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上课进行曲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11-4-2 13:48 |个人分类:工作生活琐碎|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blank, 进行曲

感谢选我课的同学,谢谢你们!!

还有感谢中途来听我课的同学,给予了我极大的鼓舞。


因为我的是信息检索,所以有来自七八个学院的同学。

通过四次近10多个小时的课程讲授,我切身的发现我还是有那么一点上课的福分在里面的。

此话应该是从头说起,上学期无意中听说,大学老师不上课称不上老师,不能深入到同学中去,也不算是一个好老师。

本着这个“谣言”,抱着学习的心态, 和信息部主任谈了想法,想开这门课程,结果比较支持。

开学了,心里面还不时捣鼓着这课程怎么个上法。开学一周说是我的课有50个人选了,所以可以准备做课件了。

第一次课第三周就开始了,

我讲授了我个人简历,课程设置情况,课程考核等相关内容。

通过结合自身经验,列举些许素材和经验的传述,采用相互交流式,深入浅出,简明而要的概述了信息检索课程,内容及其学习目标。

结果同学反映积极良好!

上课前后对比:

 

1.老师:你为什么选修我这门课程?

   同学:因为最后只有两门还没有选满的课程了。

2.老师:同学(学生馆员),你为什么没有选我的课?

   同学:我先选了,但是人太少我就退选了。

刚听有点郁闷,全校16000人左右,一学期就三个班150人的课程都没人选,真是可悲之极呀!!

 

上课后


 

现在好多了,每堂课都会有未选我课的同学来听课

 

第二讲

   主讲信息检索概要,讲了信息检索定义内容构成及其相关知识

播放了<心中的圣地>

第三讲

   主要是对CNKI 的概要,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其使用技巧进行了讲解并课堂作业.

   最后传看了<图书馆周围景观照>

第四讲

   主要对维普万方等数据库进行现场讲解,并实操上机练习

 

第五讲

    将对超星数字图书馆独秀知识库及区域图书馆其他内容进行讲解和实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429051.html

上一篇:(学位[2011]8号)增列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部分
下一篇:躁动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1 张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