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高校十大怪(微博版)

已有 5167 次阅读 2011-5-30 08:43 |个人分类:微博也疯狂|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微博, office, style

高校十大怪(微博版)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1怪:随时随地谈恋爱。青年男女干柴烈火,校区宛如情人乐园。相拥路上行,旁人不敢看;夜间树林中,黑影双双现;楼道兼做抱抱屋,清静、免费又方便;图书馆里打Kiss,尽享二人世界;一边听课,一边飞眼,老师讲演左右为难。食堂排队不松手,生怕人多挤散?有乐及时行,管他毕业是否散!

 

2怪:“未被挂科”成光彩。考上大学,交完差,一歇就是二三载,管他毕业怎么办,今天能玩,拼命玩!课前不预习,上课在休息,课后甭复习。裸考上场轻松应对,教师心软勉强及格,学生高兴山呼万岁,下门课程,照此办理。老妈等于提款机,老爸帮我去外企,家里各种关系网,今后前途谁着急。

 

3怪:农贸市场在楼外?校园有“三多”:人多、车多、噪音多。师生有“三少”:教室少、操场少、相互交流机会少。放眼校园,人头攒动似西单;走进食堂,熙熙攘攘像商场;挤入图书馆,哪有空位等你占。学生宿舍到处租,为抢位,自习教室里桌上铺满书。要是孔子来视察,大开眼界叫爹妈!

 

4怪:青教健康更加坏。供小孩上学缺钱,陪老人看病没闲,想买房子靠做梦,别人驾车干瞪眼。为求生存忙抢课,发表论文难上难,学校考核谁敢慢,遍寻项目混过关,追求理想挣职称,抓住机会或当官……。那件不是要命事,不付健康且能全?可怜青教命真苦,心忧“炭贱”愿“天寒”!

 

5怪:职员更比教授跩。职员发令,教授听命。职员是大爷,教授成孙子。重复表格经常催,教授不填怎敢推?近期表现上级要,教授主动来报告。职员黑脸下通牒,教授发抖心流血;牛犊教授偶尔犟,绝对封杀没商量。分配奖金和福利,教授只当是演戏。要想在这儿混,不听我的你就滚!

 

6怪:突击花钱实无奈。新推经费预算制,项目余额要没收;勤俭节约老传统,害苦众多酸学究。预算框框不合理,多“硬”缺“软”不匹配;项目只能买设备,人员酬金得自费。为求用钱好业绩,忍痛含泪滥花钱;如何面对纳税人,买堆垃圾真闹心。国外经验虽然好,如此照搬硬套怎得了!

 

7怪:真有人把导师害。一日为师,就敢声称终生为父?抄篇论文,与导师同归于尽,无异于“学术人肉炸弹”。马马虎虎凑篇报告,便哭天喊地要毕业,否则就是导师对学生不负责,误了就业谁敢当!导师若要从严把关,网上匿名帖子绝不饶人,不是剥削学生的吸血鬼,就是见死不救的千古罪人。

 

8怪:“买椟弃珠”处处在。科研项目结题之日,便是毙命之时。辛辛苦苦获得的专利,从不续费维护,因为,它的使命(提供一个统计数字)已经完成。“将钱变成技术”高雅,“将技术变成钱”低俗!没日没夜的勤劳,财力、物力与精力的巨大付出,仅仅是为了获得一张纸(获奖证书或职称聘书等)而已。

 

9怪:夕阳干部往里派。自从被确定了行政级别后,大学便成了有关管理部门安置夕阳干部的“官位库”。怀着满腹委曲,他们进校后当然是“横看不顺眼,纵听不顺耳”,于是,“骂街”便成了家常便饭。可怜的教授,又多了一个恶婆婆;可怜的学校,由“神话”变成了“笑话”。中国的教育更可怜!

 

10怪:名教鲜有上讲台。教授的天职是“传教、授业”,但是,众多原因致使教授难以上讲台。忙于到处找项目,没时间讲课;累于加班做科研,没精力执鞭;苦于给青教留机会,不得不让贤;乐于指导研究生,本硕博平衡;勤于应付官本位,天天在开会。讲师上课虽不错,若有教授领衔学生受益定更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49419.html

上一篇:治大学若烹小鲜
下一篇:告研究生新生书
收藏 IP: 59.64.159.*| 热度|

11 梁俊红 贾利军 李学宽 朱志敏 刘立 武夷山 王水 黄锦芳 吕泰省 沈海军 lindajia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