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我了解的伍集成教育基金会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22-12-21 22:26 |个人分类:个人原创|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一篇博文《经济有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科技有云南腾冲科学家论坛》不禁让我回想起来念大学时的给予我无私帮助的伍集成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出资及运用都是伍集成先生及其子女,他老人家就是著名的腾冲籍商人,我在进入大学到研究生毕业都得到了该基金会的无私资助和关心支持,一直以来都想对先生及家人表示感谢!但不知道怎么感谢,今天借此介绍伍集成先生一家及资助教育的大概情况,以此表示由衷的感谢!

     据了解:伍集成(1904-1994),男,,云南腾冲腾越人,企业家,慈善家。在腾冲念完初中便辍学,随父去缅甸习商,但后来其父破产,只身返家,先后当过学徒、帮工、伙夫、店员、总管、代理县长,后与人合伙成立万通公司,在昆明代理棉纱。1946年到香港开办瑞成公司,从事棉纱贸易,公司设在轩尼诗道,从巴基斯坦及埃及买入棉纱,售给香港布商,业务很快便上轨道。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瑞成将大量棉纱卖给内地。70年代牛仔裤风靡世界,棉纱贸易又到一个高峰。瑞成每年贸易额超过1亿元。他只经营棉纱贸易。1983年他将旧楼扩建成高32层的集成中心,用以出租,每年租金收入达数千万元。其资产估值逾10亿港元。他对家乡发展十分关心,曾捐1000万港元在家乡设立教育基金,帮助故乡子弟出国留学。

        座右铭: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谢瑞芝(1906-),伍集成先生妻子,清光绪丙午年(公元1906年)生于腾冲县晋家园谢氏,及笄,与伍集成先生结为连理。抗日战争初期离开腾冲到了昆明,后伍集成和伍达观到了香港,伍达观先生的母亲为了伍氏事业,留在昆明,直至一九八五年逝世。

       据了解,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前身是1985年成立的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会,由云南腾冲籍香港实业家伍集成先生个人出资成立,现由伍集成女儿伍宗琳女士任董事长,长期致力于促进云南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1986年,伍集成为云南设立文化教育基金捐资1000万港元,在云南教育界,很多高校都接受过他和他家族的捐资, “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会”是他捐资1000万港元设立的,云南大学建立人类学博物馆是他儿子捐资70万美元设立的,云南大学校医院是他儿子捐资100万美元建立的……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伍达观(1928--2010),原籍云南省腾‎冲县城下西街‎人,香港著 名实业‎家和慈善家,美籍华人,伍集成之子。曾就读于昆明长城中学,云南省腾冲县人。在腾冲读完初中,遇日寇入侵逃难到界头,辗转到昆明,进入昆明长城中学读高中。高中毕业后到香港,后到美国求学,专攻纺织工程学。大学毕业后,伍达观先生在大学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上世纪70年代回到香港投入商界,虽几经挫折,仍坚持不懈,终获成功。和父亲一样,他同样对故乡有极为深厚的情感。2004年,他在云南农业大学表示:“我省下吃牛扒的钱来支持优秀贫困大学生学业”。

      伍宗琳,女,祖籍云南保山市腾冲县,户籍地香港,伍集成之女,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香港瑞成国际有限公司 董事、云南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云南省政协委员。其父亲伍集成生前为为香港湾仔集成中心大业主、云南香港同乡会会 长、香港瑞成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省政府顾问。

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会:

           伍达观教育基金设立情况:目前资助额度200余万元/年,资助学校: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及腾冲多所学校。据了解,1996年初,他捐款115万美元给云南大学,设立“伍达观教育基金”,每年奖励优秀教师及优秀学生,1997年开始捐赠20万元/年奖励优秀特困生,2000年前后,又把奖励的范围扩大到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如每年捐资 30 万元人民币设立“云南师范大学伍达观奖教、奖学、助学金基金”。鄙人就是其中受资助学生之一,在此表示由衷感谢。2012年10月28日,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会董事长伍宗琳女士到江城镇龙街中心小学参观视察。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会捐助362万元人民币建盖龙街中心小学“伍集成抗震示范教学楼”。

       伍谢瑞芝基金会情况:伍达观为纪念母亲谢瑞芝设立“伍谢瑞芝基金会”,以母亲的名义先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建立伍谢瑞芝文库,购置图书,为莘莘学子提供学习人类智慧结晶的更多机会。随后又在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学院分别建立三个伍谢瑞芝文库。1997年,捐款人民币30万元在云南大学创建“伍谢瑞芝文库”。1998年7月捐款人民币512.4万元修建云南大学校医院。1999年他又捐资40万元人民币在云南大学图书馆建立“伍谢瑞芝文库”。2002年10月捐款70万美元修建伍马遥人类学博物馆。捐献50万美元建盖面积5200平方米的云南师范大学伍谢瑞芝图书馆大楼(现更名为云南财经大学伍谢瑞芝实验楼)。2008年前后,伍宗琳女士、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有限公司、香港会堂有限公司等投资建设昆明伍集成会堂、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2016年10月,香港伍集成文化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向昆明理工大学捐赠的价值5271万港币的伍集成会堂等;


再次感谢,伍集成先生及其家人的无私帮助,谢谢!!


参考来源:

https://lingdongxianhu.ynurl.com/p/6021.html

http://gongyi.china.com.cn/2016-10/13/content_9087713.htm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C%8D%E8%BE%BE%E8%A7%82/550228?fr=aladdin

https://sec.ynnu.edu.cn/webvpn/LjIwMS4xNjkuMTY1LjE2MS4yMTQ=/LjIwNC4xNjMuMTY0Ljk1LjE5OC4xNjIuMTU3LjE1OC45Ni4xNjEuMTU3LjE3Mw==/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CND&dbname=CCNDLAST2011&filename=CXRB20050707001E&uniplatform=NZKPT&v=vAOO36eRFDZHXz9LUz3CQ9-jxKhl6r6LwU1bboFHlYZNFru2K1lHteutzv5tQ0Ae0EGFV68lINQ%3d

https://sec.ynnu.edu.cn/webvpn/LjIwMS4xNjkuMTY1LjE2MS4yMTQ=/LjIwNC4xNjMuMTY0Ljk1LjE5OC4xNjIuMTU3LjE1OC45Ni4xNjEuMTU3LjE3Mw==/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CND&dbname=CCND2008&filename=YNRB200809100024&uniplatform=NZKPT&v=cC4YlRcHNFQVZCvvSbzyyLktk50tXWy2nvcXF5ik5xlxYs6ib-S2d0K2_ZBPLJ886f7vADXDO64%3d

https://sec.ynnu.edu.cn/webvpn/LjIwMS4xNjkuMTY1LjE2MS4yMTQ=/LjIwNC4xNjMuMTY0Ljk1LjE5OC4xNjIuMTU3LjE1OC45Ni4xNjEuMTU3LjE3Mw==/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9899&filename=MCGZ199910012&uniplatform=NZKPT&v=IQL5ozUWTNlzlsABHRuUhsclTCtHx7wIiZxPDf2BOLAdpSfyKhu6k6YXn5e33s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1368737.html

上一篇:科技界的达沃斯论坛——云南腾冲科学家论坛-世界腾冲·天下和顺
下一篇:魅力十足的云师校园
收藏 IP: 39.128.2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