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颠覆的魅力

已有 4675 次阅读 2011-4-13 09:20 |个人分类:微博也疯狂|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颠覆的魅力

―――微博意境冲突的美妙效果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前言

 

用“字”写成的文章最精确(比如,法律);用“词”写成的文章最实用(比如,论著);用“意境”写成的文章最美妙(比如,易经)。如何在微博的短短140字中运用和驾驭意境,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课题。下面通过若干实例来简述在微博中营造两个相互冲突的主流意境后,将产生的“笑果”。相信,如果能够在微博中营造出不同的意境结构,那么,将产生不同的奇妙结果,不仅仅是搞笑。

 

1  智话愚说(137字)

 

村支书讲法律:大家注意了哈,张大妈,李二婶你们就不要说个不停了!二狗子别乱跑了,大家听我讲课。今天讲什么是法律,其实很简单,举个例吧:你们是猪,法律是猪圈,如果你们不乱翻,那么,就有吃,有喝,有得睡。但是,如果你们跑出了猪圈,那么,我就要狠狠地揍你们。明白了吗?(明白了!)

 

2  愚话智说(138字)

 

论曹雪芹的左邻(作者:红砖家):红学研究硕果累累,但是,对曹老的邻居,特别是左邻的研究严重空白!比如,左邻对《红楼梦》是功,是过?他的姓名、性别、籍贯、年龄、婚否、爱好、发型、宠物、收入等都是谜。本人通过查阅文献,走访专家,综合考古,终于首次在全世界揭开了谜底(此处略去一万字)。

 

3  庄话谐说(140字)

 

入党誓言:我,狗盛子,自愿加入国民党,作如下宣誓:1,终身为党国奋斗,顺便挣套房子。2,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儿子除外。3,遵守党的纪律,不含私生活。4,永远为党工作,只要有工资。5,做群众模范,让群众向我学习。6,要保守党的秘密,最多告诉老婆。7,百折不挠永不叛党,除非民进党垮台。

 

4  谐话庄说(138字)

 

3.15举报信:赴南极考察20年刚回国,去看了一场节目,实在令人生气。刚开场,一个秃头就宣布:“待会儿散场都别走,吃饭去。谁去谁掏钱。节目二十,起哄一万六。再笑加钱”。更可气的是,秃头还不断逗笑,使我不得不捂紧嘴巴和双耳,憋得我眼泪长流。如此霸道实在过分,对了,那个秃头就是郭德刚。

 

5  古话今说(139字)

 

孔子简历。姓名:孔丘。曾用名:孔仲尼。年龄:2490岁。民族:汉。学历:小学未毕业。学位:鲁、陈、齐等六国名誉博士。职业:民办学校教师兼校长。曾任职务:鲁国中央党校首席教授。行政级别:正厅巡视员。研究领域:儒学。业余爱好:自驾游。最大遗憾:非院士。最有影响的论著:孔子语录。

 

6  今话古说(138字)

 

论语新编:考察山东大学后,孔子高徒彦回匆匆回鲁国向老师求教。回问曰:火箭为何一点火就升空。子曰:屁股着火后,你也会拚命奔跑。回问曰:机井为何能自动喷水。子曰:扎你一针也流血嘛,何怪之有。回问曰:现代人打枪,瞄准时,为何要睁只眼,闭只眼。子曰:如果两只眼都闭上,还能看见东西吗?

 

7  喜话悲说(139字)

 

婚礼雷语:在朋友隆重的婚礼仪式上,阿雷一家争相表心意。奶奶深情地说:阿娟嫁人了,我那死去的老头可以安息了!爸爸激动地说,昨天刚跟他妈离婚,今天阿娟就嫁人了,祝你们白头偕老呀!阿雷说,哥们新婚,恭喜,恭喜,我也要与女友先把生米煮成熟饭。宝宝一脸崇拜:新娘子阿姨真比芙蓉姐姐还漂亮!

 

8  悲话喜说(140字)

 

韩乔生直播遗体告别仪式: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张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现在开始了!冯巩首先入场,他说:阿三呀,我想死你了!接下来,话筒传给了小沈阳,他说:张叔纯爷们,哈!赵本山早已泪流满面,抢上前说,老哥别躺下,起来走两步!旁边的郭德刚一直在想,我是该悲痛呢?悲痛?还是悲痛?

 

9  雅话俗说(135

 

月亮代表我的心(泼妇版):你他妈问我爱你有多深,我他妈爱你有几分,老娘的情也真,姑奶奶的爱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你敢再问我爱你有多深,操,爱你有几分,玩个情不移,搞个爱不变,月亮代表我的心。轻浮地啃几口,老子还真有点动心,生生搞了一段情,叫我闹心到如今。喂,要娶就赶紧!

 

10  俗话雅说(137字)

 

酸秀才骂人:多年女友被强哥挖走,忍无可忍,阿酸对着强哥的照片放肆地展开了“处女骂”:你,简直就是1234567,忘()八!你,21天不出鸡,坏蛋!你,500钱对分,二百五!你,三伏天卖不掉的肉,臭货!18辈子都没干好事才碰见你,连丢进太阳都嫌不环保。你,你,你,还我的女朋友!天啦,我不活了!

 

11  快话慢说(139字)

 

阿慢报火警:喂,是119吗?(是!)小伙子发音真标准,回头我推荐你去广播电台工作。劳驾,打听一件事,家里着火了是归你们管吗?(对!)我爱人出门忘了关煤气,32分钟,不对是31分钟前,当我感到异样时,寻热找去才发现厨房在冒烟,那个烟之大呀,我从来没见过…,(呀!接线生吐血身亡)

 

12  慢话快说(140字)

 

阿快讲课:闪上讲台后,老师说:同学们好,今天这节课,必须讲完本学期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英语等课程。大家务必认真听课,否则考试不饶人!数学我讲三角、几何、代数和微积分;好了,现在,请翻开物理书,自学第1100页;已经学完的同学同时拿出化学、生物和英语。行了,今天到此,下课!

 

13  短话长说(137字)

 

气象台报天气: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们,大家好!在报告今天的最高温度之前,首先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当前的世界局势,抱歉,我还忘了自我介绍呢,本人男,身高16,未婚,该言归正传了,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最高温度是…(时间到)

 

14  长话短说(136字)

 

地震局长接受记者专访。问:这次日本九级地震令世界震惊,请您先分析一下本次地震的成因吧。答:挤!问:地震又引发了高达30余米的海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请问该如何构建海啸防护体系?答:跑!接着海啸破坏了核电设备,造成大量核辐射,什么控制办法最有效?答:埋!记者无言…

 

15  小话大说(138字)

 

幼儿园阿姨初见男友:叫什么名字呀?(王雄伟!)多大啦?(30!)做什么工作呀?(拳击!)家里兄弟姐妹几人呢?(无!)你爸爸或妈妈今天陪你来了吗?(No!)平常有什么爱好呀?(书!)每月能挣多少钱钱呀?(?2500)家里有房房和车车吗?(?有?)你都看上我什么了呀?(拜,逃!)

 

16  大话小说(137字)

 

 

宝宝评妈妈:妈妈做的鱼真好吃,下次做鱼不放刺就更好了。妈妈真胆小,那么大了还要爸爸陪睡。妈妈不乖,经常看见您咬爸爸。妈妈不公平,不让我在墙上乱写乱画,可您自己却对着镜子在脸上涂鸦。妈妈,您枕头下放的那些卷起的白色气球是怎么玩的呀?长大后我才不娶媳妇呢,给妈妈省一个吃饭的人。

 

17  好话坏说(139字)

 

比尔.盖茨N宗罪:马克思痛恨的当代最大资本家,创立微软公司剥削全世界,发明视窗操作系统挤死众对手,持IE浏览器诱百姓上网成瘾,与英特和IBM等相勾结绑架IT界,刚过50就匆匆退休享清福,与赌神巴菲特合伙设立巨额基金恐吓穷人。其罪行罄竹难书,单凭网上**泛滥,就足够罚他坐穿牢底。

 

18  坏话好说(138字)

 

高俅赞:自学成才的足球明星,吹拉弹唱的全能冠军,以108场全胜纪录当仁不让地成为不败政治角斗士。作为宋朝军委主席,他乐于助人,特别喜欢无偿替他人永远保管钱财,其子也自愿帮林冲照顾了老婆。他锲而不舍地令众好汉上梁山剿匪,不料宋江等连连变节。做人难,做好人更难,只做好人难上加难!

 

19  正话反说(135字)

 

批包公:生得丑,不是你的错,但是,因此而“铡美”就不对了。男女平等要落实,两口子闹别扭也不能太偏袒秦香莲嘛。斩亲侄,有独吞嫂娘遗产之嫌;杀驸马该不是想…?也有不廉之嫌,至少收受过宋仁宗的贿赂,如今合肥的包河就是物证。私设“龙头铡”更是威胁高干生命,矛头直接中央,该当何罪?

 

20  反话正说(137字)

 

拉登喊冤:苍天呀,公道何在?我一个干瘪老头怎么啦,他堂堂世界超级大国到处追杀我十余年!哦,导演了911就有罪?那为什么电影2012剧组就平安无事?污蔑我们是恐怖分子,其实我们是一些松散的国际自愿者。这次你美国的金融危机,该不会又怪罪于我们这些不用手机和住山洞的人消费不力吧?

 

21  外话内说(136字)

 

月亮代表我的心(科学家版):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角,我的情不假,我的爱也真,地球卫星代表我的心;(此处重复第12句),我的情不移,我的爱不变,(此处重复第5句);轻轻一个两嘴相遇,已经打动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叫我思考到如今(此处略去一百字,见参考文献[1])。

 

22  内话外说(132字)

 

刘姥姥回乡传经:千万别娶城里姑娘做媳妇,她们很穷,衣不蔽体,骨瘦如柴。千万别入高楼一层那个铁门,小孩子进去,转眼间开门就被变成老爷爷了!务必自带手帕,否则得用手纸擦嘴!甭买冰棒,入袋后,它撒泡尿就跑了,只留下根小棍。街上神经病特多,他们边走边对着手里的小瓦片说话。

 

后记

 

    为研究如何用“意境”写微博,本人已经连续发表了五篇博客(其它四篇分别是《微博改变世界之前》、《四大名著(微博版)》、《微博也疯狂》和《化高兴为力量》)。在暂时结束我的这个系列研究之前,我想再次申明:1,用“意境”写微博的结果不仅仅是搞笑,当前主要是想以搞笑手段吸引更多的注意而已;2,搞笑部分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希望引起足够重视;3,欢迎有兴趣者积极介入此项研究,有意实质合作者,请单独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32592.html

上一篇:化高兴为力量
下一篇:偏才、人才、全才与废才
收藏 IP: 182.240.251.*| 热度|

2 武夷山 aresxian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