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杨呆子支招--促使社会公平、无怨的数学算法

已有 4361 次阅读 2013-8-11 18:57 |个人分类:爽玩人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杨呆子支招

―――促使社会“公平、无怨”的数学手段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表面上看,“公平”是中国百姓千百年来追求的核心价值观。其实不然,老百姓真正追求的实质是“无怨”。为此,从古到今,各种政治、经济、军事等手段都被反复应用,代价不少,效果不佳。

老夫不才,拄着拐棍,戴着花镜,查找典籍,终于找到了几种可能有助于促进中国社会的“公平”与“无怨”的数学算法,乐得老夫走路都撞痛了电杆。

现与大家分享如下。

 

(一)          两个利益集团的情况

当只有两个利益集团紧盯某一“蛋糕”时,事情就很简单了。因为,此时,若“公平”就一定“无怨”,反之亦然。

此时“公平算法”很简单:你切,我选!既,又一个利益集团来把“蛋糕”分切为两块,而由另一个利益集团来先挑选其中任何一块!

 

(二)          三个利益集团的情况

  若有三个利益集团,ABC,都同时盯上了某“蛋糕”时,则按下述“无怨算法”可以很好地构建“和谐社会”,解决相关矛盾,因为,它们每一方都坚信自己得到了最大利益:

第一步:A按自己的标准把蛋糕均分为三块;

第二步:若B认为最大的两块一样大,那么三集团按CBA的顺序选各自选蛋糕块就行了。

第三步:若B认为某块M最大,它就从M削去一小块R,使之与第二大的那块一样大,把R放在一边。然后C先选。

第四步:如果C未选M,那么要求B必须选M;若C选走M,那么,再按BC的顺序各选一块蛋糕。

第五步:BC中未选M的那位,把R分成三份,让BC中拿了M的那位先挑一份,然后A选一份,最后一份留给自己。结束。

 

(三)          N个利益集团的情况

如果有N个利益集团都同时盯上了某块“蛋糕”,那么问题就复杂了!此时,若想“无怨”那就难上加难了!幸好老夫在书箱角落查到了如下“公平算法”:

第一步)先把N个利益集团排好顺序。

第二步)第一个利益集团切出它认为的1/N

第三步)其余的利益集团按顺序,每个都判断一下,这一份是不是太大。若是的话,就削掉一点并进原来的“蛋糕”;若不是的话,跳过。

第四步)所有N个集团都判断过后,这一块给最后削过“蛋糕”的那个集团;如果没有人削过蛋糕,那么,这块给第一个集团。

第五步)重复前面的“第二步”至“第四步”步骤,直至最后只剩两个集团,用我切你选的方式决定。

 

哥们,你看,其实世界很简单吧,要是全国人民都是数学家就好了!要是人的需求都可量化就好了!要是有矛盾时,大家都去“切蛋糕”而不是去“切人”就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715999.html

上一篇:字距猜想:“语言动力学”的起点
下一篇:全球信息安全的六大战略错误
收藏 IP: 114.242.250.*| 热度|

6 武夷山 杨华磊 罗德海 杨正瓴 康建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