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扁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hejiang 崇山峻岭中的一滴露珠

博文

[转载]《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青海师范大学倾情上演

已有 2283 次阅读 2020-11-11 13:27 |个人分类:经典转载|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9日晚,作为两校开展的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题文化交流活动,由我校110余名师生参演的《西南联大组歌——天降大任》在青海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倾情上演。青海省人民政府杨志文等代表 12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光荣传统,讲好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和闻一多先生舍生取义的故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的一次具体实践;是继去年9月青海师范大学《永怀之歌》话剧赴云师大校交流展演后,两校之间开展的又一文化交流活动。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表示,云贵青藏皆高原,云师青师皆师范。共同的高原地理坐标和师范教育使命为云师大和青海师大铺就了天然的友谊纽带,矢志追求国家富强的“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为云师大和青海师大赋予了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精神高地的共同责任。青海师范大学将以《西南联大组歌》演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云师大的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战略合作,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让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和芳华。









演出在西南联合大学校歌《满江红》中拉开了序幕,歌曲《南渡,南渡》由闻一多先生与女青年学生危急关头“为保留中华文脉准备南迁”的对话导入情景,演绎了三校师生历经艰难险阻,辗转南迁的感人故事;《联大花开》《停课赏雨》《跑警报》《泡茶馆》等情景接连上演,充满浓浓的人文情怀,再现了联大师生克服艰苦条件坚持治学研究,致力育才报国的场景;由西南联大诗人穆旦作词的歌曲《野人山》,重现了联大先辈舍生报国的家国情怀。现场还通过时空对话的方式,以歌曲《天降大任》《我长大,你不老》展现西南联大师生和衷共济,创造教育史不朽奇迹,整台演出迎来阵阵掌声。

作为云师大的青年师生,能够来到兄弟院校,通过演出的形式在更大的范围讲述西南联大教育救国的故事和闻一多先生舍生取义的故事,感觉非常自豪和感动。天降大任于每一位云师人的肩上,一定牢记殷殷嘱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观看演出的青海师范大学同学们表示,《西南联大组歌》让每一位学子走进西南联大历史,感悟先辈们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高贵品质。西南联大栉风沐雨而来,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地青年大学生,唯有刻苦努力,不断完善自身,掌握知识技能,才能将所学化为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

当天下午,云师大党和青海师大就两校共同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建设、共享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的省校共建经验、加强地理学学科建设、培养应用型新闻人才、开展两校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https://www.ynnu.edu.cn/info/1099/23444.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4141-1257955.html

上一篇:学生利用周末学习颗粒燃料成型加工,让废弃筷子成为高密度燃料
下一篇:一叶障目
收藏 IP: 183.224.7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