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成功不是贪来的

已有 7238 次阅读 2010-9-13 12:4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成功

成功不是贪来的
―――杨义先五年贪“官”现形记
2010年4月27日 于北京


   贪者,不知足,过求也。
   我从未贪过“名”,但是,在以“长江学者”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科学家群体中,我的名气还是不算小的,网上的搜索结果可以作证。经验:今后我将仍然不贪“名”!
   我更未贪过“利”,但是,在以“国家级教学名师”或“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为代表的教育家群体中,我也属于先富起来的一批,毕竟开宝马、住别墅的人并不很多。经验:今后我将继续不贪“利”!
   我确实刚刚贪过“官”,但是,历经五年含辛茹苦,最终我还是又成为“平头一个”了,这再一次验证“贪”与“贫”确实很接近。教训:“官”是贪不来的!我愿在此与大家分享在刚刚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我所亲历的贪“官”奇遇。如果我的体悟“成功不是贪来的!”有助大家在今后的成功路上少摔跟斗,那么,我的家丑就没有白露。
   (一)    成功路上鲜花多,诱惑更多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正当我作为全国杰出青年科学家的代表红得发紫并被推上院士候选名单时,一位我多年的忘年之交,国内外著名的陶教授,以其亲身的惨痛经历给了我一个出乎意料的忠告:小杨呀,如果你要想活得像一个人,千万不要以拿院士为目标呀!陶老师的忠告给了我过去20余年来富有成果的快乐生活和尊严。谢谢您,陶老师!至此,我好像越来越理解某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告诫:“为拿诺贝尔奖而活着是相当危险的事情”!
   既然能经受得住院士诱惑,我为何却又在权力诱惑面前投降了呢?回忆起来,主要原因也许是“大意失荆州”吧。另一个不可回避的次要原因是:中国的高校比“官场”更“官场”!在真正的官场中,每个人都只有一个角色,只是官阶大小不同而已。可是,在高校,许多官员既是“运动员”更是“裁判员”,只要他们“一夫当关”,其它教授就真是“万夫莫开”了。由于受不了B大学官场的“黑哨”,自己也就贪上了“官”。从此,长达五年的恶梦就开始了!
   唉,成功路上鲜花多,诱惑更多!要想抵御所有诱惑实在是太难了,甚至几乎不可能!不过,少走弯路的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时时提醒自己反“贪”!
   (二)    不是“成功才快乐”,而是“快乐才成功”
   以高起点贪得B大学的职位后,我确实曾经一路高歌,直奔某中央委员并真的只差一点就成了“FB级干部”!我不知道当上官算不算成功,但是,可以肯定地说:当官不等于快乐!过去五年我的贪“官”生涯确实能用“可笑”和“可气”来形容,期间所经历的痛苦和屈辱足以演出一部黑色喜剧小品:为挣表现,我不得不陪某领导反复推敲一份报告的标点符号,直至凌晨2:00,虽然我明知这份报告其实是废纸一张;为让领导泄火,我捧着电话恭恭敬敬聆听了某领导通过电波对我进行的长达30分钟的臭骂,虽然我明知这位领导其实是在宣泄他与另一位同级官员之间争风吃醋的怄火;为顾全大局,我面对某书记的公开通报批评违心地点头称是,虽然我明知那只是他们为了讨好某评估机构而对我进行的诬陷;为彰显大度,我真的让某位马屁精教授(B大学的老师们私下都称他为“狗处长”)狠狠地“咬”了一口,而未敢叫一声痛!
   更为滑稽的是,官场上的如此卑躬屈膝也并未让我再贪来更大的“官”,反而,却因我步步高升的态势急红了不少“武大郎”的眼。终于在仅差一步就登上“FB级干部”宝座的关键时刻,我尝到了“虎落平川”的滋味:善者不说话;中者不帮忙;恶者更是无事生非,乱打棍子,甚至连我昔日成果转化的业绩都被“有罪化”了。一夜间,我从“前朝”的正面典型几乎变成了“当朝”的反面教材。后来,我明白了,在“改朝换代”之际,哪有“前朝宠臣”飞黄腾达之理呢?不过,如今,我真的要感谢他们!感谢那些在官场上帮助过我的人,他们对我的领导才能和业绩给予过公正无私的评价。感谢那些在官场上谋害过我的人,无论出于什么动机,毕竟是他们的努力,使我从官场的恶梦中惊醒,终于又回到了正常的人生状态。

   
贪得的暂时“成功”其实是“肉中刺”,早拔掉,早轻松!不忍一时之痛,就得受长期之苦!
   (三)    要“追求成功”,不要“贪求成功”!
   2010年4月11日,随着B大学对某长公开招聘报名日期的结束,我终于没有报名,终于摆脱了过去五年来的心灵桎梏,当时的感觉就像刚刚解开绑在腿上的沉重沙袋那样轻松自如,也许小鸟刚刚飞出牢笼时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吧。再见了,“官位”!再见了,“官们”!再见了,“官场”!
   从1983年至今,在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的道路上,我充分体会到了“追求成功”所带来的快乐和幸福。过去五年在官场上的“贪求成功”又狠狠地给我上了一课。谢谢这次打击,它使我的人生更丰富和圆满!正是这一正一反的经验和教训,更加坚定了我将灵创团队定位于“立足高校、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将灵创团队的最高目标锁定为“建设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的创新团队”,坚定了灵创团队跨机构发展的战略。从此,灵创团队真正找到了“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感觉!
   现在要问我什么成功算幸福?我的回答就是:个人成功幸福,团队成功更幸福;外在成功幸福,内心成功更幸福;利己成功幸福,利他成功更幸福;有形成功幸福,无形成功更幸福!
   (四)    既要攀登成功之顶,更要享受沿途风光
   假如我是一只小蜜蜂,那么,我不但要辛勤采蜜,更要用心赏花!
   如果把人生看作是一次长途旅行,那么,有的人只顾埋头赶路,提前到达终点后才发现此生枉然,用小沈阳的话说“人死了,钱没花完”;有的人则只顾一路看风景,却忘记了终点站,用赵本山的话说“人还没有死,钱花完了”。
   在人生的长途旅行中,任何人都有机会登顶自己的高峰:当您珍惜自己的过去,满意自己的现在,乐观自己的未来时,您就登上了自己的“生活高峰”;当您明了成功不会造就您,失败不会击垮您,平淡不会淹没您时,您就登上了自己的“生命高峰”;当您修炼到足以克服一时不快,看重自身的责任而不是权力,关切他人的不幸而专注于拯救和安慰时,您就登上了自己的“精神高峰”;当您能以无憾之心向后看,以希望之心向前看,以宽厚之心向下看,以坦然之心向上看时,您就登上了自己的“灵魂高峰”。
   成功没有标尺,也许星云法师的如下“八然”有助于我们尽享成功的悠然人生:忙时井然,闲时自然;顺多偶然,逆多必然;得之坦然,失之怡然;捧则淡然,贬则泰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62611.html

上一篇:成功的动力需挖掘
下一篇:中国教授 路在何方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4 姜洪洲 胡恩伟 傅霖 曾庆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