务, 研究所, 微生物, 云南师大


面向社会化,开展科研服务工作-

-------云南师大微生物工程研究所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据悉,由黄遵锡教授领衔的云南师范大学微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团队,依托“生物能源持续开发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与地方联合共建酶资源开发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生物质能与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生物质能与环境生物技术创新团队”等研究平台,完成了包括国家863项目《耐热、耐甲醇高转化率脂肪酶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及在生物柴油制备新工艺的应用,项目号:2008AA02Z202》和《酒精生产关键技术-普鲁兰酶工程菌构建及应用,项目号2005AA213030》在内的各类研究项目25项,初步建立了微生物培养及监测服务平台、微生物基因组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平台、饲料原料分析检测平台、酶制剂检测服务平台、发酵工程小试车间。实现技术转让和产业化项目13项,累计转让经费2000多万元。其中“耐热饲用植酸酶”为我国较早实现产业化的饲料用酶制剂,现每年为生产企业创产值5000万元,给饲料企业创效益上亿元,并大大减轻畜禽粪便中的磷排放。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三等奖,为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组近期在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两个重大研究成果:

首先是从抚仙湖中分离了一株新的制备生物柴油的较好应用潜在价值富油微藻Monoraphidium sp.FXY-10)。研究发现该藻在自养培养FXY-10藻细胞的油脂含量为56.8%,比异养培养高37.56%。异养培养FXY-10的油脂产率为148.74 mg/L/d,是自养培养的20倍(6.88mg/L/d)。还发现异养培养FXY-10的饱和及单不饱和脂肪酸得高达77.5%,重力沉降法回收沉降24小时后,异养培养藻细胞的回收效率达97.9%。结果表明富油微藻FXY-10可成为制备生物柴油的潜在原料。其成果发表于英国国际著名工程技术类一区SCI期刊《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doi:10.1016/j.biortech.2012.07.002.)2012年影响因子为4.980

其次该课题组利用鸟枪法宏基因组焦磷酸测序技术,首次研究了倭蜂猴的粪便微生物组。对宏基因组的物种组成分析表明BacteroidetesProteobacteria在倭蜂猴的胃肠道组中占优势。古菌、真菌和病毒是倭蜂猴粪便微生物组的次要组成成分,所有古菌都归属于广古菌门(Euryarchaeota)和泉古菌门(Crenarchaeota),其中产甲烷古菌最为丰富和多样。与其它动物的肠道宏基因组相比,倭蜂猴中发现了相对高丰度和多样性的芳香族化合物代谢系统。

这一研究结果丰富了目前有限的灵长类动物宏基因组研究,并为人类与非人灵长类动物间的比较宏基因组分析以及人类与其微生物组进化的比较研究提供了框架,对于促进该珍稀野生动物的保护及其胃肠道微生物资源的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其研究结果以宏基因组分析法测定倭蜂猴粪便中芳香族化合物微生物代谢研究doi:10.1371/journal.pone.0056565为题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权威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2012年影响因子为4. 092)上。

该研究成果已经进入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该课题组能有效的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深入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研究进展。是学校实施综合集成发展、坚持内涵特色兴校发展战略以来取得的又一成果。相信在“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的助推下,云南师范大学将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云南师范大学将成为中国西南特色鲜明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685898.html

上一篇:2013年以来中国3级以上,世界6级以上地震
下一篇:云南师大微生物工程研究所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