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lead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leader 教授,博士生导师,北邮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博文

先成熟 ,后成功

已有 4897 次阅读 2010-8-11 09:4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成熟, 灵创团队

先成熟 ,后成功
―――致灵创团队全体骨干成员
杨义先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
灵创团队带头人 
   谁都知道“先学走,后学跑”。但是,“先成熟,后成功”的道理甚至连许多博士都不懂,希望咱们灵创团队的所有组长和骨干成员都能够真正明白,并付诸行动!
   “勤”能补拙,但是,“勤”不能催熟:勤劳是灵创人的天性,也是我们“笨鸟先飞”的法宝。但是,“无事忙”式的为“勤”而“勤”做法绝不可取!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特别是组长和课题负责人,首先要确定“干对的事情”,然后,再想法“把事情干对”!“勤”常与“苦”和“累”相连,但是,即使是“勤、苦、累”相加,也不等于业绩,相反,在业绩相同的情况下,越“累”越不值!“勤”应该“勤”在“点子”上,比如,组长要“勤”于找项目和内政与外交,课题负责人要“勤”于项目攻关,团队成员则要“勤”于完成具体任务和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当然,只要有“想成熟”的思想,再加上用“勤”的行动,那么,“成熟”之日也就不远了。“小成靠勤,中成靠能,大成靠德”,因此,对灵创团队的组长们来说,除了“勤”之外,更需要在“能”和“德”两个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奇”能偶成事,但是,“奇”不能常成事:“奇正结合,以奇制胜”适宜于战场,但是,职场毕竟不是战场,偶尔用“奇”或许有所收获,但是,如果处处靠“奇”,那就必败无疑了。常走“正道”既有利于积储内在德性,也有利于树立外在形象。特别是组长,更应该以“正”治组,除非迫不得已,不宜使用险招,不应过多寄希望于外界的偶然运气,不要过分依赖别人的宽容退让,否则一定会“聪明反被聪明误”。每次“用奇制胜”虽然可能引来连片叫好,但是,这些赞美的背后一定隐藏着某种“黑名单”,请记住周星驰的经典台词: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硬”能管人,但是,“硬”不能服心:“得人心者,得天下”特别适合于高科技领域。依靠手中的硬权力,借助自己的大嗓门,确实可以暂时让人表面上屈服,但是,在“被屈服者”内心深处可能积累更强的反弹力,最终还是会爆发的。请铭记老子的教诲“柔弱胜刚强!”请体悟“软绳捆猛虎”的深刻意境!其实,白领们只会将“小人”的咆哮看成闹剧,笑笑而已。以权压人,不如以德服人;屈其身,不如服其心;宁愿让人当面骂你,也不愿让人背后笑你。不肯退让者,难以服人心!
   “窜”也许能赚外快,但是,“窜”肯定引内乱:营销市场最怕“窜货”,同样,团队内部各组“业务地盘”管理的最大敌人也是“窜场”。不精心经营自己的“地盘”,不努力去开拓处女地,却处处在别人的“地盘”上打主意,这是典型的“捡了芝麻丢西瓜”,更是可悲的“扬短避长”。“窜场”者也许有无穷的理由来为自己的每次行为辩解,但是,等到某一天,当自己的“地盘”被别人瓜分之后,才会猛然发现自己原来已经无家可归了。四处“窜场”无异于流寇,迟早会变成“过街老鼠”!还有一种常见的“窜”便是频繁“跳槽”,虽然,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平台,但是,没有任何一个领导愿意重用跳槽成性者,普通员工也会从心底看不起跳槽者,毕竟个人在团队中的地位是依靠长期的积累建立起来的。

   “辩”能爽口,但是,“辩”不能益心:预设“自己永远正确”,遇事千方百计找借口,表面上看很聪明,自我也颇有成就感,但是,每一次辩论成功,其实就使自己失去了一次自我反省的良机。长此以往,将使自己顽固不化,我行我素,最终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也许是老子告诫我们“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的原因之一吧。与其挖空心思为自己辩解,还不如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胸怀,包容天下的指责,从“吾日三省其身”中获得自我的升化,其实,庄子的“外化而内不化”则是更高一层的智慧。
   “怨”很难解决问题,但是,“怨”必定破坏气氛:出现挫折时,最需要的是鼓励和团结,但是,不负责任的埋怨却是导致“从失败走向更大失败”的助推器,事后“诸葛亮”人人都能当,能从失败中总结出教训来,才是上策。报怨是和谐气氛的“杀手锏”,也是自身幸福的叛逆者。“怨”宜释,不宜积。一旦真正领会了“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那么,谁还有兴趣去积怨呢?
   “直”可能见效快,但是,“直”一定风险大:在团队建设方面,“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的规则不再有效。遇事,特别是遇到与人相关的事情,千万不宜太“直”。其实高科技人员心里都有一杆称,“对”与“错”都是心知肚明,只是有时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而不愿意公开承认,更愿意悄悄纠正而已。在非原则性错误面前,组长们采用旁敲侧击的“难得糊涂”之举也许效果更好。如果组长自以为聪明,直截了当地当众指出别人的错误,也许会“鸡飞蛋打”!
   “急”能“短跑”,但是,“急”不能“长征”:基本动作不标准的高尔夫球手,很难有好成绩!但是,信息时代“快鱼吃慢鱼”的事实很容易让人情绪急躁,误以为“急”能“取天下”。但是,请记住,灵创人正在进行的是一次“建设影响21世纪中国信息安全创新团队”的新长征,“戒急用忍”必不可少。战略决策必须“稳、准、狠”,战术行动则要“短、平、快”。在每个组内,“将”要“稳”,“兵”要“急”!在一般情况下,“内事”宜“稳”,“外事”可“急”!
   “让”会吃小亏,但是,“让”常捡大便宜:让一个梨便流芳千古,你想再做第二个孔融吗?你愿意“扬长避短”让出组长的位置或主动并入其它更好的小组吗?在论文、科研项目或成果的作者排序方面,你能让“名”于人吗?在经费、人员等资源的分配方面,你能让“利”于人吗?在成绩和功劳面前,你能够不抢功并愿意让别人先上吗?在与他人发生冲突时,你懂得妥协并愿意谦让吗?让出一个好心情,让出一片晴朗的蓝天,让出一个和谐的灵创团队,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呀。用“让”搭建的事业平台才是最高和最结实的成功平台!
   “比”能励志,但是,“比”也会伤身:报怨之举,其实源于不适当的攀比之心。“攀比”本可以使人奋发图强,但是,过分“攀比”则害人、害已。如果你不想自残,建议你不要与富者比收入,不要与闲者比辛劳。不要拿自己的短处去与别人的长处相比较,这样你会自找苦吃;不要拿自己的长处去与别人的短处相比较,这样你会自我膨胀。“人比人,比死人”,任何人都有不如他人的地方,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世间所谓的“不公平”其实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公平”。
   以上十点虽然不是“成熟”的全部内容,但是,它们确实是“成熟”的催化剂,更是走向“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台阶。请记住,“诚信”是登顶“成功”的第一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千万不要拿诚信去做交易!此外,在不同的阶段,“成熟”的内涵和重点也是不相同的,比如,
   “兵”的“成熟”至少包含:积极主动做贡献,牢固树立主人翁精神,不患得患失,不斤斤计较,不急功近利,不居功自傲,肯吃苦,常动脑,不奢望免费“午餐”,善待他人的同时也获得他人的善待。
   “将”的“成熟”至少包含:善于整合各种资源,勤于振作士气,尊重人才,重视团队建设,敢于适时妥协,宠辱不惊,不骄傲自大,对新趋势高度敏感,能够以身作则充分发挥一线人员的工作的能力。
   “帅”的“成熟”至少包含:善于决策,敢于用人,委曲求全,处变不惊,胸怀宽广,厚德载物,谦卑处下,眼光远大,能抗打击,精于“无用”之用。
   “成熟”难,“成功”更难。不过,只要有“企盼成熟”的意识,我们就一定会“成熟”,而且,每一次打击都给了我们走向“成熟”的良机。还有一点必须强调,那就是过分成熟和圆滑也不可取,毕竟“成熟”不是目的,它只是获取“成功”的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3322-351903.html

上一篇:独孤求败论成功
下一篇:常常感恩 时时幸福
收藏 IP: 59.64.255.*| 热度|

4 杨秀海 曾庆平 罗汉江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