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黄帝阴符经》白话精译

已有 6013 次阅读 2015-9-7 09:06 |个人分类:爽玩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帝阴符经》白话精译

杨义先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察天之道,按天道而行,对也!

 

天之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铭记“五行”,遵其道而行,则可掌控宇宙,教化万物!

 

人性本来源于天,但人心诡诈,故需以“天之道”来衡量“人之性”。

 

天之五行若相克,则星宿移位;地之五行若相克,则龙腾蛇飞;人之五行若相克,则天翻地覆。若天人合一,则万物顺成。

 

人之巧拙,可隐可见。“九窍”(两眼、两耳、两鼻孔、口、尿道、肛门)之正邪,取决于“三要”(眼、耳、口)。“三要”若邪,则火烧木,灾祸生也。国若奸邪,必将崩溃。知此道理者,圣人也。

 

相生相克,天之道。天地生杀万物;万物生杀人,人也生杀万物。若此三类“生杀”平衡,则“天地”、“万物”、“人”三者相安无事。所以说:适时食,则养身;适量动,则健体。

 

都知“神奇”为“神奇”;殊不知“平凡”中,也出“神奇”。日月运行遵规,大小裁定按序;“遵规”获圣功,“按序”出神明。此奥妙深也,常人莫能见,莫能知。君子若得之,则如虎添翼;小人若得之,则助纣为虐。

 

盲者耳聪,聋者目明。绝“利”一源,生“益”十倍。聚焦一点,效果万倍。“心”生于物,也死于物,关键在“目”。

 

天不施恩,而大恩自生;迅雷烈风虽蠢动,却枉然。知足则乐,无私则静。天之“至私”,用之则“至公”,比如,禽驾空气便能飞。

 

生者终会死,死者获新生。恩生于害,害生于恩。

 

愚人死守天地成规,我则因时、因物而应变;人以奇巧为智慧,我以自然为聪明;人以欺诈为智慧,我以诚信为聪明。沉火于水,自取灭亡。

 

自然之道为“虚静”,由此生天地万物。天地之道为“和谐”,故阴、阳互补。阴、阳相生,其变和顺。故,圣人明白“自然之道不可违,也不可契合于律法”,因而,以“至静”无为而处之。于是,有《易经》生万象,八卦演玄机。阴阳相补之术,更显而易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919043.html

上一篇:科学相面经文
下一篇:《大学》白话精译:几乎被遗忘的大学问
收藏 IP: 139.205.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