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中华文化当自信

已有 3987 次阅读 2015-9-27 22:3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华文化当自信

杨义先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

 

 

作为江河文明的典型,中华儿女本有三位始祖:一位好武,二位善农。但是,这两位尚文的“农夫”却联合起来,意外打败了那位蛮野“武夫”,并用最难听的名字,蚩尤,来命名败将;把最神圣的名字(黄帝、炎帝)留给了自己。从此,我们就骄傲地自称为“炎黄子孙”;从此,文化建设就成了除生存之外,最受关注的事情;从此,华夏后代不再尚武。

 

(一)不尚武的后果

 

作为战神,蚩尤虽仍被尊为中华人文始祖之一,但是,自从被炎黄二帝碎尸分葬后,他的尚武精神就基本被彻底抛弃:虽然发明了火药,却用它来做鞭炮,而不是枪炮;虽然发明了指南针,却用它来看风水,而不是帮助打仗;我们守土的策略不是扎在邻国的土地上以攻为守,而是在自己的土地上高筑大坝;在礼仪中,甚至是以丧事的规制来对待“武”;像“扬威耀武”、“穷兵黩武”等带“武”字的成语,也多为贬义;即使牺牲一些吃像,用嘴啃,国人也情愿用两根竹筷当餐具,而不使用象征武器的刀、叉等;在日本盛行的“军国主义”,在中国根本就没有可能性。

“不尚武”致使我族在军事上经常处于弱势,不断地被外敌入侵,不断地被迫迁徙。如果说“蚩尤部落的部分先民,从北方逃往西南,形成今天的若干少数民族”是内战的话,那么,在军事上,我们被外族欺负的历史,可分为两阶段:

第一阶段,清朝前数千年来,草原文明的金戈铁马,让我们吃尽了苦头;

第二阶段,鸦片战争以来的近代,海洋文明的坚船利炮,又把我们打得千疮百孔。

实际上,黄帝打败炎帝后,本来建都于涿鹿,但是,受北方草原部落的侵扰,不得不将都城搬到河南新郑。从此,故都(涿鹿)境内的桑干河,在延绵数千年间,竟然断断续续地成为了中国的界河。

横扫东周六诸侯,并首次建立中央集权制的秦始皇,对内,虽然不可一世;但是,对外,在横冲直撞的匈奴面前,却也只是优先将各诸侯的长城拼接起来,形成更高、更长的围墙而已。

好容易出个汉武帝,为我族的武功挣回点面子。他攘夷拓土,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北破匈奴。可是,武运不长,很快就出现了内部大乱,并进入历史上政权更迭最频繁的魏晋南北朝。在短短三百余年间,三十余个大小王朝交替兴灭。期间,草原文明趁浑水摸鱼,占尽了便宜。匈奴、羯、鲜卑、羌及氐等五个游牧民族,更是纷纷入侵中原,建立了至少16个王朝,比如,成汉(巴氐人李氏)、夏(匈奴赫连氏)、前赵(匈奴刘氏)、后赵(羯族石氏)、前秦(氐族苻氏)、后秦(羌族姚氏)、西秦(鲜卑族乞伏氏)、前燕(鲜卑族慕容氏)、后燕(鲜卑族慕容氏)、南燕(鲜卑族慕容氏)、西燕(鲜卑族慕容氏)、代国(北魏前身)、后凉(氐族吕氏)、南凉(鲜卑族秃发氏)、北凉(匈奴族沮渠氏)等。

再到后来,草原文明干脆数次冲破长城防线,直接把我们吞并了!比如,公元386年至581年,鲜卑族相继建立了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等王朝;公元916年至1125年,契丹人建立了辽朝;公元1115年至1234年,女真族建立了金朝;公元1271年至1368年,蒙古族建立了元朝;公元1636年至1912年,满族人建立了清朝等。

草原文明的骚扰刚刚消停,1840年起,海洋文明又打破禁区,开始大举入侵。鸦片战争和甲午战争,更使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热情空前高涨。甚至像弹丸之地的小日本,也公然梦想着独吞中国,并真的开始步步紧逼:1874年进犯台湾;1879年,占领琉球;1900年,参加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并取得京津等华北地区的驻兵权;1904年,攫取辽东半岛和南满铁路租借权;1914年,占领济南,攻陷青岛;1928年,策划皇姑屯事件,酿成“五卅惨案”;1931年,制造柳条湖事件,侵占整个东北;1937年,制造卢沟桥事件,全面侵华;1938年,分别占领上海、武汉、广州,并攻陷首都南京。幸好在1945815日,小日本无条件投降了,终于我们又一次惊险地躲过了灭顶之灾。

总之,由于“不尚武”,所以,华夏农耕文明的军事史,基本上是一部被草原文明和海洋文明欺负的历史,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

 

(二)重视文化的意外

   

如果普京可以说:“俄罗斯的领土虽然世界最大,但是,每一寸土地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打出来的,一点也不多……”,那么,我们也可以说:中国的领土虽然很大,世界第三,但是,我们的很多土地都是被打出来的,也一点不多……。

特别是元朝和清朝的事实表明,中国的领土是“越被侵占就越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主要原因是:虽然我们的军事不强,但是,若干次历史事实,长时间地证明了“中华文化特别坚强,以至于她在被统治时,都能够反过来主导统治者,直至最终把外族整体同化掉”。君不见契丹被同化了,匈奴被同化了,女真族被同化了,大部分蒙古族也被同化了,满汉快成一家人了。请问,入主过中原的外族,还有谁未被同化掉呢?甚至,鲜卑拓跋珪干脆直接声称自己就是黄帝的后裔,当然,就该全盘认同中华文化。

纵观全球四大文明古国,只有中华文化未曾中断过,这又从另一方面证实了中华文化的无比坚强性。至今,周文王推演的《易经》仍然是我们的哲学之源,老子《道德经》仍然闪闪发光,孔子儒家思想仍然流淌在几乎每位华人的血管中,黄帝《阴符经》也仍未过时,李杜诗篇仍然也是蒙童的最爱,关公的故事也仍在争相传颂,“孝”也仍然是老百姓的核心价值观,观音菩萨也仍然是救苦救难的代名词。

看来上帝真是公平的,她虽然关上了中国的一扇门,让中国不尚武,军事不强;同时,也打开了中国的一扇窗,让中国文化特别强盛,具有罕见的同化能力。

 

(三)网络时代的中国文化机会

 

凭借当今中国的实力,在可见的将来,应该没人再敢占领中国。因此,中国文化也不会再处于被统治的地位,从而,就会有更强的同化能力。

另一方面,随着网络社会的发展,随着自动翻译技术的成熟,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这也给了中国文化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使得她能与其它文化,特别是西方文化,平等(而不是被统治)而全面地交流和融合。

假如某天全世界的各种文化都彼此同化,价值观都趋于一致,那么,各民族之间的误会将大大减少,产生纷争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终将实现全人类的大统一。介于中国文化的坚强性,只要充分放开,在今后全球文化中,中国文化的基因将占重要份量,这也该算做是中华儿女对全人类的一大贡献吧。

如果由于某些组织的私利原因,导致失去了这次中华文化征服全球的绝佳机会,甚至使中华文化被孤立于世界文化之林,那么,我们将愧对祖宗,成为历史的罪人,成为民族的罪人!

历史已经证明,靠墙,挡不住草原文明的金戈铁马;靠禁,敌不过海洋文明的坚船利炮。只有主动出击,中华文化才能撬动全世界,中华民族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923927.html

上一篇:儒道佛的最佳立体组合
下一篇:《中庸》白话精译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6 徐令予 杨顺楷 田云川 尉剑俊 李卓亭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