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转载]首届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暨合作共建云南研究院签约及揭牌仪式在我校顺利举办

已有 2244 次阅读 2021-10-27 20:38 |个人分类:云师大之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文章来源:转载

10月22日首届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我校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永文、校长王德强,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中国边疆研究所马大正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吉首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10余个高校及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致辞。他回顾了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合作历程,并指出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是西南边疆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期待能与各位专家学者同心协力,携手推动西南边疆研究繁荣与发展,为构建中国边疆学添砖加瓦。刘书记强调,共建云南研究院,要抓住三个关键一是心系“国之大者”,献安邦定国之策。云南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认真深入研究国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边疆重大安全与发展问题,向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提供优质咨询和高质量对策成果。二是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云南研究院的建设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在充分利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和云南师范大学既有研究成果、合作机制和平台基础上,把握方向,创新合作模式,以学术业绩为重点,多出创新成果,多出创新人才。三是推动跨学科、多学科融合发展。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积极探索跨学科、多学科融合发展之路,提升云南研究院科研转化效率,争取将云南研究院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边疆研究智库。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马大正首先祝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云南师范大学共建云南研究院。他指出,近年来边疆研究成为热点,研究人才是建构中国边疆学研究学术共同体的主干力量,需要培养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合性发展的通达性人才。边疆学构建需要人才来推动,形成中国边疆学研究学术共同体,要建设专门的研究机构研究团队,也要全社会人员的共同努力

校党委书记蒋永文对与会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贯彻落实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于云南边疆、民族、山区、美丽的特殊省情,回应边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需要,以服务新时代国家战略和云南边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围绕“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学科建设”的多维目标,坚持实体化建设以及“开放办院”的原则,发挥好与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的合作共建效应,整合高端学术资源,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产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与云南师范大学王德强校长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并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云南研究基地揭牌。

后,以“边疆治理的历史与现实”为主题的“首届西南边疆研究高峰论坛”举行,40余位学者围绕边疆治理历史与现实问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发言。此次会议的举办是云南师范大学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成果,必将有力推动学校中国史、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https://www.ynnu.edu.cn/info/1099/25368.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1309730.html

上一篇:[转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2021年一学院3位本科生发表3篇第一作者高质量科研论文
下一篇:云师大——基础研究之杰出代表杨昆教授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