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人生因奉献而精彩

已有 4477 次阅读 2010-8-25 13:4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奉献, 灵创团队

                             人生因奉献而精彩
―――灵创社论之二:奉献篇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对于全体灵创人来说今天就是这样的日子,我们的《灵创人》第三期跟大家见面了!她如映日晴雪,更似傲寒腊梅,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视觉享受,更有沁人心脾的幽香,她是冬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更是我们灵魂的必由驿站,她慰藉我们的心灵,昂扬我们的士气,她带着本期的主题“奉献”来给我们的事业战车加油来了!
   如果说“感恩”是灵创文化树的茂密之根的话,那么,“奉献”就是灵创文化树的挺拔之干,它是支撑、是力量。“感恩”使我们心灵美丽,“奉献”更使我们品格高尚。“感恩”是安身之本,“奉献”是立命之源!
   我们的生命源于天地、父母,我们的成长惠于自然、社会,我们的学识得益于前人、先辈。我们拿什么回报他们?是用财富,用智慧,用创新,用拼搏?历史和现实中无数或闪光或平凡的人和事告诉我们,最好的回报就是“奉献”!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慷慨的赠与,奉献是不等价的交换!长路奉献给远方,远方便不再寂寞;玫瑰奉献给爱情,爱情便令人神往;白云奉献给草场,草场便更加美丽,江河奉献给海洋,海洋便更加壮阔!当我们每个人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社会的时候,社会便更加和谐美好,而个人的生命也在奉献中变得更加绚丽、精彩!不是吗?雷锋奉献了热情----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他因此而获得了永生!不但祖国人民记住了他,美国西点军校悬挂的榜样人物照片中第一张就是雷锋的照片,因为奉献精神为全人类所推崇。钱学森、比尔·盖茨奉献了智慧和勤劳,他们获得了崇敬和爱戴。他们的名字代表着奉献、更象征着成功!他们和古往今来无数的优秀者一样,用行动诠释了奉献的意义,他们个人的生命也在奉献中得到了升华,试问,我们的青年才俊们哪一个不想成为他们一样的人,让自己的人生,在奉献之中变得华美、灿烂?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
报负;奉献是“杀了我一个,还有后来人”的豪迈;奉献是“为了新中国,前进”的怒吼;奉献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骄傲;奉献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高呼。奉献也是“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细微做起。今天努力学习,明天报效祖国;今天帮助同学,明天奉献社会;今天做一颗螺丝钉,明天成为栋梁之材”的平实。奉献更是“把灵创团队建设成为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的创新团队”的新长征。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体现人生价值的途径,是提升生命质量的阶梯。人生的价值在哪里?这是哲学的终极问题,也时常萦绕在你我的心头,然而,古往今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纵观历史,一个人最终留给人间的只是他为社会所作的奉献。爱因斯坦说:“人生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是取得了什么”。邹韬奋说:“一个人光溜溜地到这个世界来,最后光溜溜地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只有尽一个人的心力,使社会的人多得他工作的裨益,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尽一己之力,使他人得益,这就是“奉献”二字的真实写照。奉献者付出的是青春,是汗水,是智慧,是热情,是一种无私的爱心,甚至是无价的生命。他们收获的是一种幸福,一种崇高的情感,是他人的尊敬与爱戴,是自己生命的延长。奉献的意义在于她是对人性的指引和提升。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自我感动的过程,是纯正灵魂的再现。回望茫茫大地,巍巍昆仑傲立千古,是因为碎石的奉献积累,奉献了自我的碎石也因此有了价值,它们成了亘古风景的一部分,山中泛起的绝响便是它们自豪的呼声;远眺浩浩沧海,滔滔江河雄浑万年,是由于细流的奉献汇聚,奉献了自我的细流也因此得到了满足,它们汇入了博大恢宏的奇观,汹涌的波涛便是它们快乐的心音。奉献是一种令人兴奋的过程,给干涸的土地奉献一点甘霖,你会收获蓬勃新绿的感动;给寒冷的冬日奉献一丝阳光,你的心中也同样会充满暖意。奉献无论是轰轰烈烈或是默默无闻,于自己都是一种心灵的洗礼,每一次奉献,每一次被自己感动,都会将灵魂的高度向更高远的方向推进一步。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追随幸福的罗盘,是点击快乐的鼠标。高尔基说过:"给总比拿更快乐"。奉献与快乐总是相伴相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乐于奉献的人一定是一个心中拥有爱心与阳光的人。著名科学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王选说“科学研究本身就是一种美,给人带来的愉快是最大的报酬,是一种高级享受。”因此,“奉献”不是痛苦,不是丧失,不是剥夺,而是爱心的流露,善意的升华,美德的弘扬。奉献使人幸福,使人快乐,使人充实,使人高尚。
   奉献是没有存折的储蓄,你的每一次奉献都相当于在生活里存上相应的快乐指数,奉献得多意味着收获得多。你越是乐于助人,越是心地无私,越是毫无保留地真诚奉献,你获取的快乐与满足也就会越多,这是千金难买的财富,这种财富恰是某些机关算尽者苦苦追寻却不能得的。以爱心为投资,定有丰厚的回报,当你某一天身处困境时,超值的友爱会帮你渡过难关。因为只要有一颗乐于奉献、善于感恩的心相伴相随,无论我们走到海角天涯,心都不会寂寞,并且还会一路馨香,充满爱的芬芳。

   奉献是一种博大的爱,是一种超越亲情和友情,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爱。在苍苍大漠,在皑皑雪山,在茫茫戈壁,我们的边防战士为保家卫国奉献着青春年华,他们与艰苦作战,攻克层层难关,默默地奉献着,祖国的安定是他们最大的幸福,人民的拥戴,是他们最大的慰藉;在拥挤的城市,在苦痛的边缘,我们的白衣天使们为拯救生命奉献着智慧和汗水,他们每天都在全力以赴与死神赛跑,尽心尽责地维系着人们的健康,他们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爱心,耐心与恒心,病人的康复就是对他们最好赞许,人民的康宁就是对他们最高的褒奖。
  奉献是什么?奉献是创造大我的方式,是成功的另一种写照。在我国的航天战线上,有着这样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拥有顶级的知识和技能,理应享受与之相应的生活和地位,然而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他们选择了报效祖国,在荒凉的戈壁沙漠,奉献着自己全部的精力与智慧,艰苦卓绝,无怨无悔,创造了一个个令世界震惊的奇迹。由于接触许多机密问题,他们其中许多人甚至在奉献了一生之后,仍然不为世人所知。但是他们平静而安详,因为他们在奉献的过程中享受着生命中至高无上的荣誉。当神五、神六飞上篮天,壮我士气、扬我国威之时,这些老专家激动得泪流满面,这是幸福的泪、骄傲的泪!谁能说他们不是成功的人?比起他们,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奉献?

   让我们用奉献去托起快乐的光环,用爱的火光去点燃心灵的明灯。当每个人的心灵都在释放爱的火焰时,地球将成为宇宙中最温暖最美丽的蓝色星球。正像一首歌中唱到的那样:“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注:灵创团队是杨义先教授和钮心忻教授领导的由一批志同道合的教育家、科学家和企业家等组成的专注于教育、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的跨机构团队。灵创团队的最高目标是:成为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的创新团队!为了建立先进的团队文化,灵创团队创办了自己的刊物《灵创人》。本文由郭玉翠教授撰写,发表于《灵创人》第三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56160.html

上一篇:常常感恩 时时幸福
下一篇:主动学习 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1 曾庆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