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高校八大怪

已有 6287 次阅读 2011-3-9 21:59 |个人分类:教育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校八大怪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特别申明:以下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第一怪:什么东西都能卖

某些大学过度市场化,不该卖的在卖,该卖的更是加价卖。老板捐款多,可获兼职教授称号;教师经费多,可破格提升职称;领导找钱多,可被重用甚至晋级。没钞票就甭想当导师,缺银子便没有实验室,穷光蛋哪有资格建团队。至于各类考核和评估嘛,杨百劳就是不如黄世仁!有钱的人员像块宝,没钱的人员像夥草,哪有妈妈的怀抱,幸福怎能享得了?

 

第二怪:师生得把领导拜

大学本应是“民主、平等、自由”的天堂,但是,某些大学过度行政化,领导说一不二,随意决策,朝令夕改。学校悍然就是一个封建家族,领导便是至高无上的家长。在这样的封建学校里,工会简直就是一枚橡皮图章,学术委员会早就举手缴械,师生员工则只不过是叩头机器而已。幸好还没有要求早请示,晚汇报,否则还真的会再出现“万寿无疆”呢!

 

第三怪:书记校长相互踹

你踢我一脚,我给你一拳!你掌“人事任免”权,我握“职称聘任”剑;你在部里有关系,我在国外有名气;你用小人伎俩,我使暗器抵挡;你小看我,我轻视你;你想杀敌一千,我让你自损八百!台上称兄弟,台下死对头;明争加暗斗,遭殃是学校。

上级提问:什么叫“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书记曰:重点请看前四字!校长答:关键其实后半句!师生员工傻了眼,左右为难谈天气。

 

第四怪:要命紧箍上级戴

今天搞个“全国重点”,明天来个“211”,后天再出个“985”,反正耍猴高手的资源分配权要发挥最大的指挥棒作用。谁要胆敢不跟着转,准叫你生源断流、经费骤减、师资外逃、毕业生降档、领导难当。既然各大学都千方百计争取戴上紧箍帽,那么,随心所欲的评估和考核便是显示威力的紧箍咒了。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那个南方科技大学难道真是齐天大圣?

 

第五怪:青年才俊没人爱

任期一届四年,因此,对领导来说“四年太久,只争朝夕”,他们最需要的是“一年拿下大项目,二年干出大成果,三年获得诺贝尔奖”。在如此急功近利面前,青年才俊不被重用就理所当然了,谁有时间和耐心去培养他们?谁去关心他们是否有尊严生活的基础?谁在意他们职称晋升的暗淡前景?不过,青年才俊们的干劲和潜力还是可以利用的,于是,“有压力,没动力”便成为他们必须面对的现实。“留下还是跳槽”是个问题,但是,仅仅是你们青年才俊的问题!

 

第六怪:谁的大学不明白

大学是谁的?

学生自信地说“大学当然是老师的嘛,我们在这里只是匆匆呆四年,拿一个有助于找到理想工作的文凭而已”。

老师无奈地说:“大学绝对是领导的,我们靠教书为生而已。领导指东,我们不敢向西;领导说黑,我们岂能讲白。领导一变,我们还得经受改朝换代的折磨呢”。

领导委屈地说:“大学好像是上级的吧,我们只是为了晋升级别,服从组织安排而已,明天我会被调到哪里还不知道呢。”

上级生气地说:“混帐,管他是谁的,你好好把学生给我看住,不让他们上街就是了!”

 

第七怪:教授治校抛天外

“教授治校”这种泊来品适合国情吗?不要拿国外经验压我!如果教授能治校,要我们领导干吗?我们含辛茹苦几十年,好容易混个司局级(或副部级)并勉强在大学中找到一个位置,你们教授就真忍心让我们下岗?你们就老老实实教书吧,如果精力过剩,我就再给你们加一些科研任务,并对你们进行更加严厉的考核!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你们教授也不能太过分了。

 

第八怪:想创政绩把房盖

房子盖得多,一肥遮百丑,教学科研靠边站,人才工程不用管,师生福利算老几,群众呼声没听见。

谁说大学不可以办成“房地产开发公司”?大学要“大”,没房行吗?大学盖房好处多多:领导青史留名,融资轻而易举,圈地名正言顺,空房可以出租,扩招顺理成章,攀比又添砝码。

如此便宜事,不干白不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420558.html

上一篇:我的天命我知道
下一篇:求求你,别抄了,我投降行不?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45 武夷山 逄焕东 王枫 李毅伟 马红孺 周永胜 赵凤光 徐迎晓 刘桂锋 洪昆辉 胡江平 蔡津津 钟云飞 林中祥 姜洪洲 曹俊兴 王勇 张骥 王鸿飞 武京治 赵明 彭渤 陈玉华 鲍海飞 文绍 李永丹 朱志敏 吴怡 熊李虎 杨延丽 祁峰 窦智 黄华军 王桂颖 肖重发 zzjtcm 好象 bridgeneer Majorite wwsoul wgq3867 侯振宇 shatan ycjyf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