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破解史上最难璇玑图(3)

已有 5922 次阅读 2013-3-6 21:05 |个人分类:机器文学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璇玑图

破解史上最难璇玑图(3

 

无奈之注:由于科学网博客空间的限制,我不得不忍痛把完整的一篇文章分割成三部分。此处是第三部分。第一部分请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67745.html

第二部分请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67749.html

对完整版有特殊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此处,以附件方式下载全文: 破解苏蕙璇玑图.doc

 

 

 

将图17192123的内容填入图15中,便得到如下的图24,它其实就是苏蕙型璇玑图中填满红字、黑字和蓝字块后的结果。

 

 

 

 

 

 

 

 

 

 

 

 

 

 

 

 

 

 

 

 

 

 

 

 

 

 

 

 

 

 

 

 

 

 

 

 

 

 

 

 

怀

 

 

 

 

 

 

 

 

 

 

 

 

 

 

 

 

 

 

 

 

 

 

 

 

 

 

 

 

 

 

 

 

 

 

 

 

 

 

 

 

 

 

 

 

 

 

 

 

 

 

 

 

 

 

 

 

 

 

 

 

寿

 

 

 

 

 

 

 

 

 

 

 

 

 

 

 

 

 

 

 

 

耀

耀

姿

24:苏蕙型璇玑图中红、黑、蓝字块填写完毕后的例图

 

3.4)图1中绿字块的填写方法

3.4.1)上部绿字块的填写方法

上部的4´5绿字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列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2)第5列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3)每一行都可回读;4)第3列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24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25

 

A

 

 

C

B

 

 

D

A

 

 

C

B

 

 

D

25:上部绿书块

填写图25的步骤是:以图25中第3列的4个字(廉美勤耕)为五言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藏头诗(“头”藏在第3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25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26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26:填满上部绿书块的例

3.4.2)下部绿字块的填写方法

下部的4´5绿字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列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2)第5列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3)每一行都可回读;4)第3列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24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27

A

 

 

C

B

 

 

D

A

 

 

C

B

 

 

D

27:下部绿书块

填写图27的步骤是:以图27中第3列的4个字(熊仔兔变)为五言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藏头诗(“头”藏在第3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27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28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28:填满下部绿书块的例

3.4.3)左部绿字块的填写方法

左部的5´4绿字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行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2)第5行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3)每一列都可回读;4)第3行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24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29

A

B

A

B

 

 

 

 

 

 

 

 

C

D

C

D

29:左部绿书块

填写图29的步骤是:以图29中第3行的4个字(闲柳细云)为五言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藏头诗(“头”藏在第3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29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30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30:填满左部绿书块的例

3.4.4)右部绿字块的填写方法

右部的5´4绿字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行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2)第5行的第13字同韵,第24字同韵;3)每一列都可回读;4)第3行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24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31

a

b

a

b

 

 

 

 

 

 

 

 

c

d

c

d

31:右部绿书块

填写图31的步骤是:以图31中第3行的4个字(鸣闪电悍)为五言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藏头诗(“头”藏在第3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31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32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32:填满右部绿书块的例

将图26283032的内容填入图24中,便得到如下的图33,它其实就是苏蕙型璇玑图中填满红字、黑字、蓝字、绿字块后的结果。

 

 

 

 

 

 

 

 

 

 

 

 

 

 

 

 

 

 

 

 

 

 

 

 

怀

 

 

 

 

 

 

 

 

 

 

 

 

 

 

 

 

 

 

 

 

寿

 

 

 

 

 

 

 

 

 

 

 

 

耀

耀

姿

33:苏蕙型璇玑图中红、黑、蓝、绿字块填写完毕后的例图

 

3.5)图1中“淡紫书”部分的填写

3.5.1)图1的中心“淡紫书”部分的填写

最惊险的部分是“淡紫书”的填写,因为,一方面,该环的韵律必须满足图34的要求;另一方面,核心骨架又已经锁定了该环中的8个字,非常容易出现冲突,比如,例图33的该环图(见图35)的韵律就不能满足图34的要求,其中“神”与“手”不同韵,“娴”与“愁”不同韵!怎么办?办法就是:对图35中四个“转角字”(手、神、愁、娴)进行微调,使对角线上两字的韵是相同的(当然,很可能导致也需要对图33中与这四个“转角字”相连的其它蓝字的微调。不过,幸运的是,这些蓝字相对较独立,其影响不超过与它们相连的“交叉字”,或者更准确地说,对图33中已经填写好的黑、蓝、绿字块不产生任何影响,因此,这样的微调是可行的),比如,我们在图35中,将“手”替换为“身”,将“愁”替换为“厌”,于是,矛盾就化解了!接下来,就只需要填写图36,使其韵律满足图34的要求就行了。

A

B

X

B

C

B

 

B

W

Y

B

B

C

B

Z

B

A

34:“淡紫书”的韵律要求

 

B

B

B

 

B

B

B

B

B

35:被图33锁定的“淡紫书环”

 

 

B

B

B

 

B

B

B

B

B

36:微调后待填写的“淡紫书环”

由于图36中的意境已经比较明显,而且字数又不多,因此,其填写并不困难,比如,我们填写的一个例子是如下的图37

 

37:对图36填满后的例子

 

3.5.2)左上淡紫书块的填写

左上的4´4淡紫书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列的字同韵;2)第4列的字同韵;3)每一行都可回读;4)对角线上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33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38

 

 

B

A

 

B

A

 

B

A

 

 

38:左上部的淡紫书块

填写图38的步骤是:以图38中对角线上的4个字(淡雅和温)为递进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递进藏头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38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39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39:填满左上部淡紫书块的例

 

3.5.3)左下淡紫书块的填写

左下的4´4淡紫书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列的字同韵;2)第4列的字同韵;3)每一行都可回读;4)“右上”至“左下”对角线上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33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40

 

A

 

 

A

 

B

A

 

B

 

 

B

40:左下部的淡紫书块

填写图40的步骤是:以图40中“右上”至“左下”对角线上的4个字(软心肠忐)为递进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递进藏头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40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41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41:填满左下部淡紫书块的例

 

3.5.4)右上淡紫书块的填写

右上的4´4淡紫书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列的字同韵;2)第4列的字同韵;3)每一行都可回读;4)“右上”至“左下”对角线上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33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42

A

 

 

A

 

B

A

 

B

 

 

B

42:右上部的淡紫书块

填写图42的步骤是:以图42中“右上”至“左下”对角线上的4个字(奸猴狐鬼)为递进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递进藏头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42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43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43:填满右上部淡紫书块的例

 

3.5.5)右下淡紫书块的填写

右下的4´4淡紫书块必须满足四个条件:1)第1列的字同韵;2)第4列的字同韵;3)每一行都可回读;4)对角线上的字已经被核心骨架图锁定。比如,对例图33而言,我们就需要填写如下的图44

 

 

B

A

 

B

A

 

B

A

 

 

44:右下部的淡紫书块

填写图44的步骤是:以图44中对角线上的4个字(疯野狂癫)为递进藏头诗的“头”,利用《搜搜舞文弄墨》[7]自动生成递进藏头诗,然后,对该诗的每句进行微调,使得他们的首字韵和尾字韵满足图44的要求就行了。比如,图45便是我们填写出的一个例子:

45:填满右下部淡紫书块的例

将图3739414345的内容填入图33中,便得到如下的图46,它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苏蕙型璇玑图了(它也就是图2中的那张图,只不过把淡紫书环中的红块改为“深紫书”块而已)!

 

怀

寿

耀

耀

姿

46:完整的苏蕙型璇玑图例

 

至此,苏蕙型璇玑图的构造谜底就被彻底揭开了!普通人都可以用此文中所介绍的方法,比较容易地构造自己的苏蕙型璇玑图了!其实,在本节的所有构造过程中,一旦核心骨架图(红字棋盘格图)被绘出后,黑、蓝、绿、淡紫和深紫等全部字块的构造都只是局部性的了,因此,也就没有实质性的困难了。注:即使是“淡紫书环”与核心骨架图在对角线上可能出现“不押韵”的情况时,也可以通过有效的微调来解决问题。既然事实已经证明了计算机可以写藏头诗,那么,几乎用同样的办法(即,大量案例库拼接),苏蕙型璇玑图中的每部分“色块”都可以构造出来,当然,也就可以把整个璇玑图拼接出来了!

结语花絮:本人是“诗盲”,对文学也毫无兴趣和才能。不过,凭直觉,从2011年起,我就始终认为,计算机能够进行许多文学创作(俺称之为“机器文学”或“计算机文学”[569101112]),特别是计算机更应该擅长于那些需要大量记忆和反复排序的文学创作。去年底,回家探亲时,偶然从“80后”老父亲口中得知了“璇玑图”这东东。于是,便利用业余时间,查阅文献,请教专家,并先后通过《环形回文诗》[2]、《破解苏轼璇玑图》[3]、《棋盘格璇玑图研究(完整版)》[4]等阶段性成果,并在此文中,最终成功地破解了史上最难的苏蕙璇玑图。

另外,据说,苏蕙璇玑图的原图中并无中心点的那个“心”字,因此,过去千年来,许多文人都在问:为什么?现在看来,答案很简单了:苏蕙把核心位置的“深紫字块”用作“版权标识符”了,从而,破坏了相关“韵律”和“意境”,因此,后人是否再加“心”字,对整个璇玑图的“产诗量”影响就不大了。苏蕙的“版权标识”做法的好处是:后人永远记住了她;但是,代价是:“诗产量”被极大地“减产”!实际上,本文算法放弃了“版权标识符”后,仅仅考虑图6的棋盘格,其“产诗量”已经远远超过图1[4]。当然,如果童鞋们喜欢空心璇玑图的话,也可以把图2核心部分的深紫字块替换为如下“版权八字环”:杨义先教授璇玑图。

俺认为,本文只是“计算机文学”的一个初步成果,计算机在破解文学难题方面肯定还应该有更多的机会。只是本人不知道文学中到底还有哪些难题需要计算机来破解而已,因此,我在此真诚地欢迎文学界的朋友以灵活的方式加入我们的课题组,至少向我们提供更多的待破译难题!(注:其它类型的璇玑图除外,因为,既然我们已经把最难的璇玑图破解了,所以,对其它璇玑图就不再感兴趣了,除非它们有明显的娱乐价值。)

 

参考文献

[1] 璇玑图(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08.htm

[2]  杨义先,环形回文诗―――机器文学新进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58059.html

[3]杨义先,破解苏轼璇玑诗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60604.html

[4]杨义先,棋盘格璇玑图研究(完整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66253.html

[5]杨义先,技术文学初探(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20434.html

[6]杨义先,技术文学初探(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20437.html

[7]搜搜舞文弄墨, http://labs.soso.com/app.q?app=makepoem

[8]维基百科,璇玑图的读法,

http://www.baidu.com/link?url=-GxTGJqjJ4zBBpC8yDF8xDhqsX3r0FFcJG1HaINPNc_s26drUmtbu4woNXanlzLK0zmS36v3s9BiB8oxLf4g3FGO

[9]杨义先,颠覆的魅力――微博意境冲突的美妙效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32592.html

[10] 杨义先,封笔微博正命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63538.html

[11] 杨义先,微博顺口溜,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61785.html

[12] 杨义先,化高兴为力量―――微博金矿等您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31064.html

 

 

来自作者的致谢:非常感谢您,以巨大的毅力读完了此文的全部三个部分,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667797.html

上一篇:破解史上最难璇玑图(2)
下一篇:“百家姓”童谣研究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4 刘全慧 李志红 唐常杰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